| 娱论

姚晨主演《摇滚狂花》:彭莱与女儿从心存芥蒂到和解,温和表达让摇滚题材变得可感可亲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10-18 21:37

网剧《摇滚狂花》近日在爱奇艺会员收官,作为国产剧极少涉猎的摇滚领域,该剧在姚晨、常远等明星的加持下,开创性地将摇滚题材与代际家庭关系结合,创造了一种另类小众题材的表达方式。

该剧讲述了前摇滚明星彭莱(姚晨饰)在出走国外多年后回国,与分别十余年的女儿白天(庄达菲饰)重新相处。这对摇滚母女从一开始的心存芥蒂,到组成一支乐队参赛,伴随着乐队在超乐选拔赛中晋级,她们在音乐与情感上的交流与碰撞也走向了最高潮。

该剧自开拍就备受瞩目,播出后关注度与热度齐头并进。根据骨朵影视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摇滚狂花》上线一周,历史热度最高达到了站内7633,一度冲上了全网热度网剧日榜前三的位置。剧集中的母女关系、人设爽感、温暖喜剧等相关热点话题频频登上热搜榜。在网友看来,彭莱和白天的母女关系充满了现代家庭中的矛盾与冲突,而通过共同的爱好和解,也提供了一种颇具新意的解决思路。

姚晨饰演的彭莱是一个反套路的女性角色,她“很刺头”、“不温柔”,脾气冲动易怒,对生活琐事漠不关心,但又毫不掩饰自己的直率与真诚。看见母亲丁慧茹患老年痴呆症呆坐在养老院时,她虽然嘴上不饶人,但还是把妈妈接到家里亲自照料。在酒吧看见女生受欺负,即使被老板辞退,也要在台上仗义执言。这种饱含温情但又不煽情的克制表达,与摇滚女星的设定形成了巨大反差。

摇滚题材在影视剧中往往被视为文艺范儿的代表,人物形象的塑造大多也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暴躁青年人设。《摇滚狂花》的切入点不是继续这种常规的青春剧表达,而是从摇滚中年人的视角,去切入真实的摇滚人生活。彭莱出走多年后重新回国,透过她的眼睛,我们也看到了当年的摇滚青年在人生岔路口上做出了各式各样的选择。这些选择才是人生的本来面貌,而真正的摇滚精神不止于舞台上的躁动与大胆,更多是面对生活的重重阻挠,依然坚信音乐本身。

在姚晨的塑造里,我们看到了这样真正的“摇滚不死”的精神。透过彭莱和白天的关系,鼓手大崔和儿子的关系,我们看到了摇滚精神的代际传承。这种温和的表达也让摇滚题材变得可感可亲。剧集最后,母女俩的关系转变还是因为彭莱的病情,设定略显俗套。但是在彭莱与白天的相处中,我们始终能感受到母亲对女儿的包容与尊重,这一人物关系也为当下现实剧的代际沟通、原生家庭提供了一种可参考的解决方案,也是真正能够打动观众的原因所在。

(原标题:《摇滚狂花》:为摇滚题材注入温情)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李夏至

流程编辑:U01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李夏至
2022-10-18 21:3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