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体”外立面整体亮相,今年12月竣工交付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10-08 11:14

备受关注的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以下简称“新工体”)迎来最新进展。10月8日,足球场标志性的清水混凝土外立面整体亮相,完美重现工体过往朴素庄重的典雅造型。北京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新工体”将于2022年12月竣工交付。

尽管市民和球迷已阔别工体有两年,但是丝毫不用担心认不出它。记者上午在现场看到,庄重典雅的经典造型、熟悉的大体量矩形玻璃窗、传承厚重历史的特色窗花构件以及朴素有力的混凝土材质色泽,那个熟悉又经典的工体又呈现在眼前。“新工体”实现了主体椭圆形造型、外立面形式比例以及特色建筑元素“三个不变”,恢复了庄重典雅的建筑风格,传承首都历史文化风貌,保留了城市记忆。项目特别注重保护并恢复工体建设初期的重要特色元素。

足球场屋檐下最具标志性的190个正方形窗花已经完成安装。凭借完整的原始图纸和最新的3D打印技术,“新工体”的窗花实现了完美重现。项目方还完整保留了以前的老窗花,未来将面向公众展出,唤起人们的回忆。此外,包括“男女工人雕像”在内的最具标志性的9组雕塑也将在修复重制后,于项目落成之时回归工体。既要“保护”,也要“发展”。此次改造复建最大亮点之一在于,体育场上方新增了罩棚,仿佛扣上了一个“钢铁巨碗”。在设计和施工上,项目方严格控制“钢铁巨碗”高度和弧度,在兼顾视觉效果和美观的同时,对工体原有风貌进行全方位的保护。未来“新工体”项目地面上将只有恢宏庄严的足球场这一个单体建筑,配合10万平方米彩色混凝土广场及公共绿地,重现工体建成之初开阔舒朗的空间形态。

新工体项目秉持“传统外观,现代场馆”的设计原则。如何完美再现老工体庄重典雅的建筑风格,正是本次改造复建最大的重点和难点。秘诀,就藏在清水混凝土工艺中。从新工体西侧往里走,记者注意到,足球场内的支柱、墙面均呈现灰色效果,也就是混凝土的裸色,没有过多装饰,反而以朴素的外观呈现出简约、自然的形态,营造出恢宏、肃穆的环境氛围,使建筑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清水混凝土是一种绿色环保型混凝土施工工艺,相较一般外墙装饰做法,大大减少了建筑垃圾产生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在绿色环保、节约成本、自洁能力、后期维保、使用寿命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北京建工集团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王猛介绍,整个“新工体”采用清水混凝土面积约22万平方米,这也使工体成为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单体清水混凝土建筑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