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论

《流浪地球》《三体》之后,期待中国故事进一步改变科幻的天空!

半月谈新媒体 2023-02-03 19:27

随着《流浪地球2》《三体》的上线,影视界再次刮起了一股科幻风,让中国科幻迷们又沸腾了一把。2019年电影春节档中,《流浪地球》横空出世,全球同步上映,被认为由此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几年来,中国科幻影视火速发展,时至今日,已从最开始的边缘探索走向了主流。

中国科幻电影的成绩斐然令人欣喜,也让影迷朋友对中国科幻的未来充满了期待。有网友

曾在看完《流浪地球2》后留言,“美国的《星球大战》能拍十几部,中国也能!期待《流浪地球3》”。的确,科幻电影曾是好莱坞的“专属”,而如今,中国科幻电影绘就了自己的独特色彩,凭借强劲实力站上了世界舞台。

随着春节档逐渐落幕,一个问题随之而来:中国科幻的未来之路,将如何开启?

中国科幻的未来离不开中国制造的强力支撑。每一个观看完《流浪地球2》的人无一不为影片中的特效惊叹。随着电影幕后更多细节的曝光,人们惊喜地发现,太空电梯基地里许多可行驶、可作业、可变形的机器人特效竟然都是实物改造的。电影热映后不久,中核集团就在网上喊话电影《流浪地球2》,“你们尽管想象,我们负责实现”,让导演郭帆“瞬间泪目”。随后,包括中国航天科工、中国船舶、国家能源集团在内的多个官方账号更是在中核集团评论区组起“团建”,报名为“科幻变成现实”出力。中国电影和中国科技的梦幻联动让人们对“中国科幻”的未来有了无限期待。

中国科幻的未来需要更多源自“中国故事”的想象力。敢想是科幻电影的核心之一,面对未知的星空,未知的宇宙,想象力是科幻电影发展的不竭动力。但想象从来不是单纯的“天外飞星”,也需要现实土壤。从“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到“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从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到“问天”实验舱,这些年中国航天科技实现了跨越式飞速发展,飞天梦正在一个个实现。中国观众肯定期待看到自己的科幻故事,而现实中迈向“星辰大海”的一个个脚印,将让中国人更有底气打造自己的科幻故事,中国科幻作品的创作也将因此拥有更多土壤和支持。未来,借助中国科技的力量,中国科幻也将拥有更多想象力。

中国科幻的建构更需要中国思想、中国智慧。好莱坞的很多经典科幻作品,其中描述的未来都是色调灰暗的,充满对科技发展、人类社会的不信任,带来的观感未免消极。《流浪地球》《三体》等科幻影视作品受人喜爱,不仅因为他们身上浓重的科幻属性,更因为其中展现的中国特色。中国人骨子里的家国情怀、团结大义和我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都融入了其中,中国智慧、中国哲学成为中国科幻的点睛之笔,也让这些科幻作品真正成为了积极向上的中国故事。“我们一定会再看到蓝天”,中国人的信心让科幻的天空多了几许温暖和乐观。

中国科幻作品正在扬帆远行,中国科幻的未来值得我们一起期待!

来源:半月谈新媒体

流程编辑:tf030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半月谈新媒体
2023-02-03 19:2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