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论语

北京晚报评胡鑫宇案:公开坦诚回应,以真相平息争议

北京晚报 2023-02-03 14:15

胡鑫宇案终于真相大白

造谣传谣终要付出代价

2月2日上午10点,江西省、市、县联合工作专班在上饶市铅山县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通报胡鑫宇案的各种细节和最终认定结果。这一持续上百天、引发全社会关注的事件终于真相大白。胡鑫宇的身亡让人痛心;相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从刑侦等角度一一回应公众的各种质疑,承认寻找工作中的各种不足和缺点,发布会公开坦诚,体现勇气与担当,值得肯定。没有阴谋诡计,没有荒诞离奇,真相大于一切,事实最有力量。

资料图

先进科技加持、数万人参与、专业人士介入,直到106天后才发现尸体,难免会引发公众的质疑和猜测;各种谣言更是伺机而起,混淆视听,带偏节奏。家属的担心、公众的关心、舆论的关注,决定了警方等部门必须尽最大努力寻找胡鑫宇,以最大的公开公正还原事情的真相。事实也证明,虽然工作中有排查不细等问题,但没有一个部门敢在众目睽睽之下造假。更为难得的是,相关部门也没有被舆论所左右,而是一直尊重事实,遵守法律,遵照程序。

年轻生命的逝去令人惋惜。在还原胡鑫宇案件真相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关注到了胡鑫宇自杀的原因。发布会上介绍,胡鑫宇失踪前心理状态失衡,表现为入睡困难、早醒、醒后难以再入睡等睡眠问题,存在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困难等认知功能障碍,存在内疚自责、痛苦无力无助无望感、无意义感等情绪问题,进食出现异常,有明确的厌世表现和轻生倾向。可这么多的苗头性问题,竟然没有及时发现,没有进行干预,不能不说是一个沉痛的教训。

防患于未然,悲剧才不会重演。学校里还有没有像胡鑫宇这样的孩子?他们或学习成绩一般,或不受同学待见。他们知道自身存在的问题,却又找不到走出困境的路径,自我消化巨大的心理压力只会让他们更加消极。关注这群孩子的心理困境,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砸掉他们稚嫩肩膀上沉重的成绩枷锁,是家长、学校和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在胡鑫宇案不断发酵的过程中,谁在考虑自己的流量、谁在制造无耻谰言,又是谁在努力寻找胡鑫宇、谁在查找真相,公众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三人成虎,直到发布会前,还有很多自媒体在发布不负责任的信息和狗屁不通的推理,平台真的不知道吗?胡鑫宇之所以走到这一步,贩卖教育焦虑的自媒体就没有一点责任吗?在胡鑫宇案中,为博眼球、引流量,假冒“光头”老师,拍摄威胁家属私了的视频上传网络的陈某贵,已被依法逮捕;转发“胡鑫宇被老师杀死”等谣言的陈某红,也已受到警方行政处罚。更多怀着阴暗心理杜撰虚假事实的自媒体账号,能从此收敛吗?倘若有点反思,也是胡鑫宇案的价值。

(原标题:公开坦诚回应,以真相平息争议)

来源:北京晚报 评论员 贾亮

流程编辑:u027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
记者 评论员 贾亮
2023-02-03 14:1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