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报网摘

颐和春晓忆泉声

北京晚报·五色土 2024-03-11 19:08

春来冰开,一抹春色渐渐在颐和园蔓延。沉寂了一个冬季的昆明湖苏醒了!万寿山在昆明湖中的倒影也清澈可见了。

春花竞放,西堤山桃花盛开。忽然,微风扬起一阵阵“山桃花雨”拂面而来。远山蒙蒙,湖光潋潋,塔影桥身,倒映水面。虽为人工,宛如天开。这水色一天,无双盛景,让中国最后一座皇家园林犹如天设地造。

公元1750年,乾隆皇帝为表现孝道,庆贺母亲60大寿,在明代“好山园”旧址营建清漪园。工程历时15年,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1860年,清漪园被英法联军烧毁。1886年,慈禧太后因养老之需重建。两年后,光绪皇帝将其更名为颐和园,取“颐养天年,和合万事”之意。凌空俯瞰,万寿山像一只振翅欲飞的蝙蝠,昆明湖像一枚寿桃,湖中南湖岛像一只巨大的乌龟——在“福禄双全”中,述说着“龟寿延年”。

颐和园之美,美在昆明湖。水域面积占颐和园面积四分之三的昆明湖,让人想到了《管子》的“水者,地之血气”。一湖昆明之水,不但让颐和园水色一天,美景无双,更让西山有了灵动之气。

《颐和园春晓》李可染绘

公元1153年,金把都城从千里之外的黑龙江阿城,迁到早已垂涎三尺的“北京湾”——“以迁都诏中外,改元贞元,改燕京为中都,府曰大兴”,寓意其居五京(金朝五都)之中、天地之中。从此,开启了北京作为大国都城的新纪元。

都城,是一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中心,也是人口的重要聚集地。水为都城的“命根子”。此前,燕京西郊的“西湖”(今广安门外莲花池)水系,大致可以满足辽以前的城市供水需求。中都的建立,城市用水需求成倍增长。故而,海陵王以北宋京都汴梁(今河南开封)为蓝本,把燕京的东、西、南三面向外扩展,引西湖和洗马沟(莲花河)水入护城河,建起了一座深壕环绕、里外三重的都城。同时,把目光投向了西北郊外西山脚下丰富的湖泊和泉脉,再引城西的百泉溪、丽泽泉等平地泉流作为水源的补充。在此基础上,尝试把西山脚下的水源水系与中都的城池、园囿联系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中都水运保障体系。

“泉迸湖底,伏如练帛,裂而珠之,直弹湖面,涣然合于湖……”这是《帝京景物略》对西山支脉玉泉山丰富泉水的记载。西山所处的太行山脉和北部的燕山山脉,是北京五大水系的发源地。永定河、拒马河、潮白河、温榆河和泃河,从西北山区流向东南,分别流入渤海,使北京有了“前挹九河,后拱万山”的美誉。

据北京《泉志》载,粗略地统计,西山有泉一千二百多处,有名的有玉泉、迸珠泉、裂帛泉、试墨泉、涌玉泉、宝珠泉等,还有难以计数无名小泉遍布。因而,有了金章宗在西山留下的“八大水院”——位于凤凰岭,现称黄普院的圣水院;位于妙高峰山麓,现为法云寺的香水院;位于阳台山,现称金山寺的金水院;位于阳台山南麓,现称大觉寺的清水院;位于香山山坡,现为双清别墅位置的潭水院;位于玉泉山麓,现有芙蓉殿的泉水院;位于石景山双泉村北的双水院;位于樱桃沟村北,现称栖隐寺的灵水院。

颐和园昆明湖

“燕京八景”之一的“玉泉垂虹”,位于玉泉山麓,因“水清而碧,澄洁似玉”,成为西山众多支脉中最特别的一处泉水。明胡广在《玉泉山》一诗中描绘:“玉泉之山下出泉,泉流索折如虹悬”,就是说,泉水不是涓涓细流,而是飞流直下,气势如虹。

昆明湖的前身名为“瓮山泊”,它在泉水利用中,向我们走来。这是金朝的一个创举,是金人远引玉泉山的泉水以利漕运和农业灌溉的首创。

原来,这里是一片湿地。瓮山,是西山余脉,一座断山,土石裸露,很少生长草木,因凹秀似瓮而得名瓮山。也有传说,有一老叟在凿山时掘到了一个石瓮,大于常瓮数倍,瓮中藏着数十件宝贝,老叟拿走了瓮中的宝贝,把瓮放在了山的西面,山便叫瓮山。

瓮山成泊,是因瓮山背后是逶迤的金山,与秀丽的西山遥相连属,山南又是玉泉水汇而成的泊。当年西山脚下有很多丰沛的水源,在瓮山的西南方,一方面有丰富的地下泉水涌流,另一方面有玉泉山流出的泉水汇集,而成湿地。方圆七里,又称七里泊。

金朝迁都燕京后,通盘考虑了中都的水源情况,首次将玉泉山一带的泉流向南引,在青龙桥建闸截流使其向南注入瓮山泊,并修筑古西堤,将七里泊与京城之间的西来之水隔离开,形成一片湖泊,使这片湿地成了七里泊。然后引水南流,穿过五六里的“海淀台地”通向高梁河。有了沟通瓮山泊和古高梁河的长河,高梁河的河水大增。从此,北京城的水系发生了重大变化,西山水系成为助推北京城发展的主动脉,为金中都的漕运、城郊农业灌溉,以及离宫等提供了水源保障。



Copyright ©1996-2024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五色土
2024-03-11 19:0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