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报网摘

燕都新趣|植物奇苑春意足

北京晚报·五色土 2024-03-06 19:12

春节刚过,从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工作人员那里得知,园里刚刚迎来了新伙伴兴安杜鹃,北京市民也能近距离观赏这来自东北黑土地的珍贵保护植物了。我借此新趣,有缘一访这座位于丰台新发地的植物奇苑。

寒风尚料峭,去时不禁略微担忧许多花卉大概无缘面见了,待园长石文芳带领我们走进一连串长年控温的大型温室,才暗笑原来的担心实在多余:面前分明一片姹紫嫣红、绿意盎然,各类外面难以见到的奇花异草竞相盛开,衬出春意融融,人宛然身在茂密蓊郁的热带王国。眼睛还没看够一处,脚步就不觉向前挪动了——就这样,踏上了一次妙不可言的奇花异草之旅。

东北来的报春使者

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最新引种的十棵兴安杜鹃,栽种在精品花卉温室里一方曲线形的电子屏下。远看去,一丛丛枯枝上点缀着星星粉紫,朵朵如绒花一般;走近细看,才见“枯枝”上其实也有那么一些米粒般细小的叶芽,而那附着在枝枝杈杈间的花朵更是美丽,花瓣薄如蝉翼,微微有些精巧的皱褶,真真吹弹可破似的。一簇纤长的花蕊从中心探出,毛茸茸的,像是春天的触角。好花看得人心生喜爱,不觉出神,越凑越近,石园长赶紧提醒:“小心啊,这可是国家保护植物!”我赶紧回到只远观不亵玩的正确赏花姿态。


兴安杜鹃 

石园长介绍说,这十棵兴安杜鹃,是今年春节前才刚刚落户花卉大观园的,经过温室控花,除夕那天向北京市民正式亮相。不愧是报春的信使!兴安杜鹃的老家在东北,广泛分布于大小兴安岭等山区,故而得名;它还有一些人们更为熟悉的名字,如映山红、达子香,朝鲜族说的金达莱也是它。在东北老家,它每年五六月伴着迟来的东风盛开,开时漫山遍野,千朵万朵千丛万丛簇拥在一起,连成一片粉紫色花海。


兴安杜鹃

极具观赏性之外,兴安杜鹃还有个神奇的本领,被称做“枯木逢春”——如果折下它的干枝,插在水里,便能在短时间里长出新芽,绽放娇艳的花朵,如同刚买来的鲜切花一般。表面看是光秃秃枯枝,其实是进入了“休眠”状态,皮下储备着营养,就好像是动物的冬眠一般,一旦再遇到合适的温度湿度环境,便能“醒来”。这是兴安杜鹃这种植物的奇特生长周期,适应着寒冷老家的气候。然而,也正是因为这个特殊本领,让它遭遇重大灾难。为了借这奇花牟取暴利,一些人对野生兴安杜鹃进行滥砍滥伐,饶是原初大自然孕育的资源丰富,经过十多年的掠夺式破坏,也已承受不住,急剧锐减,濒临灭绝。为了遏制这一现象,有关部门于2021年将其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禁止盗采盗伐。

您如果在花卉市场上见到有出售一些来路不明的“枯枝”,可千万别出于猎奇或侥幸心理买回家,反而要提高警惕。只要是非法采伐、买卖兴安杜鹃的,一旦查明,如今都会入刑。石园长告诉我们,眼前的这十棵兴安杜鹃,是由黑龙江岭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程赠送给北京花卉大观园的。岭山农业这些年和东北林业大学合作,开展兴安杜鹃的人工培育,历经多年研究,终于在今年春节前才第一次将产品投放市场,目前这是国内唯一可以培育、种植、合法销售的渠道,这也让爱花人有机会通过合法的形式来亲近、拥有这美丽奇妙的兴安岭之花,甚至将其作为年宵花的新亮色来装点新春。当然,人工培育周期长、成本高、数量少,如果您遇到的兴安杜鹃售价过分便宜,大概率是野生盗采的,一定要擦亮眼睛。人皆有爱美之心,但也要让后人依然能看到这份美。

当然了,想一次性饱“眼福”,可以来花卉大观园近距离观赏这些成丛盆栽的兴安杜鹃:它们连在一起,像一条粉紫色的丝带,又像兴安岭上裁来的一片云霞。

“草叶”中的秘密

花卉大观园的“蔬菜瓜果”温室里,有一排高低错落的木制方形花坛,里面生着些绿油油的“草”,看起来十分平常,很容易被人忽视。石园长却特意带我们来这里,说是园里最“治愈”的地方。怎么治愈呢?我们学着园长的样子,用手轻轻摩挲这些叶片,再把手凑到鼻前闻一闻——真好像是在天然的香水实验室中,大自然如此神奇!原来,这些花坛里种的是各类香草植物,花卉大观园从2020年才开始引种它们,以薄荷类为主,还有天竺葵等其他一些唇形科香味植物,看着样子差不多,气味却各有各的特色。


花叶凤梨薄荷

你可以在小巧的铭牌上看到它们的名字:香叶天竺葵,闻起来是清新的柠檬味;碰碰香,手一碰就香气袭人;葡萄柚薄荷、苹果薄荷、巧克力薄荷、凤梨薄荷,气味就写在名字里,闻起来立即会感慨名字起得真的很准确呢;猫薄荷呢?不是猫味的薄荷,而是它的气味超级招猫咪喜欢。人们很难不喜欢花叶凤梨薄荷,叶子镶着金边,香中有种熟透热带水果的清甜,让人忍不住想一闻再闻,心情随之大好,果真是治愈。这些香草植物大部分都可以食用,试完“香”,做菜泡水时摘几片叶子来,别具风味。

难被人注意到的还有精品花卉温室中两株种在土里的“树枝”,长得有点像一竿翠竹,细看叶子却是呈分叉的,只是身处在万花丛中,太容易与人擦肩而过了。其实这是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德保苏铁,它是只分布在我国广西德保县一个山坡上的稀有苏铁品种,迄今有3.8亿年历史。野生德保苏铁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花卉大观园里的这两株也是由人工培育来的。正如俗话说“铁树开花”,苏铁生长非常慢,这两株也是如此,移种至今仍各只有一枝树叶,石园长希望能早日看到它们长出第二枝来。


德保苏铁

植物园里的“动物”

石园长告诉我们,花卉大观园现有1800余种植物。漫步其中,很容易发现一件好玩的事:这里许多植物,都是用动物命名的!比如园中多处悬吊着一种蓝色的小花,名叫蓝海豚,在石园长指导下,从某个侧面看去,还真像一只从海浪中飞跃而起的海豚呢;虾衣花,粉红色的苞片重叠排列,可不就是一只只煮熟的大虾嘛;鱼骨刺,简直就是一根根吃剩的鱼骨头……


虾衣花

当看到茗赏百花厅的猴尾柱时忍不住惊呼:世上竟有如此植物!一条条毛茸茸的垂吊下来,浅棕白色,又细又长,真像是一群猴子围成一圈开会,把各自的长尾巴垂了下来。原来这也是一种仙人掌科多肉植物,“尾巴”其实是它的茎,上面厚厚的“绒毛”其实是它的叶片,后来在环境中退化成了针毛状,就像仙人掌一样。只不过不同的是,它不是向上长,而是垂下来的。石园长还给我看了一张它夏天开花的照片,白色的“尾巴”上,唯一的一朵大花鲜红得耀眼,大自然总藏着人想不到的妖娆奥秘。


猴尾柱

夏季时盛开的猴尾柱花

正抬头仰望那些向高处攀援的奇花异草时,看到温室的顶棚上出现了两个小小的身影。定睛仔细分辨,原来是两只大喜鹊。石园长笑说,鸟儿们等着“开门”进来吃植物果实呢!——温室需要定期打开顶棚透进新鲜阳光空气,如今连这里的鸟儿们都掌握了规律。

【植物小档案】

●兴安杜鹃

为杜鹃花科杜鹃花属半常绿灌木,高可达2米。叶片近革质,椭圆形或长圆形,花为粉红色或紫红色,花药、花柱紫红色。

兴安杜鹃分布于中国黑龙江、内蒙古、吉林以及辽宁东部山区等地。

兴安杜鹃每年的生长旺盛期很短,一般四月结束休眠开始生长,五六月开花,随后抽出新枝条,七八月份就开始孕育新的花芽,九月之后就开始“猫冬”。冬季,兴安杜鹃干枯枝条的表皮之下,依旧富有生命力,只要有适当的水分和温度,就能在短时间内开花,民间又有“枯木逢春”的寓意,市场上又称为“干枝杜鹃”,如今已经禁止售卖野生干枝杜鹃。兴安杜鹃生长缓慢,每年只能生长10厘米左右,人们看到的一大丛杜鹃,可能已经生长了二十年左右。

●德保苏铁

为苏铁科苏铁属植物,是中国特有种。德保苏铁为雌雄异株,雄花序淡黄色,像一个巨大的玉米芯;雌花为半球状,形似菠萝,表面为淡褐色或黄灰色的绒毛。德保苏铁的形态似蕨非蕨,似竹非竹,甚是奇特。

德保苏铁对生存环境的选择要求比较高:喜光照,耐半阴,耐瘠薄;喜疏松、排水良好、富含有机质的土壤。

苏铁类是现存最古老的种子植物,是恐龙时代的植物。现存苏铁类植物星散分布于热带与亚热带地区。

德保苏铁是我国苏铁科苏铁属植物特有物种,它是三回羽状复叶,与普通苏铁有很大的不同,远看像竹叶,叶片革质,较坚硬。专家认为它保留了更多的苏铁最原始的特征,对研究种子植物的起源演化、古地质和古气候的变迁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Copyright ©1996-2024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五色土
记者 张玉瑶
2024-03-06 19:1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