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报网摘

万达电影换帅完成工商变更,陈祉希任董事长

京报网 2024-03-04 13:38

目前已公布业绩预告的电影公司中,万达电影以预计营收9-12亿元独占鳌头。复苏的院线市场极大提振了万达电影的业绩。

据业绩预告,万达电影2023年国内影院实现票房75.6亿元(不含服务费),恢复至2019年的96.4%;观影人次1.86亿,恢复至2019年的92.7%,累计市场份额16.7%,其中直营影院市场份额较2019年增长两个百分点,单银幕产出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5倍。万达电影下属澳洲院线2023年实现票房收入约14.01亿元,同比增长13%。

院线板块收入实现较大增长的同时,万达电影内容板块式微。万达电影在2023年主控主投的项目仅有《宇宙探索编辑部》《倒数说爱你》《申纪兰》和《三大队》。其中,《宇宙探索编辑部》累计票房6704.3万元,《倒数说爱你》累计票房2637.0万元,《申纪兰》仅有456.5万元,《三大队》累计票房止步7.0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万达电影在2023年经历了极大的人事变动。在中国儒意完成股权收购之后,万达电影的实际控制人从王健林变更为柯利明。2024年1月29日,万达电影发布公告公布董事会决议,陈祉希就任万达电影董事长兼总裁。陈祉希曾参与《人再囧途之泰囧》《煎饼侠》《唐人街探案》《你好,李焕英》《热烈》等热门电影项目,中国儒意也联合出品了2024年春节档电影《第二十条》《飞驰人生2》《熊出没·逆转时空》《热辣滚烫》。中国儒意入主万达电影,或将扭转该公司在内容板块的颓势。

院线收入增长同样助推金逸影视、横店影视、上海电影等公司业绩提振。横店影视、上海电影在业绩预告中提示放映业务收入助力公司业绩实现扭亏为盈。金逸影视业绩预告称,2023年,该公司直营影院实现票房13.05亿元(含服务费),同比增长71.04%;观影人次2905万,同比增长65.08%。

持续的内容产出是电影公司实现营收的另一个重要方面,中国电影、光线传媒都是以量取胜的代表。2023年,中国电影出品并上映了《满江红》《长安三万里》《孤注一掷》等37部影片,累计实现票房268.89亿元,占国产片总票房的58.45%;主导或参与发行影片570部,结算票房超过413.97亿元,占全国总票房的82.93%。

预计盈利4.1亿元至5.1亿元的光线传媒在2023年参与投资、发行的影片则包括《深海》《满江红》《交换人生》《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这么多年》《茶啊二中》《我经过风暴》《坚如磐石》《照明商店》《怒潮》《你的婚礼》(重映),10部影片上映期间票房均破亿,累计总票房约为8.6亿元。此外,2024年1月上映的《大雨》,以及春节档上映的《第二十条》都是光线影业主投、发行的影片。据光线影业公告,截至2024年2月17日,公司来源于《第二十条》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人民币4-4.6亿元。

未来内容储备也因此成为光线传媒强调的关键词。业绩预告显示,2024年,光线传媒的待映影片包括真人电影《扫黑·决不放弃》《透明侠侣》《草木人间》《她的小梨涡》等,以及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闹海》《小倩》等。其中,《哪吒之魔童闹海》前作《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于2019年7月26日,累计票房50.35亿元,是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的动画电影。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万达电影(002739)发生工商变更,张霖卸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陈曦接任,同时多位主要人员也发生变更。

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注册资本约21.79亿人民币,主营业务为影院投资建设,电影投资制作、发行、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电视剧制作及发行,游戏发行等,由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莘县融智兴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陆丽丽、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持股。

此前,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选举陈曦为董事长。据悉,陈曦艺名陈祉希,为“百亿票房制片人”,曾投资出品《泰囧》《独行月球》《你好,李焕英》等。在成为万达电影掌舵人之前,陈祉希在中国儒意担任执行总裁,而儒意不久前已控股万达电影大股东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

关键词:天眼风险、财产线索、深度风险、关联企业、司法案件

(原标题:院线、内容共同提振业绩,万达电影营收领跑)

来源:京报网

流程编辑:TF099



Copyright ©1996-2024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京报网
2024-03-04 13:3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