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报网摘

蜂花新增数字内容制作服务,此前的两次出圈,坐收流量和销量

京报网 2024-03-01 17:18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上海蜂花日用品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经营范围新增互联网销售、数字内容制作服务等,同时监事由闵杰峰变更为周磊。

该公司成立于1985年8月,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为顾锦文,注册资本3280万人民币,由顾锦文和顾然峰分别持股90%、10%。

此前报道:

老国货品牌“蜂花”,又捡了一波流量。

2023年9月12日,“蜂花商战、蜂花捡箱子、蜂花回应捡箱子发货”等话题接连上了热搜。起因是,在9月11日“李佳琦直播花西子79元眉笔贵”事件舆论发酵后,闻讯赶来的蜂花,立刻在李佳琦相关视频下弱弱的问,可以捡粉丝么?随后,蜂花抖音官方直播间连夜上了79元洗护套餐,其官方抖音号还发了一条视频称,“79能在花花这里买到多少”。

网友们开始在评论区调侃,“原来这就是真实的啊”“花花,你怎么什么都蹭啊”,但同时也有不少网友支持蜂花称,“花花,这泼天的富贵你可要接住了”。

“商战”的效果也显而易见。2023年9月12日,蜂花抖音直播间涌入了上万人,最高时同时有2万人在线。而据蜂花评论区网友称,蜂花平时直播间在线人数也就几十个人、几百人。《中国企业家》注意到,9月12日11:56,蜂花官方抖音粉丝为257.4万人,而截至9月13日早上10:00,蜂花官方抖音粉丝为310.1万人。

也就是说,蜂花这一次“朴实的商战”,就直接为其带来了超50万粉丝。而截至9月13日13时,李佳琦微博粉丝从3043.5万降至2911.5万,累计流失粉丝数达132万。

作为一家创立38年的老国货品牌,蜂花一直遵循着物美价廉的定价逻辑。同时由于很少投广告和找代言,蜂花在品牌上错失了很多流量和关注。不过自2021年蜂花因“被传倒闭”上热搜火了之后,蜂花开始屡次出圈。

2021年,蜂花“被传倒闭”上了热搜,由此迎来了一波野性消费。蜂花董事长顾锦文在2022年接受采访时称,2021年11月火了之后,蜂花抖音销售额达到1500万元,比前一个月翻了7倍。当年,蜂花销售额突破了10亿元。2022年,蜂花又因“董事长直播哭”话题再次出圈。

虽然外界对此依然有很多质疑——哭穷、卖惨、立人设、蹭流量……这些是蜂花的营销套路,但这一次,蜂花显然再次接住了流量。

与此同时,蜂花这次出圈,也带动了一众老国货品牌进入消费者视野,如白玉、莲花、精心、白象等。他们多是低调存活了几十年、价格上物美价廉的老国货。有的品牌甚至在自己的评论区自嘲,“创立40年,归来仍是新品牌。”

也许,蜂花“蹭”流量出圈事件更大的启示是:为老国货品牌重回大众视野指了一条路。

每次蜂花上热搜之后,都会带动蜂花产品的销量大增。2021年因“被传倒闭”出圈之后,网友们为了支持蜂花,不让他倒闭,都涌入蜂花的直播间野性消费了一波。当时蜂花的主播发视频称,蜂花一天之内卖了两万单,是平时一个月的量。2021年,蜂花实现销售额达10亿元。

随后,2022年,蜂花又迎来一次出圈。2022年5月17日,网传蜂花董事长亲自直播,并含泪表示蜂花不是杂牌,一直受外资企业打压,37年无违规,10年来仅仅涨价2元钱,蜂花再次上了热搜。这次热搜同样带来了流量,5月18日当晚,蜂花直播间人数暴涨几十倍,超16万人。随后,蜂花官方辟谣称,老板最近在忙,暂时没时间直播。

外界质疑,哭穷、卖惨已经成为蜂花营销的一种方式。确实,蜂花靠着此前的两次出圈,似乎抓住了流量密码,坐收流量和销量。比如这次出圈之后,“蜂花捡箱子发货”这件事也登上热搜。对此,蜂花在官方微博回应称,蜂花一直都有自己的箱子,但由于订单量过大,仓库发货纸箱不足,物流仓库可能借用了其他箱子发货。

9月13日,就捡箱子发货一事,蜂花客服回应:我们没那么惨。同时还否认了商战意图,称自家老板的初衷是薄利多销。该回应很快冲上微博热搜榜,很多网友们纷纷表示:“有一种惨,是别人觉得你惨”“捡箱子很环保啊”。

蜂花董事长顾锦文在2022年也曾回应,蜂花从来没有刻意炒作上热搜,“而且两次上热搜之后,我们都是在当天第一时间对虚假事件作了澄清。”

对于蜂花的蹭热点营销问题,亚洲天然护肤品研究中心配方开发部部长孙言告诉《中国企业家》,虽然近几年蜂花营销层出不穷,套路满满,但每次都拿捏得恰到好处,不会让人反感,这点值得许多企业学习。同时她表示,其实各家的营销,套路都不少。但最后能不能成功引起消费者注意,促成最后交易,拼的还是品牌力和产品体验。

蹭流量背后,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蜂花都游离在主流消费品牌之外。

这两年,蜂花也在创新产品研发,为满足用户更多元的需求,推出高端产品线蜂花九樽系列。2022年顾锦文也表示,上市初期,蜂花九樽在抖音平台上5天销量超25000瓶。

同时蜂花在线上的市场份额也在逐步增长。顾锦文曾在接受新华财经采访时表示,2020年蜂花的线上线下销售比例为26:74,2022年一季度线上线下销售比例已达38:62。未来,蜂花还将不断提升线上收入的占比,积极适应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提供质优价廉、包装审美在线的产品。

在线下,蜂花在全国各地有300多家一级经销商,覆盖了1600多个大中小城市,实体终端目前进入了630多家大卖场。《中国企业家》注意到,七鲜超市、京喜便利店等都有蜂花护发素等产品。

2019年,蜂花投资4亿元新建的智能工厂开业。截至目前,蜂花共有两个生产基地,12条生产流水线,其中7条为全自动生产流水线,年产能可达10万多吨。

不过对蜂花来说,品牌层面的破圈只是第一步。顾锦文在去年称,巨大的流量只是助推器,拥抱变化,找到差异化竞争的突破口,是老品牌延伸生命力的必要条件。

关键词:天眼风险、财产线索、深度风险、关联企业、司法案件

(原标题:蜂花新增数字内容制作服务)

来源:京报网

流程编辑:TF099



Copyright ©1996-2024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京报网
2024-03-01 17:1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