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报网摘

服饰消费回暖助力,唯品会去年净赚81亿元

京报网 2024-03-01 16:42

2月28日,中国在线品牌折扣零售商唯品会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2023年全年,唯品会实现净营收1129亿元,同比增长9.4%;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增长近三成,至81亿元。同时,全年GMV(平台交易总额)突破2080亿元,同比增长18.7%,订单数同比增长9.8%。

除了营收净利双增,主打特卖产品的唯品会,其他各项指标均有所增长。四季度其GMV为664亿元,同比增长超两成;活跃用户数和订单数分别为4850万和2.343亿,同比增2.3%、7.2%。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唯品会归结为服饰消费持续回暖,去年平台穿戴类商品GMV同比增长24%,从而助推公司全年GMV首次突破2000亿元。同时,得益于穿戴类商品的强劲销售表现,超级大牌日、超级品类日和今日大牌等核心栏目销售额创下历史新高。

单看第四季度,唯品会也实现了较去年同期的高增长。四季度,该公司实现净营收347亿元,同比增长9.2%,超出市场预估的331.8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43.4%。唯品会认为,这一成绩主要得益于非必需品类消费复苏带动的活跃客户和支出增长。

电商巨头环伺之下,垂类电商唯品会为何还能“闷声赚钱”?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与唯品会“线上奥莱”的定位密切相关。“它能在巨头的缝隙中存活下,与品牌不愿将正价商品与特价商品放在同一渠道销售有关,而这正是奥莱的生存之道。”

记者注意到,每逢618、双11、年度特卖大会等节点,该平台都会限时限量进行更低折扣优惠,有策略地推出低价爆款商品。而在信任建设方面,该选择自建鉴定中心,与中国中检达成战略合作。

尽管核心数据表现不错,唯品会认为还有一些成绩仍未达标。在财报电话会上,唯品会的高管表示,2023年的整体客户增长“还没有达到我们的理想预期”,希望2024年在拓展用户上将继续发力。此外,唯品会的退货率也在增长2023年,平台退货率较同期上涨了3至4个百分点。公司高管在电话会上表示,2024年的退货率可能还会提升1至1.5个百分点。

对于退款率上升的问题,该公司高管层曾透露称,平台SVIP用户的退货率也较普通用户高,主要是由于SVIP购买频次更高,将平台视作“试衣间”属性。这意味着,消费者对唯品会的服务、产品质量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业绩飘红下,唯品会还将首次派发年度股息。根据股息政策,公司董事会向截至2024年3月15日休市后登记在册的股东,就2023财年首次派发年度股息,金额为每股普通股2.15美元或每股美国存托股0.43美元,股息总额约为2.5亿美元。

天眼查App显示,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杉杉商业集团成员,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是一家以从事零售业为主的企业。企业注册资本21000万人民币,超过了100%的广东省同行,实缴资本21000万人民币。通过天眼查大数据分析,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对外投资了18家企业,参与招投标项目4次;知识产权方面有商标信息7条,著作权信息7条;此外企业还拥有行政许可23个。 

关键词:天眼风险、财产线索、深度风险、关联企业、司法案件

(原标题:服饰消费回暖助力,唯品会去年净赚81亿元)

来源:京报网

流程编辑:TF099



Copyright ©1996-2024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京报网
2024-03-01 16:4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