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报网摘

元宵节读什么书?

北京晚报·五色土 2024-02-23 21:31

龙年伊始,过完春节,大家陆续回到工作岗位,周末是元宵节,仍然年味十足。开年第一份书单,是一份与传统文化或者家庭生活相关,能让人没有什么额外的阅读压力,闲时翻看却又觉得有些滋味的书单,最好这些书还能提供一些额外的帮助,让吃胖了的我们通过健康饮食快速找回原来的魔鬼身材……

这套红红火火的《中国民间神话故事绘》就很适合跟小朋友们一起阅读。这套书一共15本,故事内容全部来自我国的古典文学作品,如出自《聊斋志异》的《画皮》、出自《警世恒言》的《秋公与花仙》、出自《搜神记》的《宋定伯卖鬼》以及出自《太平广记》的《鹤民国》等等。每本都由至少一位国宝级画家手绘完成,原本出版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如今,这些画家们平均年龄已经超过七十岁,得过的大奖更是数不胜数。有这样的得奖经历,我们不难猜到,这套书除了故事之外,美术带来的艺术鉴赏价值也十分高,把它拿来当做给孩子们的绘画艺术启蒙也不为过。从绘画形式上来说,书的画面内容涉及民间剪纸、中国水墨、敦煌壁画和木版刻画等多种形式;从内容元素来说,它还涉及了湘西苗绣配色、金石拓片图样、文物图样和戏曲脸谱妆容等等。

三十余年后的今天,出版方将这本书盛装再版,由国家图书馆少儿馆前馆长王志庚主编,知名儿童作家、曾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的一线语文教师一苇进行重述,让书的内容更适合当代儿童阅读。这是一套时空交汇的震撼之作,可以让已经为人父母的朋友们,将自己儿时听过的故事,再讲给新生代的孩子们听,以故事喻人生百态,带孩子感悟真善美,辨别伪恶,明是非,懂道理,让经典故事代代相传。

漫漫人生旅途中,家是我们最温暖的港湾,是我们心灵的归宿。在过年这样一个团聚的时刻,家的重要性变得更为突出。而《家在小院里》就是这样一本能把生活中的温暖具象化的绘本故事书。

与传统图书不同的是,作者最初是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自己插画内容,而后结集成书的。因此,当许许多多在喧嚣的城市中忙碌的人们看到了作者质朴又带有一丝抚慰的创作内容时,纷纷发出了自己被治愈的感叹。本书按照四季的顺序编排图文,一篇随笔搭配一张插画,能让我们跟着作者慢慢走进小院的生活。

当胡同里的叫卖、厨房里的热气、书房里的暖光、炸锅里的年味……这些生活的细枝末节里透出来的快乐、温馨被我们发现的时候,平平淡淡的生活便有滋有味起来了。也许日子本来的模样,就是一方小院,喝茶吃饭,闲话家常。这本书非常适合窝在舒服的沙发里翻看,当看到一幅幅充满人情味的画配上作者舒缓又能抚慰人心的句子,窗外正在下着雪,书里的烟火气一定能带给你一丝暖意。

“吃”是国人过年最离不开的字。过年回家几乎天天大鱼大肉的生活,让过完年的朋友们最常念叨的反而是“积食”了。“世界预防医学领域天才中的天才”杨定一博士就在《疗愈的饮食与断食》一书里写道:饮食、健康和意识就像彩虹的光谱,不同的体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有更适合个人的调整方法。比如书里认为,年纪增加,不等同于老化,“抗老化”实际上是通过调整生活习惯,去扭转容易发炎、代谢失衡的体质。书里还认为,饮食是现代人最大的瘾之一,因此,如果能科学控制饮食,采用适当的断食疗法,改变习惯、戒断过量而失衡的饮食,从调整内分泌、恢复代谢灵活性、扭转慢性病体质等方面入手,就能够让身体把大量的能量和注意力从“消化”挪到“休息”上,将能量转为疗愈。

从过年的安逸气氛中返回职场实属不易,精神状态也需要适应——《元气复活》便成为了本书单的最后一本收官之书。

这本可以从自身内部帮助大家缓解各类压力的书,两位作者认为,你所有被压力操控、折磨甚至击溃的身心状态,原本都可以避免。因为她们对于压力不同于常人的理解——多数现代人生活在巨大压力之下,常常会听到“卸下压力”的建议。但本书作者却认为,这一建议并不能解决问题的本质——因为真正让我们感到沉重的,往往不是那些必须要做的事,而是由于身心没有得到恰好的修复和疗愈。因此,仅需让自己有一点微小的改变,即不再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减少压力上,而是学会自愈身心,就能让自己真正掌握强大的主动权。书中列出了一系列方法——这套完整的,基于最新的前沿压力管理科学,以及正念、认知疗法等有效疗愈技术,专为每个人量身定制的极简自愈计划,能够让读者短至几秒钟内,就享有一次轻松而愉快的身心疗愈大逆袭。

如果你近期正在因为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而困扰着,那么不妨试试阅读这本书吧!(责任编辑:陈梦溪)



Copyright ©1996-2024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五色土
2024-02-23 21:3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