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报网摘

独具魅力的东汉

北京晚报·五色土 2024-02-19 19:28

《北京晚报》2024年2月19日第20版

光武兴,为东汉。

四百年,终于献。

《三字经》这一段来到了东汉。公元9年,王莽夺取政权,建立新朝,西汉灭亡。后来王莽改革失败,加剧了社会动荡。公元17年,绿林起义爆发。23年,新朝灭亡。光武帝刘秀乘乱崛起,在25年称帝,定都洛阳,史称东汉。此后光武帝统一天下,恢复社会生产开创“光武中兴”,后接“明章之治”和“永元之隆”。东汉中后期太后的亲族与宫里的宦官交替掌握国家大权,朝政腐败,国家开始衰落。汉桓帝、汉灵帝时期,发生了两次打压正直官员的“党锢之祸”,东汉更加衰落。184年全国大旱,黄巾起义爆发。黄巾起义后,地方豪强掌握军队,形成了军阀割据。190年,董卓杀了汉少帝和何太后,挟持汉献帝迁都长安;各方势力联合讨伐董卓,军阀混战开启。196年,曹操挟持汉献帝迁都许昌。220年,曹丕逼迫汉献帝让位,东汉灭亡。自前202年西汉建立,至220年东汉灭亡,其间有王莽新朝15年,大汉王朝前后延续约400多年。

谁让汉朝转衰为盛?

新朝末年,刘秀趁绿林起义的时机发展起自己的力量,在公元23年的昆阳之战中大败新军。同年绿林军攻破许昌,灭亡新朝。公元25年,刘秀称帝,定都洛阳,史称东汉。

之后,光武帝统一天下,释放奴婢,减轻赋税,采用各种政策巩固皇帝的权力,加强对官员的监督,整顿官吏队伍,缓和民族矛盾,发展社会生产,使人口与农田数目大增,史称“光武中兴”。

刘秀死后,汉明帝、汉章帝安抚流亡的百姓,救济贫民,兴修水利;出击北匈奴,加强对西域地区的管理,恢复西域各国与汉朝的联系。《东观汉记·明帝纪》记载当时“天下安平……百姓殷富。”史称“明章之治”。

汉和帝刚继位时,窦太后的亲族掌控国家大权。汉和帝消灭他们后,用心治理国家,东汉力量增强。当时窦宪、耿秉率军在稽落山(今蒙古国额布根山)打败了北匈奴;班超再次打通西域,征服了西域五十余国;设立了西海郡将青海湖纳入东汉版图,史称“永元之隆”。

至此东汉国力达到极盛时期。

错银牛灯 南京博物院藏

班超投笔从戎 再次打通西域

东汉初年匈奴控制了漠北、西域等地,原归属汉朝的西域各国沦为了匈奴的附属国,丝绸之路被切断,东汉边疆也经常受到侵扰。

当时担任小吏的班超扔下笔,表示要像张骞那样在边疆立功。这就是成语“投笔从戎”的来历。

73年东汉出击北匈奴,窦固追击敌军一路打到天山,并派班超出使西域。到鄯善后,班超用“不入虎穴,不得虎子”的话来动员士兵,用火攻的方式在夜里袭击了匈奴营帐,促使犹豫不定的鄯善王下定决心归附东汉。这也给我们留下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成语。

90年班超在疏勒击退了来犯的大月氏军队。91年东汉任命班超为西域都护,驻守在它乾城。94年西域五十多国重归汉朝。

班超经营西域二十多年,密切了西域与中原的联系。《后汉书》称赞其:“不动中国,不烦戎士,得远夷之和,同异俗之心。”

东汉的衰落与文明贡献

东汉从和帝到献帝的10位皇帝,几乎都是幼年继位,由皇太后代为处理国家大事,导致太后的亲族掌控国家权力。皇帝长大后往往要依赖身边的宦官来夺回权力。这样宦官又把持了朝政。

长此以往,就形成了太后的亲族与宦官交替掌权的恶性循环。他们轮流把持朝政,任用亲信,诛杀反对自己的人,导致朝政腐败。而正直的官员则受到排挤陷害,形成了“党锢之祸”,社会混乱,百姓遭殃。东汉王朝的统治受到动摇,逐步走向衰亡。

东汉后期朝政腐败,土地兼并加剧,大量贫民流离失所,加上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终于在184年爆发了黄巾起义。这次农民起义沉重打击了东汉的统治,使其一蹶不振。

在纸问世之前,苏美尔人把楔形文字写在泥板上;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的人们把文字写在莎草片、羊皮上;维京人把文字刻在木板上;古印度人把文字刻在象牙板上;而中国的古人则把文字刻写在甲骨、青铜器、简、帛上。这些材料有的使用不便、有的价格昂贵,在使用中受到很大限制。

西汉时,人们已经掌握了造纸的基本方法。考古学家们在罗布淖尔、西安、天水、敦煌等地多次发现西汉时期的麻纸。只是这种纸质地粗糙,使用较为不便。

东汉时,宦官蔡伦总结前人经验,改进造纸工艺,用树皮、麻头、破布、旧渔网等原料造纸,极大提高了纸的质量,降低了成本。纸从此得以广泛使用。

中国的造纸术逐渐流传到世界各国,此后纸的使用日益普遍,逐渐取代了其他书写材料,被人们广泛使用。知识和文化的传播也因此更为便捷,世界文化得以更好发展。所以,造纸术的发明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之一。

了解东汉的窗口还有哪些?

前有西汉,后有三国,相比之下,东汉似乎稍显黯淡。但透过一个个“窗口”我们还可以发现一个独具魅力的东汉。

这里既有太后的亲族与宦官交替掌权的腐败黑暗,也有清正士大夫的高尚操守;既有窦宪在燕然山刻石记功的壮举,也有班超投笔从戎的豪情;既有造纸术的改进,也有地动仪的发明;既有世界第一部字典《说文解字》的问世,也有汉乐府、古诗十九首等优美诗篇;既有医圣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也有神医华佗的麻沸散、五禽戏;既有精巧绝伦的错银青铜牛灯(现藏南京博物院),也有极富艺术张力的雷台汉墓铜车马仪仗俑(现藏甘肃省博物馆);既有察举制改革将考试纳入选官机制,也有王景治河创黄河安澜800年的治河佳话……

东汉冶铁画像石拓片(山东滕县出土)

想到这些,向往之情油然而生。若将这段历史编为小说、拍为影视,必能引人注目;若组织相关研学,也必能令人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历史、认知我们的现在、描绘我们的未来,鉴古知今,学有所得。

说到游学研学,对于汉代的历史,要进行研学的话,推荐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们去游览汉中这个城市。汉中是汉朝历史重镇,是煌煌汉朝的发迹圣地,是汉语、汉人、汉文化等称谓的源头,也是汉文化的发祥地。我们可以以汉中为原点,研学古汉台、拜将台、褒斜道、汉代摩崖石刻、蔡伦墓祠等丰富的汉文化研学点,并辐射到西安、洛阳等地的众多汉代文化遗产,深入体验汉语言、汉字、汉文化的无穷魅力。



Copyright ©1996-2024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五色土
2024-02-19 19:2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