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报网摘

春风妙笔洒人间——岭南画派的压阵大将杨善深

北京晚报·五色土 2024-02-19 19:12

日前,笔者在《北京晚报》五色土副刊发表了《培育岭南画派的园丁》一文,介绍了岭南画派的发祥地——东莞可园与岭南画派的开山人居巢、居廉兄弟及其画派的“园丁”张敬修。然而意犹未尽,故再来谈一谈岭南画派的压阵大将——杨善深。其与黎雄才、关山月和赵少昂一起,并称为“岭南四杰”。

杨善深《月色松鹰》

守拙于璞

杨善深字柳斋,原名杨青,1913年10月26日生于广东赤溪县(今台山县)象岭村。此为书画之乡,画家辈出。杨善深自幼酷爱绘画,12岁读“卜卜斋”(私塾)时,受“君子尚拙,以璞为真”的影响,尚古守拙,开始古画、古帖、古碑的临摹。1930年,随家人移居香港。1933年,20岁的他开始从事绘画创作,自此专事丹青。就在这一年,他结识了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与之亦师亦友,故对岭南派画艺开始有了深刻的研究。

岭南画派始于晚清,始创者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他们均曾留学日本,都曾受到康有为、梁启超改良主义思想和孙中山民主革命的影响,锐意改革中国画。他们融中西绘画之长于一炉,提倡师法自然,重视写生,注重笔法,以追求气韵生动的境界。

杨善深也在1935年留学日本,在京都堂本美术专科学校攻读美术,1938年,杨善深学成回国,三年后与高剑父、冯康侯等人在澳门成立“协社”,随后又与高剑父、陈树人、赵少昂、关山月、黎葛民五人在广州成立“今社画会”。1949年始,定居香港,1970年在香港成立春风画会,传授画艺。粤剧名家红线女、漫画家蔡志忠等都曾随其学画。

1984年,杨善深与关山月一起赴美国哈佛大学等校讲学。1988年移居加拿大温哥华。

不论是在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香港,还是在北美的加拿大,坚守中华传统的杨善深,常着一袭旧式长衫——怡静、儒雅。虽然家境富足,生活却很俭朴。讷于言语,敏于挥毫,千言万语,均在画作、书法之中。

杨善深重写生,足迹遍布世界各大洲。他受师长高剑父影响颇深,二人都曾留学日本,兼采中西绘画之长。性情亦相近,书画皆走狂放奇诡一路。台湾美术评论家何怀硕的评价可谓精准:“岭南画派先天含有浓重的日本画风味,而且除高剑父之外,大多‘以巧取胜’。巧在美学上属于‘优美’范畴,生动、纤巧、艳丽、柔美是‘巧妙’之诸特性。善深在‘巧’中求拙,遂濯刷岭南画艺甜媚之病,这也是他对‘岭南画派’最有贡献的地方……善深得线,多为秃笔、破笔,却在残破中见妩媚,萧散中见严密,在枯梗中见丰润,在狂肆野辣中见含蓄拙厚。”

杨善深的绘画题材广泛——山水、花鸟、草虫、禽畜、走兽、人物,无所不包,但对动物的描绘,贯穿杨善深的一生。

杨善深所绘十二生肖中的兔与龙

现代画坛上擅画动物的画家不少,但杨善深的动物画,从翎毛到走兽,从游鱼到草虫,门类齐全,题材极广。除了个人的喜好及受高剑父的熏陶外,还与他的留日学习经历不无关系。那时他经常去京都动物园写生,并对日本出版的各种动物册及动物画家的“灵妙活物”印本颇感兴趣。如上因素叠加,使杨善深对动物画情有独钟,并刻苦研习有成。香港国学大师饶宗颐评价云:“善深先生肯定是当代的绘画大师,而他所写的走兽禽鸟,不单在今日可称独步,即使古人之中,亦难数出几个有这样的造诣。”

杨善深先生

杨体书法

杨善深的书法成就并不逊于绘画。梁照堂认为,杨善深的书法那跌宕、奇诡、朴拙的书风,与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及至早一代的“二高一陈”的书法,都有很大不同,也与温秀柔美为主的岭南书风拉开了一定的距离。

前广州艺术博物馆杨善深艺术馆馆长张小虎说:“‘岭南四杰’的绘画各有所长,然而杨善深的书法最为出彩。其书法喜用枯笔、渴笔,似草亦隶,似行亦篆,起伏跌宕,既古意盎然,又有现代感。在用笔、结字和章法上,创造出别具一格的‘杨体’。”

其书法多是一书多体,而且看得出有隶、楷、篆、行、草、交融交替,且协调统一。杨善深的弟子梁照堂曾就此向其请教,杨老回答说,这种一书多体融合的追求,源自他对各种碑帖的研习,尤其是几种汉碑的融会贯通,更在后来的颜真卿的书法《裴将军诗》里受到了极大启发。

《裴将军诗》与颜真卿的其他“颜体”大楷作品有很大不同,也不同于颜真卿激烈悲怆的《祭侄季明文稿》,而似乎是一种时空的穿越,令人觉得十分具有“现代艺术感”。杨善深恰恰就从这个书法以及其他汉碑中得到了深切的启发。

给杨善深启发意义的还有《汉祀三公山碑》。这个碑体是从秦篆到汉隶发展过渡时期的代表之一,从小篆的长方字样以圆笔作书到隶诏版的方笔,字体也从长转方,其形则开拓了汉隶、汉篆的风格。杨善深在这些方面都有所吸收并发展出自己的书体。《广武将军碑》对杨善深的书法也有极大影响,通篇惊世骇俗,有隶书的庄重厚实、行书的流畅潇洒、草书的放纵飞舞,迅疾灵动,风格虽然迥异,但又统一地混合在一起,是古典书法一次空前的尝试。此外,杨善深还从南朝刘宋《爨龙颜》,东晋《爨宝子》、梁《瘗鹤铭》、北魏《张猛龙》诸碑吸收了不少的养料,成就了他的行、草、隶、甲骨等书风。

杨善深有一副七言联:“风生碧涧鱼龙跃;月照青山松柏香。”其古茂奇崛,力能扛鼎,真可谓人书俱老,为其晚年佳作。

黄苗子曾如此评论杨善深的书法:“如云鹄游天,氤氲绵渺,以气韵生动胜,如老将布阵,寓整于谲,以奇正相生胜;浑厚华滋,外师造化,以融画入书胜;下笔则吊诡驰骤,虎踯龙腾,以气态雄杰胜;纵横挥洒,如万岁枯藤,以劲健郁苍胜。”

杨善深 书法

笔底春风

杨善深是一位高产画家,一共举办过56次画展,还出版了《杨善深画集》《荣宝斋杨善深画谱》《岭南风范》等17部专著。

他于1934年21岁时在广州举办了第一次个人展览。1940年赴南洋举办画展时,在新加坡茶楼中遇徐悲鸿,请其赐序,徐随即在一张包面包的小纸片上写就,后发表在《星洲日报》上。

1994年,他有80余帧作品被中国台湾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1997年,杨善深为《香港回归纪念册》绘制香港市花——紫荆花;1999年,杨善深获香港艺术发展局颁发视觉艺术终身成就奖;2000年7月,获香港特别行政区颁授银紫荆星章。同年9月,广州艺术博物院杨善深艺术馆落成;10月获广州市政府颁授“广州市荣誉市民”。

2001年,杨善深创作巨幅苍松《万古长青》。次年1月,广东省中山市举行“‘笔底春风’——杨善深九十近作大展”,并出版《笔底春风——杨善深艺术天地》……

面对骄人的艺术成就及纷至沓来的荣誉,谦和的杨善深先生依然平静地说:“我写几笔画罢了,算得什么呢!”2004年5月15日,杨善深先生在香港仙逝,终年92岁。

继“岭南三杰”之后,杨善深与赵少昂、关山月、黎雄才并称“岭南画派四大家”,又称“岭南四杰”。何怀硕评价杨善深:“在我看来,他是广东画家在香港唯一能振兴岭南画派的一位先辈画家……”

岭南画派发轫于“二居”,成型于“岭南三杰”的“二高一陈”,发展于“岭南四大家”的“赵、关、黎、杨”,历经百年不衰。有人认为,随着杨善深的离去,“岭南画派”这一近现代的书画舞台似乎降下了帷幕,但“岭南画派”最大的长处即创造性,愿它随历史的车轮一同前进,征途依然广阔而遥远。



Copyright ©1996-2024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五色土
2024-02-19 19:1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