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报网摘

何大齐:我是四合院长大的孩子

北京晚报·五色土 2024-02-09 22:03

何大齐给晚报读者写福字

五色土的专栏作家、民俗学家、书画家何大齐先生今年要推出两部书《书法上手》(全五册)和《四合院的孩子》。

何大齐从小学习书法,如今退而不休,仍在书法教学的第一线。《书法上手》(全五册)这套书是集何大齐数十年书法教学经验而成的教材,最早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7年出版,首印二万套迅速售罄,目前市场上已经没有正版。这次新版是花了大力气进行全面的增补和修订。按照字体分册,循序渐进,让不同程度的书法爱好者都能受益。

《书法上手》(全五册)

中华民族自古就重视书法教育,这些年,传统文化回归大众视野,对书法感兴趣的人也日益增多。学习书法如何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呢?何大齐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首先要走正路,在有经验的教师指导下扎扎实实地练好书法的基本功,尤其要重视临摹古代优秀碑帖;其次在勤学苦练基本功的同时,要注意提高自己的多方面素养——文化修养、道德情操、生活阅历……这些都会潜移默化地投射到一笔一划、一行一字中去;此外还要善于观察体悟身边景物,敏而多思,像怀素从夏云奇峰中悟出笔法奥妙的这类故事都是艺术源于生活的生动写照;最后要学以致用,把临摹碑帖与创作书法作品结合起来,把书法艺术和日常的书写结合起来,平日写信、填写表格、抄写笔记等都应认真对待,长此以往必能有所回响。

《四合院的孩子》源自北京晚报五色土的专栏“四合院的童年”。

《四合院的孩子》 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

何大齐在五色土写了多年的老北京风情专栏,图文并茂,描绘市井百业、民风民俗、逸闻掌故,2021年底开始回忆在四合院的青少年生活。他出生在故宫东北方向不远的一个叫孟家大院的胡同里。五岁时父亲购置了新居,遂搬到西安门北黄城根二十三号。这是一座三进的大四合院,在这里,全家居住生活了二十多年。

《四合院的孩子》中所写、所画的内容,大多发生在二十三号院内1945年至1955年这一时间段,是一个成长中的小男孩眼中的生活天地——从院落的格局到屋内的陈设,从花草树木、猫狗鸟虫到衣食住行、年节礼仪,从孩子们学书习字、娱乐游戏到父辈往来的旧雨新知、借住在家里的长辈亲朋等,凡此大事小情,都真实呈现了那一时期生活的样貌。这些点滴记述,既是对七十多年前一户平凡北京人家的个体微观,更有对一个时代、一座城市的共情。虽为过眼云烟,却又如此地真切、清晰,历历在目。(责编:李峥嵘)



Copyright ©1996-2024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五色土
记者 李峥嵘
2024-02-09 22:0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