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报网摘

燕都新趣|珍贵兰花添香春节

北京晚报·五色土 2024-02-07 16:57

中国兰花名品多、故事多,有朱德同志喜爱并发现的“海燕齐飞”和“红舌虎头兰”,有张学良先生赠送的“爱国”等。在这些名兰中,还有一些珍贵品种泯然其中,被掩盖了光芒,如“虞佩珍”。

所谓珍贵,指不但独特而且稀有。何以说“虞佩珍”兰花珍贵?因为全世界只有三盆,而且只在北京的中山公园里有。

这三盆“虞佩珍”,十分难培育,平日都栽培于中山花圃,春节开花时才得以现身兰展,就好像一个闭关修炼的神仙,重要时刻才飘然而出一样。

“虞佩珍”兰

空中腾跃的芭蕾女孩

古人说赏花要看色、香、姿、韵。其实色和姿都属于外观,我们就以此开启对“虞佩珍”兰花的认识。

中山公园的花圃并不在中山公园里,而是位于天坛公园西门附近。我跟着园林科技科工程师陈红梅(陈工)来到中山花圃,看到了美得难以形容的兰花“虞佩珍”。此时的“虞佩珍”兰花,刚刚沐浴过,花与叶上都带着晶莹的水珠。它的枝叶上呈现出各种形态的花型,有新生的娇柔的绿色花蕾,有呼之欲出的粉色饱满花苞,而那几朵盛开的花,如同空中腾跃的芭蕾女孩,舞姿如此舒展而优美。

“虞佩珍”兰

据中山公园兰花资料上对“虞佩珍”兰花的专业描述:“兰花外三瓣及捧瓣红褐色,带紫红色筋纹,中脉筋纹明显,中脉两侧筋纹颜色稍淡,均匀分布。唇瓣粉紫色底色,密密分布深紫红色小点。花葶自第一朵花处自然下垂,每葶着花11-15朵。叶姿半垂,叶色黄绿色,叶沟不明显,叶性易折,栽培时注意辅助支撑。每株5-7片叶。边叶叶尖起兜,呈匙形。”总之,就是特别好看的意思。

“虞佩珍”兰花的香很清幽,兰花的香气本来就淡,“虞佩珍”似乎还要更淡一些,带着些许的神秘。

至于“韵”,“虞佩珍”兰花的精神气质更富有当代性,如同盛开时给人的感觉,优雅中带着奔放,是一个有思想的舞者。

“虞佩珍”兰背后的深情厚谊

“虞佩珍”兰花为何如此稀有?这要从它的来历说起。

“虞佩珍”听起来像个人名,是的,这种兰的名字,就是来自于中山公园一位德高望重的园艺教授级工程师——虞佩珍。

陈工告诉记者,中山公园建兰圃并大量栽培兰花始于新中国成立后。当时朱德委员长常到中山公园来参观,他对兰花十分喜爱,“希望南花能够北养,让北方的爱兰人也能欣赏到兰花。”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中山公园请绍兴养兰高手诸涨富及其女婿叶志庆同上北京,将江浙兰花搬到首都安家落户,自此开始了中山公园在北方大批量养育兰花的历史。虞佩珍则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进入中山公园工作,拥抱并全情投入了南兰北养的大发展。

虞佩珍祖籍浙江,1925年5月出生于北京,194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学院园艺系。陈工说,虞佩珍曾给她讲,自己来中山公园是个巧合。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的一天,虞佩珍逛中山公园的时候,顺便探望了一下在这里工作的大学同学。同学说,你来这工作吧,虞佩珍就愉快地答应了。于是她从二十六七岁的年纪,便扎根中山公园,直到退休后还经常参与公园花卉的各种工作。

这样的入职经历,让1995年进园工作的陈工感到不可思议:这么重要的工作岗位就这么随意吗?可是回望那个年代的大学生何其珍贵,公园又是求贤若渴的大发展时期,请虞佩珍入园也就并不奇怪了,虞佩珍由此开始了和中山公园长达几十年的缘分,虞佩珍也由此成为了虞工。

“虞佩珍”兰

虞工对工作认真负责,是因为她从心底里爱花尊重花。

陈工来园工作之初在蕙芳园进行兰花的讲解工作,一次在讲解时不自觉地拿手触碰了兰花,当时已经70岁的虞工私下将陈工叫到一边说:“兰花是君子之花,得到文人墨客的喜欢和欣赏,咱们在讲解时,也要对兰花抱有一颗欣赏的心,不要对展出的兰花动手。虽然是为了辅助听者去理解对兰花的欣赏,但是一上手摸它,就失去了对兰花真正的尊重与喜爱。养兰师傅好不容易养开的花,不能被咱们轻浮对待了……”虞工的话至今在陈工心里回响,她由此深深记住,专业的自负不能凌驾于花草,对每一株花,每一片叶的尊重,站在植物的角度,才能真正了解植物。

虞佩珍专注花卉工作尤其是兰多年,常跟世界各国的兰花专家交流经验和心得,与很多专家和兰友都成为了好友。1995年时,虞佩珍已经70岁了,但还经常来中山公园指导年轻工程师的工作。也正是这一年,虞佩珍的一位朋友以两种名贵兰花杂交所得一株新品兰花,这位朋友感于虞佩珍对兰花的喜爱与奉献,就送给了虞工,并以“虞佩珍”给这个新品种命名登录。而虞工将这盆珍贵的、独一无二的兰花送给了中山公园。

“虞佩珍”兰花的国际登录证书

由于“虞佩珍”兰花对温、光、水、肥要求都很高,近30年来,工作人员精心培育,“虞佩珍”也才繁殖分栽出3盆,在每年春节开出串串美丽的花。

作为公园现在的科技工程师、兰花的守护人,陈工最感慨的不仅是“虞佩珍”兰花的美,她更是睹物思人,她说唇瓣的紫色点缀小斑点,很像虞工穿过的一件淡紫花的衬衣,当年教自己要尊重兰花的虞工仿佛就在眼前。虞工现在99岁了,跟孩子生活在国外,陈工每年春节都会发信息问候老人家。

红鼻子的文山红柱兰

“文山红柱兰”也是珍稀品种,野外已经很少见,被列为极危。目前,北京中山公园仅有两盆,是由兰友赠送的一盆分栽出的两盆。“文山红柱兰”还散见于一些兰商和兰友家中。

文山红柱兰的外观明艳动人又奇特,其花型很大,白色的花瓣掩映中,有一个明显的红色凸起,远看像个大红鼻子。中山公园官方资料是这样描述文山红柱兰的外观的:“花朵微微低垂。外三瓣及捧瓣白色,捧瓣内侧带紫红色放射点状条纹。柱头上表面粉红色,由内而外,由深至浅,柱头顶部白色扣盖。”据陈工介绍,有很多兰友说从下往上看花,有个角度还很像佛。

文山红柱兰

文山红柱兰原产于我国云南东南部海拔1000多米处,是一种附生兰,既可以依附在别的植物上生长,也可以作为独立个体存活。由于它的观赏性较强,又被赋予了传说色彩,加之从专业角度来说是兰花杂交育种极佳的亲本选择,如此多种条件作用下,商业价值一度走高,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市场价就高达六千元左右一苗。利令智昏,巨大的利润引诱众多利己者去云南原产地挖采文山红柱兰,最终导致此兰快速从濒危到极危——其程度仅次于灭绝了。

春节期间,中山公园在“蕙芳园”继续一年一度的春节兰展,优雅而奔放的“虞佩珍”与红鼻子的“文山红柱兰”,以及有故事的“海燕齐飞”、“红舌虎头兰”、“爱国兰”,美丽的墨兰、寒兰、兜兰等一起,迎接共同的高光时刻,游客和兰友们共享“春风岁岁生空谷,留得清香入素琴”的意境。

兜兰
墨兰

【兰花小档案】

●文山红柱兰

在北京种植文山红柱兰,需参考其生长的原始环境,从“温光水肥”四个方面注意:

温度。在北京种植,冬天的时候要防冻,至少要在5℃以上,但是又不能太暖和,温度持续过高,容易导致兰花不能完成春化,发育花芽。夏天要注意防晒,避免叶片晒伤。

光照。在北京种植时,要避免夏季的阳光直射,尤其是西晒。

水。文山红柱兰是附生兰,植物有气生根,可以从空气吸收水分,但北京的空气比较干燥,需要及时在空气中补充水分。给文山红柱兰浇水一般用弱酸水,pH值在5.5-6之间。

肥。文山红柱兰在野生环境中,对肥要求不是很高,在北京种植时,需要施加一些肥。

●“虞佩珍”兰

“虞佩珍”兰属于大花型的杂交兰花,它的亲本大多原生于我国西南部地区。“虞佩珍”兰有杂交种的优势,相对文山红柱兰抗冷一些。它在冬春之际开花。

●北方养兰小贴士

在北京养兰一定要精心呵护,尽量模仿兰花原产地的环境条件来栽培。冬季需在室内养护或增加保温措施。兰花种类不同,最低温度要求也不一样:春蕙兰不低于0℃;建兰、墨兰不低于5℃;一些大花类的附生兰也最好不低于5℃;蝴蝶兰、石斛兰等热带兰不低于15℃。

北京养兰要尽量选择阳光直射不到的地方,或增加遮阳设施。

兰花是肉质根,土壤湿度不可过高,否则会造成烂根。北京种植时,可将自来水晾晒后,添加柠檬酸,利用pH试纸,将pH值调节在4.5-5.5之间。

北京养兰要适当补充肥料,可结合浇水和栽培基质的选择以及兰花生长需求,按薄肥勤施原则施肥。

陈红梅(中山公园园林科技科工程师)



Copyright ©1996-2024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五色土
记者 蔡岫
2024-02-07 16:5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