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报网摘

古画中的新春雅意

北京晚报·五色土 2024-02-05 19:40

春节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古人是怎么过春节的呢?虽然过去没有照相机,但好在有许多过年的情景,都被画家们用画笔记录了下来。

在我国传统绘画题材中,“岁朝图”是一个独特、应时且受人喜爱的常用画题。“岁朝”,即一岁之始,古指农历正月初一。它通常以静物画的面貌出现,通过画中物品的名称谐音、民俗寓意或历史掌故来表现对新年的美好祝福。上自帝王公卿,下至布衣秀士,多有应景即兴之作。春节的热闹与祥和,就这样在艺术中凝固,静静闪光。

宋 董祥 岁朝图

岁朝清供

许多画家都爱在春节时画“岁朝清供图”,所谓清供,是指以典雅的花卉蔬果器物作为娱目养心之物,来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愿。画出来的清供,无中生有,把寄寓美好寓意的东西展现在眼前,也为新春增添了吉祥清雅的气氛。

目前可见最早、具有示范效应的“岁朝清供图”出自北宋董祥之手,他的《岁朝图》上标明了是“崇宁改元(1102年)秋七月董祥写”,距今已经快要千年了。画上,铜盆内栽着两株灵芝,配以细草顽石,旁边的花瓶中,插着松、梅、茶花和折枝,后面的一个铜壶中斜插着如意。器物下,散放着两棵百合、一个柿子。灵芝代表祥瑞,百合、柿子、如意,也就是百事如意。画上布满了历代文人的题词,其中明人娄坚写道:“写生惟花草最难,而瓶花更难。盖生动之气,全在枝叶掩映,横斜欹侧,乃能尽其天然之妙。而瓶花则既无根柢,又乏照应,欲以杂卉相骈而如出一手,非深明偏反之态者不能下一笔。……”盛赞董祥在构图时善于经营布置,花草搭配得自然天成。

之所以说董祥的这幅《岁朝图》典型,是因为后来的画家创作这一画题的作品时,都逃不过他的框架,无非是器物和花果的组合,还要带着吉祥、雅致的内涵。

《岁朝图》里常见的植物有松柏枝、竹枝、菊花、牡丹、万年青、蒲草、兰花、水仙等,还会有佛手、香橼、橘子、栗子、柿子、百合、辣椒、蘑菇、白菜、花生等蔬果,齐白石先生还常把大红灯笼、鞭炮也画进去,更增添了新年的喜庆热闹之气。

“岁朝清供图”是很贴地气的中国画,和民俗贴得最近。民俗中常用谐音来讨个好彩头,佛手、蝙蝠代表福气,橘子代表吉祥,栗子和柿子组合,就是“利市”。万年青、白头翁代表长寿,万年青和牡丹组合,就是“富贵万年”。

至于花中四君子和水仙、山茶、菖蒲等花草,本身就带着君子属性,放在清供图中,也是画家们不变的精神追求。除了这些花卉蔬果,还有盛放它们的博古器物,它们虽然是配角,但也是不可或缺的,有了它们,就有了历岁月而不磨的厚重之意,就平添了古雅之气。所以,陈老莲画清供图,总是把古瓶、古鼎画得布满了斑斓的铜绿。

南宋赵希鹄在《洞天清录·古钟鼎彝器辨》中写道:“古铜器入土年久,受土气深,以之养花,花色鲜明如枝头,开速而谢迟。”这话似乎没有什么科学道理,可能是源于人们对古器物经历千年的一种崇敬心理。毕竟,它们经过长久的岁月磨砺、侵蚀,不知道曾在多少个高人雅士案头摆放过,蕴含了许多历史信息,值得人们珍爱。

明 陈洪绶 清供图

新年祈愿

明成化十七年(1481年)春节期间,北京紫禁城文华殿内,时年三十五岁的明宪宗朱见深画了一幅《岁朝佳兆图》。画中,每个家庭的“守护神”钟馗头戴破笠,瞪大双睛,盯着空中飞舞的蝙蝠。他左手持如意,右手扶着侍从小鬼的肩膀,小鬼双手捧盘过顶,盘中装着柏枝和柿子。他们正在蝙蝠的导引下,给人间送去年礼。蝠谐音“福”,柏枝、柿子和如意,也寓意“百事如意”。这位皇帝画家在画上题诗道:“一脉春回暖气随,风云万里值明时。画图今日来佳兆,如意年年百事宜。”

俗传正月初五迎财神,有的地方还有初六送穷的风俗,把穷鬼礼送出境。《岁时广记·人日》引宋吕原明《岁时杂记》:“人日(正月初七)前一日,扫聚粪帚,人未行时,以煎饼七枚覆其上,弃之通衢以送穷。”北京的风俗,正月初六这一天,家里的主妇要把节日积存的垃圾扔出去,就叫送穷鬼,门上的挂笺也可以摘下来扔出去,叫做送穷神。

有一幅署名季粵的《送穷图》,画的是钟馗双手作揖,送穷鬼远行,四个小鬼是护送团队,前面一鬼手持火把引路,中间二鬼抬着笸箩,笸箩里坐着高不盈尺的白衣穷鬼,还装着果品之类,后面一鬼头顶盛着香烛果品的托盘。为了这么一个小东西,钟馗都要屈尊降贵,还闹出这么大的阵仗,真是令人好气又好笑。

季粤 送穷图

韩愈写过一篇《送穷文》,写主人扎柳条为车,捆草为船,装上干粮,套好牛车,升起帆樯,然后“三揖穷鬼而告之……子无底滞之尤,我有资送之恩,子等有意于行乎?”既给车马,又给干粮,客客气气地送他们走远点。《送穷文》里的“穷鬼”有五个:智穷、学穷、文穷、命穷和交穷,哪个都够讨厌的。清人周寿昌《思益堂日札》中录了一首送穷鬼诗:“家家都放霸王鞭(炮仗),送去穷神路八千。此去更无相见日,要来你也没盘缠。”

溥儒先生就不耐烦送了,可能觉得对它太客气了不行,给它好脸色下回它还来,干脆来硬的吧!所以他画《一棍打出穷鬼去》,还题诗道:“结党复成群,贤愚两不分。今宵逃窜去,远胜送穷文。”画中一蓝袍老者高举木棍,怒目圆睁,打得小鬼抱头鼠窜。我觉得,这一种抖擞的精神,其实就是命运转捩的关键,新的一年,有了这种拼劲儿,也就能打出一片新天地了。



Copyright ©1996-2024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五色土
2024-02-05 19:40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