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论

《小美人鱼》:幼稚爱情演绎让人完全无感

北京日报 2023-06-03 10:36

最近几年,迪士尼热衷于将那些经典的动画片改编成真人电影,大部分票房都不错。正在热映的真人电影《小美人鱼》也不例外,该片根据1989年的动画片《小美人鱼》改编而成,在情节上几乎没有多大改动。

但这一次,《小美人鱼》却没有迎来好运。该片在内地上映7天,只取得了2380万元的票房,豆瓣评分只有5.4分,远不及动画版的8.2分。全球票房目前为2.17亿美元。

网页截图

丹麦作家安徒生的《海的女儿》,讲述的是一个充满了哀伤的爱情故事:小美人鱼为了追求王子的爱情,接受了海巫婆苛刻的条件,后来终于见到了王子,但后者一直不知道是她在海里救了自己,最后跟邻国公主结婚。按照海巫婆的条件,如果王子与其他女子结婚,小美人鱼将会在婚礼的前一天早上死去,变为海里的泡沫。关键时刻,小美人鱼放弃用刀杀死王子,也错失了拯救自己生命的机会。她把刀子扔进了海里,自己也跳进了大海。

不管是动画版电影还是真人版电影,都改动了安徒生故事的悲剧性,两者都用“大团圆”来作为影片的结尾:有情人终成眷属,王子和爱丽儿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正如真人版《小美人鱼》结尾一个角色说的:“这个爱情故事太像童话了。”殊不知这个爱情故事虽然甜得发腻,但是一点也不打动人,这才是影片最大的败笔。

所谓的爱情故事,一定要有对两人相爱过程的动人描写,尤其是两人是如何互相喜欢上对方的,这部分才是最有看点的。但真人版《小美人鱼》完全忽略了这一步,小美人鱼爱丽儿刚踏入人类世界,她浮出水面后看到正在着火的大船,于是救了沉入海底的王子,然后就狂热地爱上了他,简直有点莫名其妙。相比之下,电影中的王子在感情上处理得比较成熟,虽然他一直在寻找救他的那位姑娘,但最后也能做到遵循内心的感受,知道自己并不喜欢海巫婆变身而成的姑娘,最后选择了小美人鱼,这个心理转变过程是可信的。

爱情故事也有时代性,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人们对于爱情的描写也不尽相同。作为一个童话故事,爱丽儿跟王子的爱情故事可以简化处理,这没有问题,但要拍成一个真人版的电影,片中将爱丽儿对王子的爱情处理得如此简单,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就影片制作水准而言,这部影片也乏善可陈。影片对于海底世界的描述跟《阿凡达2:水之道》和《海王》相比,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片中川顿国王召开的家庭会议,简直就是“过家家”,完全看不出这个海底王国的辉煌和该有的气派。

不得不说,将动画版电影改编成真人电影,前几年还能收获不错的票房。比如迪士尼2019年将1994年的动画片《狮子王》改编成真人电影,最终在全球取得了16.6亿美元的惊人票房,该片在情节和画面上完全复刻了动画版,可能是因为这种简单的复制回报太大,让片方产生了惰性,也失去了创新的能力。但电影终究是一门创新的艺术,一时的偷懒可能收益不错,但长远来看,没有新意和时代内涵的电影,终将会被观众抛弃。

(原标题:《小美人鱼》:幼稚爱情演绎让人完全无感)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王金跃

流程编辑:u027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
记者 王金跃
2023-06-03 10:3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