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赛事

“让我们看看这座奖杯,它真漂亮!”梅西圆梦世界杯,这是他的故事

北京晚报 2022-12-20 14:53

就像每一个阿根廷人一样,梅西对世界杯有着自己的“执念”。这名35岁的老将过去一个月在卡塔尔拼尽全力,终于举起大力神杯后,他感慨道:“以这种方式夺冠太疯狂了,让我们看看这座奖杯,它真漂亮!”

替补 核心 领袖

时间回到北京时间2006年6月25日凌晨,德国世界杯1/8决赛加时赛,马克西·罗德里格斯用一脚精彩的凌空抽射帮助阿根廷队领先,19岁的梅西彼时还只是身披19号球衣的替补前锋。那届世界杯,以里克尔梅为核心的阿根廷队1/4决赛不敌德国队,首次参赛的梅西留下3次出场打入1球、助攻1次的数据。

从那以后,在俱乐部大放异彩的梅西,每隔4年就会成为阿根廷队主教练手下的核心,以及整个阿根廷的“救世主”,狂热的球迷期待他成为马拉多纳,成为那个能以一己之力给这个为足球狂热的国家带回大力神杯的男人。

但此后三届世界杯,梅西总也成不了那个“英雄”。2010年与马拉多纳合作,梅西一球未进,阿根廷队1/4决赛0比4惨败德国队,再次止步八强;2018年,梅西与战术混乱、后防孱弱的阿根廷队在1/8决赛中3比4不敌法国队,止步16强;最接近冠军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梅西小组赛场场进球,阿根廷队一路闯入决赛,但被德国队加时赛“绝杀”。

“梅西性格内向,永远成不了领袖。”这样的质疑,每4年都会出现。这一次在卡塔尔,他终于成为阿根廷人期待的领袖。球场上,他淘汰赛场场进球,打破过去四届世界杯淘汰赛零进球的尴尬;球场下,他主动要求球队以条件差一些,但更方便烧烤聚餐培养凝聚力的大学作为基地。与裁判斤斤计较、与对方球员争执,这些都让球迷们感慨,一向习惯沉默、温文尔雅的梅西,本届世界杯期间突然“马拉多纳化”了。

男孩 男人 球王

尽管年少时曾被发育迟缓困扰,但梅西的职业生涯仍然算得上一帆风顺。在巴萨出道时,身边有小罗这样的“大哥”,以及里杰卡尔德这样的伯乐。梅西用充满魔力的左脚打进一个个精彩的进球,拿下一座座冠军奖杯。

鲍勃·迪伦在《答案在风中飘扬》中发问:“一个人要经历多少旅途,才能成为真正的男人?”从男孩蜕变为男人,对梅西来说同样不易。

2016年美洲杯决赛,踢丢点球导致球队不敌智利队的梅西,一度心灰意冷地宣布退出国家队。好在,在家人的鼓励、开导下,在阿根廷国内各方的强烈要求下,他收回这个决定。2021年美洲杯,梅西终于率领阿根廷队拿到队史近30年来的首个冠军。然后,就是本届世界杯的“第三颗星”。

7个进球仅次于姆巴佩(8球),3次助攻与格列兹曼等球星并列第一——梅西时隔8年后再次毫无争议地拿下世界杯金球奖,就此成为史上首名两获这一奖项的球员。此外,35岁的他还在本届世界杯写下一串纪录:世界杯总出场时间超越意大利名宿马尔蒂尼;史上首位连续五届世界杯都能送出助攻的球员;史上首位单届世界杯小组赛、1/8决赛、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都有进球的球员;世界杯单场同时实现进球与助攻的最年长球员;世界杯史上获官方全场最佳次数最多的球员(11次,本届5次);世界杯赢球17场,与德国名将克洛泽并列历史第一;世界杯出场26次,超越德国名将马特乌斯排名历史第一……

这些,以及最后的冠军奖杯,就像最后一块拼图,让梅西的球王故事就此圆满。

(原标题:球王加冕)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 赵晓松

新华社供图

流程编辑:u008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
2022-12-20 14:5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