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摘

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茶艺赛项)顺利举行并圆满闭幕

网络 2022-11-24 11:25

经过紧张有序的筹备,由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主办,天津市河东区草木人职业培训学校承办的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茶艺赛项)于11月12日盛大开幕。

本次大赛赛项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设制造业根基项目和世赛选拔项目两大类,共116个赛项。茶艺赛项列为制造业根基项目隶属社会与个人服务类,为市级一类竞赛。本次前三名选手可入选天津市集训队,为2023年天津市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做人才储备。

本次大赛在执委会、专家委员会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呈现出组织严谨,技术文件规范,流程完整的特点。

 

 

专家评审

大赛只设实际操作考核。制造业根基项目所设竞赛项目按相关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二级要求。茶艺赛项由规定茶艺、茶汤质量比拼、个人自创茶艺演示三个模块组成。

 

茶艺赛项·规定茶艺演示

比赛中,茶艺师们各显本领,一双巧手在茶水间流转,带来满厅的茶香,也为现场的观众们带来了韵味十足的茶艺展示。

 

 

 

茶艺师进行个人自创茶艺展示

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三大模块的精彩比拼,最终产生大赛金、银、铜奖,优胜奖7名,优秀奖8人,3人缺项不计入总成绩。

 

获奖选手合影

郝连奇裁判长对本次竞赛进行点评,他表示本次竞赛在规定茶艺、茶汤质量比拼、个人自创茶艺中与去年相比水平明显提升,总体有以下四个特点。

1、跟往年比有两个进步:一是技能操作更加熟练,无论是泡茶参数的设计,还是技能的实际操作,都展现出了自然、得体、优雅的形象,操作手法连贯,没有出现洗茶、弃茶现象,没有出现矫揉造作,华而不实的动作。二是三个模块发展均衡,而且都有突出的亮点。

2、自创作品立意高,原创性强。在主题与呈现上还要注意主次分明,轻重缓急。

3、男女比例不够协调,男生占比5%。

4、两个重点提升的地方,一是茶汤质量的重视,避免华而不实;二是过程美的体现,避免熟而不美。

 

裁判长郝连奇先生致辞

闭幕式上,本次茶艺赛项竞赛顾问、天津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天津市茶叶学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天津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曹作良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我们茶艺技能大赛能够被选进本届大赛,更说明了茶文化和茶产业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而明年茶艺师技能大赛要在天津举办,更是天津茶人的骄傲和荣幸,这也说明我们天津茶艺人才的专业技能水平近年来经过历次大赛的洗礼有了很大的提升和长足的进步。”

 

执委会、专家评委、参赛选手、工作人员大合影

大赛执委会主任贾宁燕老师表示:“本次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茶艺赛项),是我们以赛促训、以赛促学的大教研,草木人茶校作为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茶艺赛项天津集训基地,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市人社竞赛组委会的带领下不辱使命,展现我们天津茶人的卓越风采!”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网络
2022-11-24 11:2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