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艺

“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再唱响,王娜:传承经典,表演要“高级”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10-28 14:42

刘家峧山村的小河边流水潺潺,姑娘们相约浣衣,梳着长辫子的小芹也轻巧而来。入目所及的好天气、好风景让她情不自禁地唱道:“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小芹我洗衣裳来到了河边……”10月27日晚,这个家喻户晓的选段再次回响于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中国歌剧舞剧院出品演出的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开启了本来为期3天的演出。

中国歌剧舞剧院 供图 

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首演于1952年,改编自作家赵树理的同名小说,由田川等编剧,马可等作曲,讲述了在1940年代的山西某区刘家峧山村,年轻俊俏的姑娘于小芹和村民兵队长小二黑历经磨难、终成眷属的故事,是我国第一部民族喜歌剧。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保留剧目,《小二黑结婚》从上世纪中叶传承至今,乔佩娟、郭兰英等老一辈艺术家的接力棒,如今交到了年轻的女高音歌唱家王娜手中。

几十年过去,要在舞台上留住《小二黑结婚》里鲜明的时代感与乡土情,少不了前辈对后辈的启迪。“《小二黑结婚》第一次复排时,乔佩娟老师、郭兰英老师每天都在排练厅里,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地教授我们。”王娜说。对青年一代来说,比起单纯的歌唱,这部作品中自然而生活化的表演有时更具挑战。“郭兰英老师特别提出,声音一定是为人物服务的,不要为了唱而唱。她们这一辈歌唱家真的做到了让角色与自己合二为一。”

中国歌剧舞剧院 供图 

王娜记得几个很清楚的细节,比如,在处理开篇那段著名的“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时,郭兰英的眼神首先掠过水面,看见了水中倒映的天空,再抬头向上遥望蓝天,人物的举止非常自然合理,王娜反观自己,也许就是简单地看水、看天,并没有深入揣摩歌词的含义;再比如,郭兰英在看见大家挎篮子时,一针见血地问道:“为什么你们都用右手挎篮子,左手去摘菜,难道大家都是左撇子吗?”大家恍然意识到,这个下意识的动作,其实并不符合生活中的常识和逻辑;在处理小芹与二黑相处的片段时,成长在新时代的年轻演员们会自然地执手或拥抱,互诉衷情,郭兰英又提醒,“不要总拉手,在那个年代,我们觉得两个人坐得太近了都不行。”前辈们对艺术极致负责的精神,让王娜深受感动,“郭老师她们演的每一个角色都是经得起推敲的,这种‘高级’的表演,将一直都是我们追求的方向。”

凌风 摄 

让王娜感到欣慰的鼓舞的是,时至今日,经典作品号召力不减。就在几天前,与《小二黑结婚》并称“一白一黑”民族歌剧里程碑的另一部作品《白毛女》也于国家大剧院上演,王娜饰演了喜儿一角。当历经折磨的“白毛仙姑”在舞台上悲诉“恨似高山仇似海”时,王娜能感到,台下坐得满满的观众席里,所有人都在为这段“旧社会把人变成鬼”的故事屏息凝神,“虽然是老故事,但在今天,它依然有着强烈的感染力。”《小二黑结婚》也是如此,在故事中那个封建传统思想仍然相当深重的年代,小芹就敢于反抗所谓“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冲破束缚,“她敢爱敢恨,努力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她的精神值得现代年轻女性学习。”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高倩

流程编辑:u008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高倩
2022-10-28 14:4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