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摘

养老不离家!北京广内街道试点”管家“服务进家门

北京晚报 2022-10-24 17:09

做完白内障手术,独居的穆老先生心情不错。最近,北京市创新完善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在西城区广内街道正式启动,老爷子成了第一批签约接受服务的老人。不同于以往的养老服务模式,此次试点将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养老服务“管家”队伍,让老人真正做到养老不离家。

就医 接送挂号陪检啥都管

93岁的穆老先生一个人住,儿子在国外。老人生性要强,凡事喜欢自己干。最近经常需要跑医院,老人有些力不从心。这时,广内街道试点的养老管家服务帮了大忙。试点服务包含7大类98小项的养老服务清单,都是为了解决居家养老的“急难愁盼”问题而设,陪同就医正是清单中的一项。前不久,在养老管家的悉心服务下,老人的白内障手术就医过程非常顺利。

早上6点多,养老管家昌浩和护理员接老人去医院。“检查需要空腹,我们出发早一些,老人等待的时间就能短一些。”临出门前,护理员还装上了两个小面包,等老人抽完血,赶紧垫补一下。到了医院,取号、缴费、打印单据,养老管家跑前跑后,护理员则守在老人身边寸步不离。“护理员具备专业资质,除了日常的做饭、打扫卫生之外,还能为老人提供专业的护理服务。”“服务包”的价格与请保姆的市场价格相当。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养老工作处处长郭汉桥说,之所以选择广内街道作为试点,是因为广内街道人口密集、社区类型多样、老龄化程度高,在城区街道中具有典型性。经过摸底调查,广内街道现有户籍老年人3.09万人,其中居家重度失能老年人700余名,在长期照护、供餐、助医、适老化改造等方面的需求较为突出。

吃饭 菜品花样繁多制作更专业

除了陪同就医,吃饭问题和家政服务也是老年人的刚需。

“各位叔叔阿姨大家好,老年餐到了,可以过来取餐了!”在广内街道槐北社区,养老管家孙辉被老人称作“小棉袄”,每到饭点,槐北社区养老服务微信群里便异常活跃。

取餐点就在槐柏树北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面的小广场,非常近便。老年餐的定价25元一份,包含两荤两素和一份主食。排骨玉米焖豆角、蒜子烧熏肚、红烧豆腐、香菇油菜……一周5天,菜品花样繁多,一下子抓住了老人们的胃。

“我们的老年餐少油少盐营养均衡,符合老年人的胃口。”孙辉道出了老年餐受欢迎的原因。她说,助餐服务只是98项养老服务清单中的一项,“我们是把专业化、品质化的养老服务送到了老人身边。”

根据试点,广内街道被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配备两名养老管家和多名专业养老护理服务人员,形成以实名制方式运行的网格化运营管理模式,满足居家老人差异化的服务需求。

家住槐柏树北里的丁阿姨今年70岁,对养老问题非常关注。“我有好些朋友是在养老机构养老,我也去考察过,但我还是觉得居家养老好,周围邻居也熟悉。”丁阿姨说,服务有保证,居家养老才能更安心。

求解 老人需要更多价低质优服务

根据调查,目前北京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仅占户籍老年人口的1%,99%的老年人在家养老。全市22万余名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中,85%选择居家养老。

“以往,老年人在家庭周边找不到普惠性、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供给。无奈之下,只能通过保姆提供的家政服务替代专业的养老服务。”郭汉桥说,一方面,养老床位大量闲置,另一方面,老年人却依然觉得“一床难求”。而老百姓所说的“一床难求”,实际上是指价格低廉、服务高品质、就近就便的养老床位少。

今年以来,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依托北京康养集团在西城区广内街道启动了创新完善养老服务模式试点。

通过试点,分布在社区的养老管家和护理员队伍将成为居家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养老规划师、健康管理师、护理康复师,为居家老人特别是失能失智老人提供24小时生活管家服务。以重度失能失智的老年人照护为例,由专业的护理员来提供服务,价格却与请保姆的价格持平,或者更低。

记者了解到,通过开展试点工作,北京将努力走出一条破解大城市养老难题的新路子。在总结广内街道试点经验基础上,将该模式逐步向西城区其他街道乃至全市推广。

(原标题:一项养老服务模式正在广内街道试点,养老管家走进老人家门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王琪鹏   摄影:王琪鹏 

流程编辑:u030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
记者 王琪鹏
2022-10-24 17:0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