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摘

山东大学基础物理课程建设获评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2-09-23 09:28:25

近期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九届山东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刘建强教授主持的“多层次、多模式、立体化基础物理一流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实践”获评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山东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审一次,此次共有607 项成果获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其中特等奖32项、一等奖201项、二等奖374项。

基础物理课程是高等学校各专业重要的一门必修基础课,在增强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等方面,具有其他课程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山东大学基础物理教学研究中心自2012年开始研究建设多层次、多模式、立体化的基础物理课程体系,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

一流课程成系列:山东大学物理学获评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大学物理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医学物理学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其中大学物理和医学物理学还入选了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慕课。另外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以及虚拟仿真实验等五门课程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构建了具有山东大学特色的“理工科大学物理-医科物理-文科物理-虚拟仿真”系列在线开放课程群,能够满足多个专业不同层次的教学需求。

优秀教材新形态:近十年来,课程团队已累计出版教材20余部,其中面向21世纪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卫生部规划教材2部,山东省一流教材2部,还有3部教材对应互联网数字课程,《物理学》已累计印发达到130万册。课程团队在国内首次将H5动画设计技术引入系列教材,形成形成具新形态教材群,让传统教材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帮助下变得生动灵活,引起了国内高等教育界的广泛关注。

多样课堂受喜爱:课程团队十年如一日,已累计完成大学物理互联网线上课程二百余期,在线学习累计超过30万人次,辐射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喀什大学等近百所学校的学生群体。团队针对各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建立了多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受到各专业广大同学的喜爱。学生们评价线上课程内容丰富,由浅入深,加深了自己对物理知识的理解;演示实验进课堂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堂生动,气氛活跃,学生们疯狂“打call”。通过这些课程,学生们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近年来已累计获得各类学术竞赛奖励1200余项。

共建共享受益广:课程团队坚持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注重中西部协同发展和共同提升。团队率先实现了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八校区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联合省内外30多所学校构建基础物理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重点联合中西部20多所高校构建大学物理虚拟教研室,大力推广优质资源体系和新型教学模式示范应用,促进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同时积极开展科普活动,提升社会公众科学素养。团队被评为山东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累计获得各类教育教学奖励30余项,其中4人被评为教学能手和教学名师,1人获评宝钢优秀教师奖,3人获评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年度优秀教师和学堂在线年度MOOC教学先锋,2人入选全国物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持续深入,山东大学基础物理教学团队将继续开拓创新,继续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努力铸就新的辉煌。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2-09-23 09:2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