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摘

张源曾为齐白石墓地修复事宜,跑了无数次相关部门,磨破了好多双鞋

北京晚报 作者:牧夫 2022-08-22 17:11:58

张源先生不仅是书法家、版画家,还是著名的美术设计家。这位留着满头白雪似的板寸、饱满的眼袋把眼睛挤得很小、似乎永远睡不醒的老头,玩“业务”,却有着充沛的精力。

“不务正业”时,也精力充沛。近六十年来“业务”之外的“不务正业”终使他成为著名的奇石收藏大家。他在金台北里的家,床下桌下都塞满了石头,人让石头挤得没有丁点儿的地儿;他在通州大运河畔的家“张源艺术馆”,石头却有序地给这个园林式的院子添了无限的诗情画意。“野花开石镜,云叶掩山楼”,唐代诗人孔德绍的这句诗,张源先生用金粉题写后,制成抱柱联在院中的亭柱上闪着光。

这位藏石一万余件,又名“金石道人”的老先生以石为友、以石为书、以石为画、以石为人。对石的敬畏,尽在他谈石时对石的智心与虔诚中。在“张源艺术馆”二楼的一处,一个不大的玻璃罩,罩着一尊石。在偌大的艺术馆里,这是唯一一尊用玻璃罩罩着且用绸缎盖着的石,可见其尊贵,也足见石主人对它的一份敬畏。

领我观石的张源先生小心地拿去玻璃罩,又小心地取下绸缎,见到这尊石真面目的刹那,我的心里同时蹦出了《道德经》里的一句话:“谷神不死,是为玄牝。玄牝之门,是谓天地之根。”也难怪“金石道人”对这尊石的敬畏了——原是对生命的敬畏。

张源先生是一位做事认真的宽厚长者。与他交往的数十年中,他始终给了我这样的印象。如石谨厚,如石坚韧。

然而,最使他乐道的不是他的书法、绘画、版画、美术设计,也不是奇石。他对我说得最多、最引以为豪的,是他为重新修复齐白石墓所尽的那份心。

在中央决定重新修复齐白石墓,并交由中国美协具体办理的1982年,张源先生时任中国美协办公室主任,负责在规定的时间内具体领导落实墓地修复事宜。

齐白石之墓曾遭毁坏,白石老人生前所书的“湘潭齐白石墓”、“继室宝珠之墓”两块墓碑也早不知去向。寻找这两块墓碑,这是一难。二难是,这里已规划好要建数栋六层五单元的居民楼,其中的一栋如不减少一个单元,势必影响墓地的空间。为此事,张源先生跑了无数次城市规划部门、设计部门、建设部门、使用部门,磨破了好多双鞋。其中辛苦,自不必多说。在他的努力下,最终的协调结果是:影响修复墓地的那一栋楼的规划为墓地让了路,由五个单元改为四个单元。

解决了这个难题后,他又为尽可能地找那两块丢失的墓碑而费尽了心血。

齐白石的墓地是白石老人生前自选购买的。那时地处偏僻的魏公村西南的一大片地是湖南公墓。在湖南公墓内,齐白石选择了这块柏树环绕、占地八十八平方米的墓地作为自己和继夫人胡宝珠的冥宿。

为找已不知去向的墓碑,先是在偌大个墓地地毯式地挖掘,再无数次根据已有的或道听途说的线索近远郊区走访查找。在一无所获而时间又紧的情况下,最后还是请李苦禅先生题写了新的碑文。

在墓碑的选材、设计、雕刻等很多方面,张源先生又多方协调,经过四个月的坚持奋斗,如期高质量地完成了齐白石墓地的修复。(注:后因魏公村逐渐变成了繁华闹市,2013年6月,齐白石墓又迁到了香山的金山陵园。)

 


(原标题:以石为人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牧夫

流程编辑:L021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 作者:牧夫
2022-08-22 17:1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