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摘

北京城建·天坛府举办古琴艺术分享会

网络 2022-08-19 11:17:48

8月13日,由天坛府携手北京晚报、钧天坊三方联合主办的“天坛抚曲觅知音——古琴大师王鹏艺术分享会”北京城建·天坛府专场成功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王鹏,为现场观众讲解了古琴的历史、文化及斫琴工艺,古琴的形制、收藏、意义等,并通过文化对谈、琴乐表演等形式,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古琴艺术盛宴。

 

国脉典藏与旷古之音的完美相遇

此次活动邀请的嘉宾为当代斫琴与演奏兼善的著名古琴艺术家王鹏,201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所用古琴“师旷式—太古遗音”即出自王鹏之手,他还曾为博物馆、拍卖机构等修复唐、宋、元、明、清百余张历史名琴。

中国古琴艺术具有三千年的悠久历史,在中国传统音乐中极具民族精神。如果选择一件中国乐器来代表中国文化的最高境界,恐怕非古琴莫属。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2003年,中国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分享会的所在地——天坛府作为国脉典藏豪宅样本,是北京城建打造的内城人居“新典范”。活动地点府院深深,匠心雅致,与自由飘逸的旷古之音古琴,相得益彰。

北京城建·天坛府项目,北京城建兴瑞置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锐在致辞时表示,“北京城建肩负国企责任和使命,积极投入北京地标性建筑的建设和修缮工作。除了曾恢复了天坛公园里原有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地理脉络外,还参与了国家艺术中心、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学中心、故宫等文化地标建筑的建设或修缮。可以说,北京城建与王鹏大师在传承国脉文化、匠心精神追求上高度契合。”

将传统文化融入生活美学

分享会现场,王鹏和钧天云和乐团演奏了《鬲溪梅令》《平沙落雁》《渔樵问答》《欸乃》《鸥鹭忘机》《阳关三叠》等古琴名曲。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由古琴与民乐、太极、人声、笛箫等融为一体的音乐盛宴。袅袅琴声,余音绕梁,观众如身临古韵奇境。

在对谈环节,王鹏表示,“古琴作为中国传统乐器,拥有最原始的音律、节奏,与身体的感应也最直观。琴音沉稳厚重,有积极向上的力量。它凝聚着东方哲学和美学意境,承载了中国文化的核心智慧与审美。”多年来,王鹏在推广古琴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上不遗余力。

除了是斫琴师、古琴演奏家外,王鹏还对空间设计、空间美学有着较深的造诣。王鹏希望以古琴为线索,立体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让琴棋书画、空间设计融汇在一起,从视觉、听觉,甚至生活方式上,用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滋养人性、净化人心。

建筑是文化的映照。王鹏认为,空间环境、居处氛围在视觉上直接影响着人的心理情绪和生活状态。“清微淡远、中正平和、天地精神、人文情怀”,代表古琴文化的这16个字,也是人们所追求的生活美学。

“我们选择一处空间生活,首先要看空间的功能性,要能够很好地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所需;还要看这一空间是否能够带给人以成长,包括心灵、认知、文化、素养等方面的成长和进步。”王鹏表示。

以天坛府为例,当人们放慢脚步走进这一距离世界文化遗产天坛仅800米、厚植中国传统文脉的空间,便可感受到文化的力量与内涵,感受到传统人文精神与当代生活的融合。

天坛府演绎古今建筑之精髓

与王鹏推崇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生活美学的理念相契合,位居东二环的天坛府将历史文化景观与现代生活功能融为一体,生活处处体悟古今建筑精髓。

天坛府亦可谓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北京城建携手建筑、室内、园林等数位国际著名大师打造百万方中国家府,无论是融合天坛皇乾殿和故宫太和殿元素的低密建筑、循迹乾隆南巡打造的三卷九境传世名园盛景,还是四叶草“新院落”空间布局,均具备国际眼光和国风标准风格。

天坛府·九阙园林以历史名画《乾隆南巡图》为蓝本,汲姑苏名园、江宁乾坤、锦绣西湖等江南园林之大成,沿袭皇家园林规制的同时又彰显温婉柔美,回归传统文化并用现代化眼光重构,让诗意生活和传统礼序紧密贴合。

为了能够与天坛等重要文物建筑之间保持合理的空间次序和层次关系,项目不惜以牺牲容积为代价,规划7-10层低密形制,呈院落式布局,为园林设计及和室内格局都留下更多想象力,保证日常居住的舒适性。

室内结构方面也承袭项目的一贯“高标准”,搭载先进科技体系和智慧安防系统保障居住舒适度。户型为150-280平方米的三居、四居;视野采光充分考虑业主生活习惯和窗口与园林置景角度,采光、观景俱佳;空间设计理念充满成长性与延展性,除必要功能区外,还内置多功能空间。

当北京城建·天坛府的典藏级国脉文化,遇见高山流水的艺术世界,以盛世乐音渲染京畿国色,用人文府邸和鸣艺术盛景。近期,天坛府四期阔景央座即将开盘,敬献层峰雅士,欢迎莅临品鉴。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网络
2022-08-19 11:1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