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声

南六环外有一条路被水冲断许久,河两岸居民盼着修座桥

北京晚报   2021-10-21


永定河补水截断部分路段,附近居民出行不便。

期望

能否跨河修桥替代漫水路

对于家住房山和大兴的部分市民来说,最遥远的距离或许不是天涯海角,而是你在道路那头,我在道路这边,中间却隔着一条永定河。房窑路和X009县道是南六环外连接房山和大兴的最短道路,然而自从今年9月永定河生态补水以来,就无法全线通车,部分路段还被河水冲毁。近来一些市民反映,开车途经此处,只能无奈折返。

附近的居民说,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了,每次出门都得绕行一大圈,开车要多花1个多小时,而去年也有这样的情况。“我们很支持生态补水,为避免每年都断路,能不能修建一座桥来解决出行难题?”

现场

永定河放水截断10多米路段

市民反映问题的路段位于房窑路与公韩路交叉口以东。10月18日下午,记者刚来到这一路口,就看到道路中心线处设立了“永定河来水请绕行”的提示语,旁边还有“防汛通道社会车辆禁止通行”的标语。不过,由于道路两侧仍有大片空间可以通行,这两块提示牌很容易被忽视,依然有不少车辆继续向前直行。

走到房窑路与右堤路的交叉口,“房窑路终点”的牌子立在路旁,再往前就是X009县道了。不过,“禁止通行”等醒目的提示牌和标语横在路中央,将道路完全阻隔,前方还竖起了铁皮围挡,车辆根本无法通行。两名保安在此值守,“这儿过不了,掉头回去吧。”不时有不熟悉路况的车辆经过,保安只能一遍遍劝返。

虽说车辆无法通行,偶尔还是有附近居民绕过围挡,去前方封闭路段遛弯儿。记者跟随一位居民的路线,向前走去。大约走了800米,传来“哗哗”的水流声,永定河赫然出现在眼前。10多米宽的河面将道路完全截断,原先畅通的道路就此戛然而止,并且周围满是碎裂的水泥板。永定河河水奔流不止,隔河远远看去,对面左堤路上的车辆川流不息,虽然近在咫尺,10多米宽的河道却成为跨不过去的一道屏障。

问题

每次开车绕行1个多小时

“这是南六环外连接房山与大兴最短的一条道路,为永定河两岸的居民都提供了方便。”居民牛先生说,房窑路和X009县道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每天车流量都很大。但是自从9月份永定河生态补水以来,道路被冲断,居民无法通行,带来诸多不便。

家住房山区琉璃河镇的王先生,工作地点在大兴区庞各庄镇,原本开车经过房窑路和X009县道去上班,只需要十多分钟,而现在由于永定河河水的阻隔,他不得不绕行。“最开始没有相关提示,等我们开到封闭路段,才知道无法通行,大家都只能掉头绕行。虽然现在有了提示标语,但很多不熟悉路况的车主依然会不知所措。”

王先生给记者在地图上比划,通过如今封闭的路段,直达对岸的左堤路,用不了多久就能到达目的地,这是他曾经的上班路线。但是,现在他不得不绕行一大圈。无论是向北经京港澳高速到南六环,再到达左堤路;还是由紫码路经京深路到兴良路,再到左堤路,原本几公里的直线路程,如今都得绕一个“几”字路线,要多走三四十公里,每次开车都得多花1个多小时。“据我亲身体验发现,很多绕道车辆都集中到兴良路,加剧交通拥堵,还频发事故。”另一位居民牛先生则反映,即使绕远、堵车,机动车出行还可以承受,但很多骑电动车或者三轮车出行的居民,受电量的影响,很难绕这么大一圈。“去年生态补水的时候,这条道路也曾封闭过一个多月,当时也挺不方便的。”

通过梳理12345热线相关诉求,记者发现,来往永定河两岸的房山与大兴居民对此反映尤其强烈,大家都是希望能够建起一座桥,彻底解决过河问题。“我们都支持永定河生态补水,但是现在出行太不方便了,以后可能还会有补水的情况,临时性的封闭及后期修复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满足附近居民的日常通行,有关部门能不能考虑在上面修建一座桥?”

进展

跨河通道正在计划中

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生态补水工作是永定河综合治理和修复的重要环节,并且将成为常态化工作,本次秋季永定河生态补水自8月25日开始,预计将持续到10月下旬。市民反映的跨河通道属于漫水路,当该段河道有水时,为了保障周边居民安全,不承担通行任务。针对断路问题,市水务局已经向相关交通部门反映,相关部门正在进行研究。考虑到周边居民出行问题,水务部门拟采取工程措施兼顾市民出行和生态补水,避免因补水影响出行。

市水务局还表示,问题路段的跨河通道已纳入永定河平原南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一期)初步设计方案中。该工程已于6月正式立项,8月完成初步设计报告批复,10月中旬取得工程概算批复,待施工招标工作完成后组织进场施工。市水务局表示,将加强组织协调,争取11月底先行完成应急通行措施,有关工程同步实施,计划明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孙延安 文并摄

流程编辑 u011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孙延安

编辑:u011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