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监督

老人看剪报姿势难拿,如此宣传栏难为老年读者

北京晚报   2021-10-11

低头弓背,一只脚踏在石阶上,75岁的李大爷眯缝着眼睛,试图看清潘家园一处宣传栏中文章里的每一个字。

上周末,市民于先生发来一张照片。照片上一位满头华发的老人家正拄着拐杖,站在约60厘米高的石墩上躬身贴栏读一份剪报。“这多危险!”于先生说。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图片所示的潘家园社区,宣传栏前有五六位老人正在阅读剪报。他们有的迈上一条腿、摆出弓箭步造型向前倾着读报,有的站在不到30厘米的较矮石墩上阅读,还有人两手撑膝,往前半撅着身体看文章……无论哪种造型,足有一臂宽的石墩都横亘在老人和剪报之间,成了“拦路虎”。

记者尝试站在石墩前看剪报上的内容,只能勉强看得清标题和副标题。和普通报纸相比,宣传栏中的文章已经进行了放大,但被石墩阻隔之后,字体就连成了一片,别说老人,视力一般的成年人也都表示“字太小了”“看不清”。

跨着甚至迈上石墩才能看报,这样不危险吗?记者随机在现场询问了几位老人。“好久啦。”一位头发花白、戴眼镜的老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这个宣传栏名叫“清风文苑”,创办自2005年。一直以来都以内容丰富、题材多样、故事性强的特点吸引不少附近居民阅读。附近居民回忆,这宣传栏原本在社区里,后来因为疫情的原因才搬到了街边。

对李大爷来说,阅读“清风文苑”文章是老习惯了,但现在看着太费劲了。“能不能把石墩挪走?至少确保安全。”他建议。还有居民建议,宣传栏的设计应该适老化。

在热心市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已经83岁高龄、“清风文苑”的创办者、党员志愿者王景义。原来,这些内容都是老人从各种杂志、报纸上复印剪贴下来的内容,以长篇文章为主。每一期大概有60篇文章,合计文字在13万字左右,每个月更新一次。潘家园社区也支持“清风文苑”的创办。

“现在阅读环境没有之前好,这石墩堵着确实是个问题。我也打算和社区商量商量加个扶手什么的,改善下看报环境。”王景义说。

随后,记者联系了潘家园社区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将会寻求合适的解决办法,为社区老人们提供更加便利舒适的阅读环境。

(原标题:老人看剪报姿势难拿 如此宣传栏难为老年读者)

来源:北京晚报 实习记者 夏骅

流程编辑:u010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编辑:u010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