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监督

居民感慨“有盼头了”,地铁六里桥站B2出入口力争年底完工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7-27

“看到有人在这儿施工,我们就有盼头了。”地铁9号线六里桥站B2出入口的施工正在进行中。路过的居民李慧筠和邹明霞总爱多看两眼,大伙儿期待着到年底,这个多年没开通的地铁口能按计划完工。

六里桥站是北京地铁9号线与10号线的换乘车站,车站2011年就已经开通,7个地铁出入口中只有B2口“卡”了10年。这些地铁口中,有6个都在京港澳高速的南侧,只有B2口在北侧,但其实周边的居民并不少。

“B2口北侧紧邻风荷曲苑小区,周边莲香园社区有3600多户居民,还有莲怡园社区、六里桥社区、八一制片厂社区,约有上万户居民。”莲香园社区居委会樊主任告诉记者。而当时许多居民买房,也正是看中了这儿的交通优势。

今年66岁的李慧筠2005年在风荷曲苑小区买的房,除了相中小区的绿化环境,另一个期待就是即将开通的地铁。2011年,地铁六里桥站如期开通,但离小区仅几百米的地铁口却迟迟未通。要想坐上地铁,需要穿过一条斑马线,再经地下通道,二次过红绿灯,不仅绕行距离远,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为什么地铁口开通受阻?据悉,因周边土地权属问题等历史原因,未实现进场。近10年来,周边群众经常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呼吁出入口尽快投入使用。

终于,事情有了转机。市重大项目办今年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接诉即办”工作,以党建为平台,与辖区政府、相关企业反复多次协调,推动施工进场。项目建设单位轨道公司也快速反应,成立工作专班,短时间内完成了多项前期工作。

在市重大项目办的牵头下,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园林绿化局、区住建委、区园林绿化局等部门从设计方案优化、园林伐移审批等方面给予支持。属地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也向周边居民做好解释、沟通。4月20日,项目实现了实质性开工。

“六里桥站自南往北,依次下穿广安路、G4,又临近既有地铁线路,风险点较多,施工难度大。”轨道公司一中心工程部长范长春表示。经过持续调整、优化设计及施工方案,工程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为了减少对附近居民的影响,建设团队缩小了围挡范围,将风荷曲苑小区南边的健身场地给留了出来。同时,施工场区安装了全封闭罩棚,隔绝噪音及粉尘。现场内还投入雾炮机、洗轮机等降低扬尘,从而最大程度减小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记者日前探访施工现场看到,项目作业空间的确不大,有限的空间里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筋绑扎。施工方中铁一局项目负责人刘彩军介绍,目前,B2出入口已开始明挖段结构施工,暗挖通道初期支护施工已经完成40%,设备安装的设计及施工方案已经稳定,主要材料、设备已经订货。

预计到8月中旬,该工程将完成通道初期支护施工,9月底完成二次衬砌施工,10月中旬进行电扶梯安装,11月底完成所有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力争12月底完成装饰装修工程及站前广场工程。施工完成后,市民期待已久的地铁B2出入口离开通也就不远了。

“六里桥站B2口开通后,将为周边居民出行提供更大便利,保障居民出行安全,提高轨道交通服务水平。”市重大项目办轨道二处四级调研员刘斌介绍,今年市重大项目办将继续督促北京轨道工程建设参建单位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年底7条地铁线(段)开通,为群众出行创造良好条件。

(原标题:居民感慨“有盼头了”,地铁六里桥站B2出入口力争年底完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任珊

流程编辑:u010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任珊

编辑:u010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