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

珍贵影像公布!办案民警讲述抓捕杀害李大钊凶手过程

中国警察网    2021-06-12

这位耄耋老人,名叫鲁全发,今年已经89岁,曾是上海市公安局新成分局(现静安分局)民警。

6月2日,人民公安报社上海融媒体报道组临时党支部在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举行特殊党课,鲁全发受邀为大家授课。

走近他,犹如翻开一部历史资料,注视着他有神的双眼,从他洪亮的讲述中,了解他和战友抓捕杀害李大钊凶手的真实过往。

李大钊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的传播者、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927年4月,李大钊被捕入狱,受尽严刑拷问,最后惨遭杀害。

1952年,上海市公安局新成分局收到一封检举信,里面写着“有一个叫雷恒成的人藏匿在上海跑马厅附近马立斯路(今重庆北路)一带,自称‘了明禅师’,以算卦谋生,此人嘴里镶着几颗金牙,还有一块前清皇帝赏赐的金挂表,这个人就是当年残害李大钊的主谋之一。”

“迅速查明‘了明禅师’的真实身份和下落,并将其绳之以法”的调查和抓捕的任务交给了分局侦查员鲁全发和他战友。

接到案件后,鲁全发和战友马上开始工作,先是在当地派出所查阅全部户籍资料,却查无此人。当晚,他们前往检举信中的地方走访,经过分头打听,群众反映,确实有一个以算命为生的老头,虽然他的年龄、职业和检举信基本相符,但仍有不少细节要确认。

“当时我穿了一件长衫,戴着一顶礼帽,化装成乡下来上海找工作的人去找他算命。”鲁全发主动请缨,前往此人的住处侦查。

在算命过程中,鲁全发仔细观察着这个老头的信息,年龄、相貌、口音,尤其是对方说话时嘴里露出的金牙都和检举信对上了。为了核对最后一个“金挂表”信息,鲁全发故意丢了一个东西,让对方帮忙拿,老头怀里的金挂表就在这时掉了出来。光看到表还不够,鲁全发凑了上前,让对方帮忙看看时间,当老头打开挂表时,鲁全发看到了表里面的前清皇帝相。

所有信息和检举信全部对上,这个老头就是雷恒成!当晚鲁全发三人对雷恒成实施抓捕,并在其家中搜出日本宪兵警察所毕业证书、宣统陆军警察兵课毕业生执照、日伪任命状等身份证明,此外还有日伪时期的二等勋章、德国军刀及各式各样的挂表……1952年10月下旬,雷恒成在审讯时供认了自己的罪行,1953年4月26日,罪大恶极的雷恒成被执行死刑。

“我是苦出身,如果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创造了新社会,我们这些穷人永远没办法翻身的。我们一定要永远跟党走、听党话,好好工作,多做有益于人民的事情。”鲁全发斩钉截铁地说。

来源:中国警察网

流程编辑:U016

编辑:u01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