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摘

回顾 | 江小艾代表:尽快改造缓解地铁2号线乘梯难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1-20 16:32:18

城市精治,地铁是不可忽略的关节。北京市人大代表、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江小艾建议,再次启动线路调研和规划,尽早完善2号线的电梯设施,解决地铁2号线出行难。 

开通于1984年的地铁2号线,是全国第一条环形地铁线,途经鼓楼大街、雍和宫、东直门、建国门、前门等老城核心区,也通过与地铁1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8号线和13号线的换乘,连接起高铁站、商业街和旅游景点。然而,正因为建成时间距今已超过30年,老线路中的电梯配备情况无法尽如人意。

“这是北京各地铁线路中电梯设施最需要完善的一条。”江小艾代表做过调查,缺乏电梯的情况,主要出现在部分车站的出入站口,以及各换乘站。比如,2号线长椿街站,马路两侧四个出站口均无电梯,乘客只能通过后建地铁线的换乘站电梯到地面。2号线宣武门站换乘到地铁4号线,只有步行梯,人们拖着行李箱往上拉,不仅行进缓慢,高峰期容易加剧上下行拥堵,而且长期拖拽造成台阶残缺。“不少市民向我反映,由于没有电梯,无法享受到地铁出行的便利。”

没有直升电梯的地铁2号线出行究竟有多难?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欧玲向记者讲起自己的一段经历。“我曾经为坐地铁2号线出行,体验过一次爬楼升降机,从地面入口到地下站台用了1个多小时。”她说,耗时长,一方面是因为设备长期老化不好用,一方面是每到一个平层就得换爬楼升降平台,有时还需要靠人抬。“我身边很多残障朋友在乘坐地铁1号线和2号线时都有类似反映,平日出行时,我们宁愿绕远路去坐有直升电梯的地铁线路,避开这两条地铁线。”

市人大代表、西城区残联委员齐凯利也说,因为乘坐升降平台耗时较长,安全性不高,她出行时不爱坐地铁,“想彻底解决出行难,还是得加装直梯。”

“地铁设施的完善建设不仅体现着人文北京的城市风貌,也是展现首善之都的重要窗口。”江小艾代表在建议中提出,希望有关部门对地铁2号线各站无电梯情况再次摸底,针对问题轻重缓急做好实施方案,分步骤进行改造。“特别是旅游景点、通往高铁和火车的换乘站,应该尽早启动改造。”

相关新闻:

建议立法修订无障碍设施管理条例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欧玲今年还带来一份议案,建议将《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纳入市人大立法调研计划。

欧玲代表介绍,2012年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里,无障碍环境包括通行道路、出入建筑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交流信息和获得社区服务5个方面。目前,北京正在实施中的有关无障碍建设的地方法规是《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里面只涉及无障碍设施,涵盖内容不够全面,且《条例》历时15年,也需要进行一些与时俱进的修订。

欧玲代表建议,抓住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契机,进一步推动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更好促进北京首善之区建设,将《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纳入市人大立法调研计划,尽快启动此《条例》的修订工作。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赵莹莹
2021-01-20 16:3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