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摘

国际残疾人日特别报道|贵州残疾创业者年销黔货5000万元 带动100余人就业

多彩贵州网 2020-12-03 14:09:54

电商平台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带动100余人就业,打造的“山咔咔”品牌远近驰名,相关店铺成为拼多多平台面条类目Top3,带动苦荞面条、麻辣土豆片等一大批贵州农特产品走出大山……鲜有人能想到,这些辉煌成绩背后,是一个贵州残疾创业者的“奋斗史”。

12月3日是第二十九个“国际残疾人日”,贵州“山咔咔”品牌创业者张荣飞的故事让人感动!

张荣飞出生在遵义市汇川区山盆镇一个偏远小山村,幼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但是生活的坎坷没让他“认输”,凭借灵活的头脑和敏锐的市场嗅觉,他燃起了电商创业的梦想,在新电商浪潮中“逆袭”人生,也激励了一批残疾青年立志追梦。

从煤棚长出“山咔咔”品牌

张荣飞的公司位于遵义市汇川区高坪产业园,这里每天都热闹非凡!几十名打包工人和快递小哥接龙作业,将传送带上的包裹一个接一个送上卡车货厢,每天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的包裹都有上万单。

张荣飞2005年从职校毕业,辗转广东、上海、浙江等地打工,虽遭遇了不少白眼,但也开阔了视野,磨砺了心智。2013年,他返回家乡,在遵义市红花岗电厂家属区的一间煤棚里开始创业,10平方米的煤棚经过简单改造,成为了一家电商小店+快递网点。


张荣飞指导员工进行日常运营工作(刘鹏飞 摄影)

没有资金请员工,他一人包揽了拍照、写文案、采购、打包、寄快递、售后等工作,平均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由于身体残疾,他比常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和汗水,为方便采购原料和寄快递,从来没骑过自行车的他买了一辆三轮车,在右边的刹车只能用左脚来踩。“有一次,我连人带货一起翻进路边沟中。”

2015年,张荣飞开办了遵义禾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了“山咔咔”商标,开启了公司化运作。山咔咔,是贵州方言中对于“深山旮旯”的口语化表达,饱含着对山高谷深、交通闭塞的无奈,同时也象征着绿色、健康和生态。他认为,凭着这些差异化的优势,贵州农特产品完全可以和在全国平台上参与竞争。

2017年,公司加入拼多多平台。他销售的农特产品在平台支持和推广下供不应求,苦荞面、土豆片、苦丁茶等都成了平台爆款。

创业成功不忘社会责任

目前公司建成了1500余平方米集展示、直播、销售的标准化厂房,开设网上店铺30余个,经营地方农特产品120余种,自建食品厂3家,合作食品生产企业及农产品代购商60余家。

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从就业、涉农企业、农户等三个方面带动当地发展,自身解决就业100余人,带动合作企业扩产加岗和农户约600余人,其中残疾人及贫困户约76人(户)。


张荣飞的包装车间里,员工正在抓紧打包发货。(刘鹏飞 摄影)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山咔咔”品牌在拼多多的两个主力店铺,日均销售近3万单、价值70多万元的贵州农特产品,苦荞面、麻辣土豆片、苦丁茶等“黔货”也趁势红了一把。

11月下旬,贵州已经进入了继续降温的“冬天”,张荣飞和他的团队远赴东北等地,为苦荞面条等产品的供应链寻找更好的货源。张荣飞说,截至目前,拼多多已经成为了公司销售战略中最为重要的板块,从单量、销售额上,都占到了总体70%以上。“2019年公司销售额1680万元,2020年在拼多多平台的预期销售目标是5000万元以上。我在全体员工面前表过态,预计明年,我们有信心破亿。“

张荣飞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利用好沪遵协作的时代红利,拓宽销售渠道,形成种、产、销一体化的运营模式,带动更多涉农企业发展,带领更多残疾人群和脱贫老乡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多彩贵州网
2020-12-03 14:0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