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摘

产业入镇 户户增收 通州助力翁牛特旗走出特色富民路

北晚新视觉 2020-11-11 16:13:25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扶贫任务十分艰巨,可是,82个贫困嘎查村,5万余名贫困人口,如何脱贫?是摆在翁牛特旗人民面前的一道难题。

2020年3月,在北京市通州区的帮扶下,翁牛特旗退出国家级贫困旗县序列。

为推进翁旗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通州区携手旗政府深入开展农牧业产业扶贫工作,从产业选择、到产业扶持、再到市场培育,让众多产业扶贫项目顺利落地。

杨家营子现代农业示范暨京蒙扶贫协作产业园区,是京蒙扶贫协作的重要载体。

杨家营子产业园负责人郭喜丰介绍,截至目前,杨家营子已投入京蒙帮扶资金7800万元,投入的京蒙资金全部用于建设日光温室。建设的日光温室产权归旗政府所有,通过出租方式确定经营对象,所得租金由旗政府统筹使用,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及其他方式带动贫困人口。“大概仅2018年和2019年,杨家营子已建成运营的部分就已带动580户贫困户,共1160人,人均增收2000元。”

郭喜丰兴奋地表示“到2025年,杨家营子建成后预计日光温室数量可达25000栋,年销售收入预计可达48亿元以上,安置就业超过10000人。”

亿合公镇北台子联村扶贫产业园也是京蒙资金扶持落地的重点项目之一。

在对口帮扶工作中,亿合公镇产业园联合党委服务链上的“京蒙对口帮扶党支部”积极发挥作用,累计投入京蒙帮扶资金156万元,并通过在产业园务工、“产业园+贫困户”模式订单养殖黑猪、笨鸡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人口50人就业,年人均增收10000元以上。

“真是一亩园顶十亩田,种菜就是比种玉米收入多!”翁牛特旗白音套海苏木王家湾子嘎查的贫困户杨成思是翁牛特旗小微产业扶贫的受益者,现如今7亩地的大菜园一年能收入近2万元,而原来自己散户单干也就挣个7000多元。

通州区挂职翁牛特旗扶贫干部刘冉介绍,通过持续深入的京蒙帮扶,翁牛特旗按照“小微项目到户、产业园项目到村、重大项目旗级统筹”的原则,着力构建“户有增收项目、村有主导产业、旗有龙头企业带动”的产业扶贫体系。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晚新视觉
2020-11-11 16:1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