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摘

广东一女子突然想起去年双11买的电视还没到,一查快递懵了

都市现场 2020-11-10 08:48:33

“双11”已经打响, 广东的李小姐却说,自己被一台电视机搞得焦头烂额了。

李小姐告诉记者,去年“双11” , 她在网购平台上买了台电视,因为不急着用,所以他们也没在意,最近李小姐想起电视还没送到,于是联系客服。客服却表示,她买的电视早已经被签收了 。

李小姐说,事后她查看物流信息发现,她先生在留电话时填错了电话号码。于是,快递公司联系了这个错误号码的主人。弄清楚事情真相后,李女士联系上了这位手机号的主人。

对方表示,此前快递员莫名其妙送电视上门,他表示自己没买过电视,但是送货员依然多次送货上门,无奈之下,他以李小姐爱人的名字签收了, 电视也被他送给了朋友。虽然现在电视已经从他朋友那里被要回,但是他和李女士就电视要不要折旧赔偿的问题,产生了分歧。

网友评论

延伸阅读

朋友圈刷屏:今年的双11包裹太快了

11月1日凌晨0点40分,家住成都天府新区柏杨小区的许女士正在洗漱,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您好,我是申通快递员,您的天猫双11快递到了,请问现在可以配送吗?”这时候,距离许女士付完尾款才过去刚刚10分钟。

今年双11,大家的一个共同感受是:快递变得比往年更快了。在11月1日天猫双11第一波正式开启后,许多人在凌晨付完尾款之后,当天上午就收到了货,这也引发了不少人朋友圈里的一轮晒单刷屏。

在“尾款人”秒变“收货人”的背后,是数字化技术推动之下,中国物流的又一次全面升级。

首次尝试“预售极速达”

双11收货时间大幅提前

从付尾款到收货只用了10分钟,在许女士看来就像是“变魔术”般不可思议,但背后其实是通过“ ‘数智化’物流系统+无数人通力配合”实现的。

将时钟回拨两个小时,10月31日晚上10点,位于成都天府新区的申通快递成都转运中心1号仓库内,早已经堆满了大量的包裹,这些都是10月21日天猫双11预售启动之后,提前配送到申通全国各个分拨中心的预售包裹,仅在成都就有总共10万件。“今年,申通首次跟菜鸟合作,推出了‘预售极速达’项目。”申通快递成都预售项目负责人李晓怡表示,以申通成都转运中心为“圆心”,方圆10公里范围内所有消费者在天猫双11的预售订单,背后的商品都会提前配送到这个前置仓,并提前完成分拣,只等11月1日付完尾款之后,所有预售包裹就可以从这里出发,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消费者手中。

三方共赢

卖得高效买得舒心

从数据来看,“预售极速达”的大规模使用,彻底提升了消费者在双11抢购之后的收货体验,而在消费者受益的同时,也实现了电商企业、快递公司的多赢。

对于申通这样的快递公司而言,通过与菜鸟供应链的紧密合作,从底层逻辑上重构了申通的业务系统,从过去单一的快递网络,变成了与平台、商家相互协同的供应链网络。通过这样的供应链网络,让申通有能力通过数字化的供应链规划,制定预售下沉计划,并协调仓储、转运、干线、配送全链路物流资源,完成对预售商品的提前前置,让天猫双11商品“极速达”变成了现实。

对于广大商家来说,通过预售这种方式,商家生产、备货的精准度大大提升,商家能够更加精确地预测未来商品的销量,从而对生产安排实现精准指导,商品售罄率大大提升的同时,缺货率降低了,库存成本也减少了。与此同时,在收货时间大大提前的前提下,消费者也能更早“确认收货”完成付款。统计数据显示,通过“预售极速达”,商家的回款周期缩短10天以上。另一个隐藏的收益是,在极速达提升了消费者物流体验之后,他们也更容易在商家的网店给出更高的评分,品牌美誉度和消费者复购率也将在这样的日积月累中得以提升。

从“频频爆仓”到“当日送达”

双11助推中国快递全面进化

一年一度的双11,如同对物流人进行的一年一次的“高考”,通过不断的极限压力测试,推动中国快递业的水平快速向前。

今年双11,菜鸟在加快配送速度的同时,还从11月1日0点开始联合世界各地物流企业,推出了首次双11快递直播,把镜头对准机器人聚集的物流仓库、大雪覆盖的边疆村落、远赴海外的中欧班列……从事快递业已经有15年时间的李强说,“如果回到7年前,直播双11快递?那是不可想象的。”在那时候,一到双11所有快递企业面临的往往是爆仓、延误的考验,是一项“只能做,不能说”的苦活累活。

而现在,双11的包裹量早已经实现了指数级的增长。根据国家邮政局的预计数据,今年11月1日-16日期间,全行业快递处理量将达到57.8亿件,这半个月的快递量,将超过2012年全国整整一年的快递量。但在包裹量增长如此之大的前提下,整个快递行业的应对不仅从容不迫,服务也不断优化。从最初几届双11的频频爆仓,到后来需要等好几天甚至十来天才能收到货,再到双11期间快递平稳运行,而到了今年,体验再度升级,次日达、当日达的规模大幅增加,让双11这样的购物狂欢,在配送体验上与日常网购已经基本没有差别。

(原标题:女子突然想起去年双11买的电视还没到 一查快递原地懵了)

来源:综合自都市现场、成都日报

流程编辑:u016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都市现场
2020-11-10 08:48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