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摘

沈阳一食堂上热搜!东北腌白菜现场像“坦克大战”,这也太馋人了吧

北晚新视觉网综合 2020-11-09 08:56:53

11月8日,#东北腌白菜现场#上了热搜,点进去一看说的是沈阳一家单位食堂!

近日,辽宁沈阳,

某单位的停车场摆满密密麻麻的大白菜,

场面非常壮观。

晒了几天后,

这些大白菜被放进

几十个大缸腌酸菜。

网友评论:

sph12123 : 强迫症的福音

热搜Video : 这白菜真绿

thebfanoffdsp : 我就很想问这个车怎么出来?

又凶又嗲 : 哈哈哈哈哈哈哈被围住的车子害怕死了

天平不平的 : 大葱呢,快来排队

东北这嘎哒

每到秋天,便有一场特别的盛会

全城参与、万众争抢

对,你猜的没错,就是

那便是全民囤秋菜!

这几天,

沈阳部分小区的门口、十字街头

秋冬白菜已经高调亮相啦

溜溜达达带回家的

十棵百棵往家买的!

大车小车可劲拉的!

呼朋唤友来抢购的!

一次要囤一冬天的!

对于老一辈的叔叔阿姨

囤秋菜是一种习惯,

更是一种情怀…

“总感觉还是自家腌的酸菜好,

一方面是为了活动活动腿脚,

但更重要的是,

我们抹不掉这个记忆。”

能吃上爸妈囤的秋菜的

东北人是幸福的!

而囤白菜的日子

东北各地都幸福!

宇宙的尽头在东北,

而东北的尽头,放眼全是大白菜

东北人为啥如此钟爱囤菜?

可能对我们来说,

这更是一种秋收冬藏的生活仪式吧

朴实的人们,

把生活的热爱都

掺进了这最平常的食材里,

然后在天寒地冻的季节里,

一家人围坐在一起,

热气腾腾得吃上那么一口,

再平凡的日子,

都能咂么出滋味来。

延伸阅读:

老年人几百上千斤囤白菜,南方人看不懂,那是老北京人的情怀

白菜,曾经是老北京人冬季的当家菜。


海淀区苏家坨镇柳林村,丰收的白菜被码放成10棵一堆,每户村民能领取一堆,约100斤。

立冬节气前后,随便上某个短视频网站一搜,各种北方人囤白菜的视频层出不穷,让南方网友都看呆了。因为此时正是白菜上市的季节,要在过去,谁家不囤个几百上千斤的白菜,都不知道怎么过冬。


海淀农科所基地,技术人员在比较迷你白菜和普通白菜的大小。历史上海淀区是白菜主产区,如今为发展都市农业,适应观光采摘体验,海淀农委农科所陆续引进了紫白菜、迷你白菜等多种优质特色白菜品种。

上个世纪,北方冬季苦寒时间长,蔬菜——尤其是新鲜叶菜奇缺,再加上当时计划经济时代,生产、物流都不发达。一到冬天,北京人的餐桌上就只能见到白菜、萝卜、土豆、洋葱等好储存的蔬菜。而白菜无论是口感、味道、营养,还是食用方法都是最多最丰富的。


立冬前一天,海淀区土井村村民王志锦和老伴一起收割自家大棚里的白菜,准备送给亲朋好友。如今种菜只是他们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

醋熘白菜、粉丝炒白菜、白菜汆丸子、凉拌白菜心……家家户户都有一手做白菜的绝活。逢年过节,全家一起包猪肉白菜馅儿的饺子,煮熟了往桌上一端,热气腾腾的,过年的气氛一下就热烈起来。


2019年11月11日早晨,崇文门菜市场冬储大白菜销售点,市民排队购买,员工忙着上货。该点一天可销售大白菜6000多斤。胡铁湘摄

随着时代发展,蔬菜生产技术和商品流通越来越发达,如今北京人的餐桌上,不仅可以吃到产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新鲜蔬菜,白菜更是一年四季不断档。


京城老字号砂锅居,使用特制的炉灶烹制砂锅菜肴。每桌必点的砂锅白肉酸菜或砂锅白菜豆腐,白菜都是主要原料。

现在,购买冬储白菜的都是上了年纪的人。老人们一到了这个季节,嘴上念叨着少买少买,可怎么也得存个百十来斤,否则心里总觉得不踏实。年轻人就不愿意这么麻烦,超市里随时可以买到,价格也能承受。


为保证传统名菜砂锅白肉酸菜的品质,京城老字号砂锅居坚持自己积制酸菜。每周两次,每次都要四五名厨师一起工作半天的时间。每次积制大约需要1500斤新鲜白菜,到了冬季,要增加到2000斤。

白菜失去了当家菜的风头,全城男女老少齐上阵买白菜的场景早已一去不返,但是北京人对白菜的喜爱永远不变。

(原标题:沈阳一食堂上热搜!场面像“坦克大战”,这也太馋人了吧!)

来源:综合辽沈晚报、沈阳网、沸点视频、部分图片来自《舌尖上的中国》、北京晚报

流程编辑:u010



Copyright ©1996-2021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晚新视觉网综合
2020-11-09 08:5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

长按海报点击保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