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

博鳌零距离丨“有里有面”新博鳌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4-03-26 09:51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已经拉开大幕。总台央视记者深入博鳌小镇、会场内外,零距离观察今年的新变化。具体有什么不一样的新发现?一起去看看。

近4个小时的飞行、3000公里的旅程,直接把记者带进了“博鳌时间”。

总台央视记者 刘柏煊:两年多没有来了,不知道博鳌有没有发生什么新的变化。

走出到达大厅,这块新安装的蓝色指示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就在几天前,博鳌机场的国际航站楼刚刚正式启用。

博鳌机场地面服务部副经理 周燕:现在升级为国际机场了,有国际航班了。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国际嘉宾,可以乘坐航班直接落地我们机场,从机场到会场只需要15分钟。

成片的椰林、蜿蜒的海岛车道,这是熟悉的博鳌街景。而眼下,和记者印象中有所不同,一辆又一辆的新能源车、时不时就能看到的充电站,正在成为新的小镇风光。

总台央视记者 刘柏煊:在上午这个时间段,将近半小时时间里,就有10辆新能源车来这里充电,观察了一圈,基本上都是海南本地牌照。

南方电网海南充换电管理平台运营主管 苏斌:博鳌区(域)内有公共充电桩500多台。在这里面,有250多台,接近一半,是去年一年新增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博鳌在去年年底就实现了充电桩“乡镇全覆盖”,而这个背后,是新能源车的快速增长。放眼整个海南,现在,每销售两辆汽车,就有一辆是新能源车。今年,海南提出的目标是,力争推广新能源车超过10万辆。

更多的新变化,其实还藏在不少“看不太见”的地方。在博鳌东屿岛的这个观景平台上,抬头仔细看,记者发现周围屋顶上架着大大小小的通信基站,数了一下,有七八个之多。

中国联通博鳌项目云网优化专家 黄志辉:这些都是今年新部署的5.5G网络。相比去年的5G网络,今年新部署的5.5G网络,它的用户下载速率是去年的三倍,可以给参会嘉宾、新闻媒体提供更好的网络体验。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一组数据:在博鳌东屿岛,现在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27个5G基站,这样的密度甚至超过海口。以本届论坛为契机,5.5G通信网络在博鳌率先投入商用,比海南其他地方都要快。

类似这样的超前布局,在博鳌,记者还看到很多。在会务酒店的中央厨房里,燃气灶被换成了更绿色的电磁炉;论坛场馆连廊上方,铺设了这样特殊的光伏板,既能透光还能发电。就在本届论坛开始前不久,“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启动运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主打的“绿色低碳”和往年还有所不同。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保供电人员 王基龙:去年,我们的场馆还需要通过绿电交易来满足绿色用电的需求;今年,我们首次做到绿电的自给自足,相当于减碳225吨。

 

一个国际化论坛,拉动博鳌这个昔日默默无闻的小渔村成长为一个蜚声中外的“国际小镇”。而到了今天,新的基础设施、新的发展理念,博鳌也在不断反哺和驱动着论坛的发展,它们相向而行,相互借力,并最终相互成就。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流程编辑:u027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4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4-03-26 09:5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