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艺

16部精品剧目展演!第九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4-03-22 08:26

3月21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和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正式开幕。邀请展坚持以“原创、艺术、人民、时代”为主题,以“重视原创、紧跟时代、艺术精湛、服务人民”为宗旨,从来自全国各地的报名剧目中遴选出9部大剧场剧目,7部小剧场剧目,将在今年的3至9月在国家话剧院剧场、国家话剧院小剧场、先锋智慧剧场、首都剧场、国家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大剧场作品展现大时代中的人生选择

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蓟州疑云》作为开幕大戏拉开本届邀请展帷幕。该剧为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一季优选剧目,改编自《水浒传》,讲述了施耐庵化身巡尉与小铺兵一起调查一场悬案。年轻的团队、现代化视角,在充满悬念的氛围之中,导演张肖希望可以在全新的解读与结构下,为观众呈现原著中一带而过的细节和人物内心世界,也希望通过这样一部作品展现他理想中戏剧的模样。

除了开幕大戏《蓟州疑云》之外,大剧场剧目中,《望星河》取材自清代女科学家王贞仪的传奇人生;《西迁》改编自抗战初期中大畜牧场教师王酉亭及部分教工带领动物大军从南京出发,辗转一年最终抵达重庆的真实故事;《风云儿女》演绎了中国话剧奠基人之一田汉激昂坎坷的一生;《寻味》讲述了海峡两岸之间开启“三通”往来后,一家人母子、兄妹、朋友间扣人心弦的深情故事;《春风十里不如你》改编自冯唐的小说《北京,北京》,呈现人物由青春步入成熟的彷徨;《京报》以创新的呈现样式将邵飘萍的故事搬上话剧舞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出品的经典剧目《雷雨》《天下第一楼》也将加入本届邀请展。这些剧目从历史到当下,关注恢宏壮阔时代背景下主人公的人生选择,不失人间的温暖柔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小剧场剧目形式多样题材多元

小剧场演出中,由黄盈执导的7小时马拉松戏剧《孔丘——当我们谈论孔子的时候,我们在谈些什么?》演绎了孔子作为理想主义者的一生,通过现代演剧手段与古老先哲跨时空思辨对话,追寻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基;张肖导演的《小岛上的英台》将古典文学现代转绎,解构梁祝的故事,运用其擅长的音乐、悬疑、爱情元素,用清新、浪漫、轻盈的语汇,深刻挖掘女性在爱情、事业、家庭中的困境与挣扎,展现出一部具有现实意义的新国风戏剧;国内首部聚焦女性生育题材原创戏剧作品《苹果树上》,表达婚姻生活面对生育问题的探索;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出品的《爱的嘎巴菜》讲述了发生在以制作津味小吃“嘎巴菜”而闻名的早点铺“大福来”店里店外的百姓故事;杭州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的《了不起的你》通过讲述四个普通人的真实故事,聚焦亲情、爱情、生命和梦想四个篇章,再现平凡生活的动人与伟大。

扶持原创剧目 坚持惠民政策

本届邀请展新增扶持剧目单元,国家话剧院提供排练演出场地支持三部原创作品创排。其中话剧九人新剧《原则》通过剧中五个角色围绕各自不同“原则”试图说服对方,思辨校园内权力争斗,给观众充足的思考空间;西城区文化馆出品的剧目《京报》,将重现《京报》创办的历史,以创新的剧场呈现样式将邵飘萍同志的故事搬上话剧舞台;《法力有边儿》则从孩子的视角讲述了奇妙有趣故事。

今年邀请展剧目中将有8场学生公益演出专场,另有十场“我与大师零距离”演后交流,观众在此可以与主创面对面提问,抒发观感,了解台前幕后的故事。此外,邀请展继续坚持公益性、低票价原则,100元以下的低价票占总票数50%以上,最高票价不超过380元,充分发挥优秀艺术作品的社会效益。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4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王润
2024-03-22 08:2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