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C

抖音反网暴法律咨询已服务208名用户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4-03-20 08:53

网络暴力是伴随互联网发展所诞生的一大负面问题。平台在尝试多种举措对这一顽疾进行治理。记者3月20日从抖音获悉,自上线反网暴“法律咨询”功能至今,累计为208位用户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

据统计,在工作人员前期接触的案例中,31%涉及侮辱谩骂,侵权举报类型占13%,8%是造谣诽谤相关。用户表达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不知道怎么办”,如何取证、自己的遭遇是否构成诉讼条件、如何获取攻击自己的账号信息等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也有部分用户咨询的是自己要如何举报不良评论、有无途径避免被人网络攻击。

一名用户因为发布了自己出镜的视频,无故引来大量网友对其外表的嘲笑,其中甚至有谩骂、威胁,还有人转发用户的视频二创进行诋毁和扩散,用户在邮件中咨询怎样才能获得侵犯自己权益网友的真实信息并发起律师函。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法律事务部人员表示,“这名用户截图的评论包含了一些人身攻击和威胁言论,我们会建议其先通过平台举报机制和一键防网暴功能保护自己,如果有相对充足的证据,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将侵权账号列为被告,通过法院的调查取证,来获取这些账号的相关信息。”

“从接到的案例中也不难发现,不少网友已经有法律维权的意识,遇到集中的攻击、恶意转发,会主动截图、保存链接等;也有部分网友对于网暴的概念比较模糊,一些质疑和立场不同的观点,可能并不适用于网暴场景。”中国法律咨询中心法律事务部人员表示,在网络上针对某一事项表达观点,难免会存在因想法不同、立场不同而引发争吵的情况,甚至会出现一些不友善言论。虽然这些比较轻微的不友好言论可能并不构成侵权,但当事人对此感受到的负面情绪是真实的,在网络环境中,这类情况难以完全避免,需要大家一起提升网络文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春表示,需要把网络暴力和网络评论中正常的批评、评论区分开来,不应过度泛化网络暴力的界定范围,针对网络事件和行为发表评论和批评意见,是网民的正当权利,也是保持开放、多元的网络舆论环境的前提,只有当批评演变成为谩骂、侮辱、诽谤以及群体性、规模性恶意攻击等明显存在恶意的情况,才会触发法律救济的必要。网络暴力和正当评论之间的确存在不够明确的交叉地带,对此进行准确判断并非易事。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4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赵语涵
2024-03-20 08:5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