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锐评|共享按摩椅该摆哪儿不该是笔糊涂账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3-08-22 18:47

这段时间,共享按摩椅频频被骂上热搜——

先有女子的长发被卷进按摩椅,在众人帮助下才得以脱困,动弹不得、大呼救命的样子着实让人捏了一把冷汗;后又有按摩椅“攻占”某些火车站,让本就有限的空间更显局促,“不能免费久坐”引得乘客抱怨纷纷;再就是不少电影中心区全是按摩座椅,这个暑期档,“眼睛享了多大福,臀部就遭了多大罪”的吐槽,让网友们大呼赞同。

近年来,按摩椅“攻城略地”,迅速登陆商场、影院、医院等公共场所。平心而论,在逛街累了、电影开场前或是等车间隙,去按摩椅上揉捏一下,花钱不多也能缓解疲劳。但随着其不断扩张,又缺乏必要维护,问题也就接二连三地暴露出来。总体来看,大家的不满主要集中在两方面,其一是挤占公共空间,庞大且不许免费久坐的按摩座椅多了,普通座椅也就少了,这是在变相剥夺公众的选择权;其二是运营维护不力,清洁卫生无法保证,日常检修不够经常,发生意外事故更是不知找谁。

说起来,这也不是共享经济第一次引发争议了。从共享单车到共享雨伞,从共享充电宝到共享睡眠舱,这些年来打着“共享”旗号的商业模式,都曾风靡一时。某种程度上,尽管着眼的具体方面不同,但它们都以方便用户为卖点,同时也都面临投放后的运维问题。毕竟,东西是拿来用的,用了之后总得清理检查以备后续再用,再新兴的经济形式也无法实现“物品自然更新、秩序自动回归”,必然需要花大力气加以解决。甚至,这一问题解决得如何,直接关乎商业模式的生死存亡。就拿共享单车来说,曾经也因无序扩张、乱扔乱放,引发巨大吐槽,而后续在控制投放数量、划定电子栅栏、派出专人管理之后,业态秩序好了不少,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了方便快捷。

“重投放、轻运维”往往会损害消费者的观感,唯有做好日常维护、找到商业模式与公共利益的平衡,买卖才能长远做下去。反观按摩椅引发的争议,有媒体调查发现,目前该业态在利益分配上,方案非常明确,后期还可根据流量再次谈判;而具体到运营维护,则成了一笔糊涂账,就以最简单的卫生清理为例,平台称“商场那边会安排人去清理”,而商场则说“由厂家安排专人清理维护”。显然,“按摩椅”目前还没有找到自己准确的位置和归宿。

跑马圈地的上半场已经完成,能否解决好日常运营维护的种种问题,将直接决定这一共享模式是“昙花一现”还是“存之长久”,值得相关方面认真对待。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评论员 杜梨

流程编辑:u060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评论员 杜梨
2023-08-22 18:4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