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我国居民幽门螺杆菌总体感染率接近50%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3-06-03 20:26

6月3日,《中国幽门螺杆菌感染防控》白皮书在京发布。该书是国内首部幽门螺杆菌感染诊疗防控手册,旨在为幽门螺杆菌防控提供科学、全面、系统的原则性指导,提高广大医务人员和公众对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正确认识和防范意识,推动相关疾病防治工作。

资料图 关印 制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致病菌,可引发多种胃肠道内外疾病,严重情况下可能引发胃癌。在我国,居民幽门螺杆菌总体感染率接近50%,具有人群感染率高、疾病负担重、耐药率高的特征。白皮书针对不同感染人群提出不同的防治措施和建议。首先,对于胃癌高发区的人群采取“筛查+治疗”策略,对人群实施幽门螺杆菌感染干预是胃癌的一级预防措施,可降低43%至52%的胃癌发生风险。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防控也应重视合理诊疗及根除治疗。根除治疗应遵循“检测+治疗”原则,一旦检测出幽门螺杆菌感染,应尽早进行根除治疗。对幽门螺杆菌进行根除治疗,会减少或消除幽门螺杆菌长期慢性炎症的全身影响,包括消除胃黏膜炎症、加速溃疡愈合、降低溃疡复发率、减轻胃黏膜病变等。根除治疗还会带来显著的社会获益,如减少传染源、减少家庭内部及人群内的传播,有效降低胃癌等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和疾病负担、提高生活质量。在药物选择方面,该书推荐选择具备相对药效明显、副作用低和耐药率低特征的药物。

对于家庭的诊疗策略,白皮书指出,幽门螺杆菌感染存在明显的家庭聚集现象,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家庭成员是持续存在的传染源,与其共用生活器具和密切接触是导致部分其他家庭成员感染的重要原因。如果家庭成员中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即使个别成员根除治疗成功,也存在较高的再感染风险。家庭成员中与感染者共同居住的成年人,应积极检测和根除幽门螺杆菌,降低家庭成员的感染和再感染风险。

白皮书项目总负责人、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张建中表示,针对目前我国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和防治现状,白皮书从整体层面制定幽门螺杆菌防控策略,提出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下,以基层为重点,把幽门螺杆菌防治融入当地政策,多措并举,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政府、社会、个人协同推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防控策略。“白皮书将有效指导疾病精准防控,助力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防治手段在我国加速实施,提升我国消化系统疾病防控能力,进一步降低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疾病负担,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实习记者 柴嵘

流程编辑:U01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3-06-03 20:2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