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事

北京公交专用道周末开放首日,收效如何?现场直击——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3-06-03 09:17

根据公交专用车道优化调整工作的总体部署,本市公交专用车道优化调整措施于2023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11条公交专用车道放开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使用权限,4条公交专用车道的启用时间进行统一调整。6月3日为公交专用车道优化调整措施实施后首个公休日,部分道路公交专用车道允许社会车辆通行。

绝大部分道路行驶畅通

早上8点,记者在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看到,大屏幕上显示着各条快速路的行驶状况,工作人员正切换着画面,时刻关注着路面交通状况。此时,全路网交通指数为2.27,平均时速达到40.3公里。记者注意到,在公交专用车道优化调整措施实施后首个公休日,绝大部分道路行驶畅通。

8点30分,路面上道路车流量开始上升。记者从视频监控上看到,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进京方向车流量明显增加,不过道路通行秩序仍旧保持良好,许多社会车辆驶入了高速最内侧车道的公交专用道内。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交通规划所所长刘雪杰介绍,今日早高峰全市路网运行顺畅。不过早高峰出行和平日出行习惯有所不同,早高峰时间会晚于平日早高峰,相关单位也会持续关注交通流量的变化。

目前已完成284公里公交专用道标识调整

据悉,此次公交专用车道优化调整措施对三环主路及10条以三环路为起点的城市道路放射线的公交专用车道进行调整,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允许社会车辆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同时,对阜成路、广渠路、阜石路、天坛东路相关路段等4条公交专用车道的启用时间进行了统一。

市交通委地面公交运营管理处处长赵震介绍,为保障政策顺利实施,目前已完成对三环路、京通快速路等284公里公交专用车道的标识调整,累计完成指示标识718组、地面文字标识269组,同时结合本次调整,对三环路、朝阳北路等标识间距过大的路段进行了加密,在阜石路快速公交站台前增设了地面减速标识。

对公交一线司乘人员开展培训,引导合理避让

根据公交专用车道优化调整措施,经政府相关部门核定的单位通勤班车允许按规定使用公交专用车道。为确保相关办理业务顺利开展,单位通勤班车使用公交专用车道服务事项提前完成了与交管部门数据对接,自5月30日起接受办理,6月1日全面开启线上和线下办理渠道。

在京单位可在各区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窗口或登录首都之窗、市交通委政务网站办理相关手续,相关受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在稳妥推进相关优化调整政策,提高公交专用车道通行效率的同时,市交通部门组织公交运营企业对公交一线司乘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重点针对驾驶时精神集中、控制车速、安全礼让、保持横向和纵向安全距离、做到文明驾驶、确保行车安全等内容进行教育培训,累计22619人次,开展行车安全检查监控6325车次。在早高峰时段社会车辆频繁进出公交专用车道的路段及集中停靠点位设立安全岗190处、上岗704人,引导公交驾驶员合理避让。

此外,对优化调整涉及道路的360套非现场执法设备采集时间进行调整,统一按照优化调整后时间进行管理。

目前,公交专用车道调整道路交通指数平稳。下一步,市交通部门将对公交专用车道优化调整措施实施后公交专用车道运行情况同步开展运行监测工作,持续推进公交专用车道后续调整完善工作。

(原标题:北京公交专用道周末开放首日,收效如何?现场直击——)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李博 邓伟

流程编辑:u027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李博 邓伟
2023-06-03 09:1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