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环球时报社评:美国不再拉偏架了?背后藏着更大私心

环球时报 2023-06-03 06:47

巴尔干半岛局势在过去几天的骤然升级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从5月26日科索沃当局让阿尔巴尼亚族市长“强行就职”引发塞族人抗议示威,到29日北约“维和”部队和塞族抗议者发生暴力冲突导致几十人受伤,再到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司令最新关于科索沃局势十分危险、任何事件都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警告,都让人为素有巴尔干“火药桶”之称的科索沃会否冲突再起捏了一把汗。也有人担心会不会再次发生像1999年科索沃战争那样的事。

新华社资料图 图文无关

1999年北约悍然对南联盟发动为期78天的轰炸,不仅在当时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还给这片土地埋下一个巨大祸根或者说隐患,这次的流血冲突就是此祸根产生的后果之一。在美国和北约的操弄下,属于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自治省的科索沃先被安排由联合国托管,作为一个过渡和铺垫,几年后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并立即获得一些美西方国家的承认。换句话说,是美国和北约通过轰炸的暴力手段和卑劣的政治手腕,强行分裂了塞尔维亚。这就是那个祸根。

应该说,导致这次事态紧张升级的来龙去脉是比较清楚的。由于此前科索沃当局强行要求塞族民众更换科索沃车牌以及拒绝履行2013年布鲁塞尔协议中建设塞族自治市社区的要求,科索沃北部4个塞族聚居城市的塞族人抵制了4月份的“地方选举”。而针对投票率不到5%、投票人数仅1500人的选举结果,科索沃当局坚持强制执行,动用特警护送“当选人员”进入市政大厅,由此引发了双方的冲突,紧张局势甚至“已达顶峰”。

因为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现实和民族宗教因素,科索沃地区的阿尔巴尼亚族和塞尔维亚族,这些年大大小小的矛盾不断。而最近一段时间双方的矛盾达到危机爆发的临界点,跟乌克兰危机以来欧洲政治安全局势的失衡有一定的关系。这次普里什蒂纳临时自治机构之所以再次采取单方面行动,显然有想在俄乌冲突之际浑水摸鱼、趁火打劫的念头。当然,普里什蒂纳临时自治机构打错了算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给美国和北约惹了麻烦,搅了华盛顿专注于利用乌克兰来削弱俄罗斯的大局。

华盛顿心里清楚,这时候科索沃的事不能闹大了,否则它的“乌克兰叙事”就讲不下去了。因此美国和北约采取行动想赶紧把事压下去,美国甚至对科索沃当局实施了制裁。需要看到,这决不是美国和北约变得公正了,不再拉偏架了,而是出于更大的私心还有恶意。他们不想也不能在这个时候再承受巴尔干半岛发生一场危机的风险。在华盛顿的棋盘里,普里什蒂纳临时自治机构只是一个小小的棋子,不会愿意投入多少精力和资源。美国和北约的双标不但没有变化,反而更加凸显。

这一次在危机升级之前,西方国家采取的仍然是“双标立场”,一度认为遭到塞族全面抵制、投票率低于5%的选举结果“合宪合法”,事情闹大以后眼见危机恐难收拾,才改变立场。所以也难怪,这一次美国的表态一出来,网友们总是感觉哪里有点怪怪的,有种说不上来的“猫哭耗子假慈悲”。眼下各方正投入紧张的外交努力,希望能通过对话和协商推动巴尔干半岛局势重回稳定。但必须要说,在功利主义的考虑之外,美西方有必要认真反思其在科索沃问题上长期的拉偏架立场和干涉主义传统,切实尊重相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真正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的事。

美国和北约破坏塞尔维亚主权、支持科索沃闹独立在先,放纵科方违背国际协议、搞政治双标在后。美国和北约在科索沃开的恶劣先例,是很长时间都不会降解的“国际政治剧毒物质”。有了这样的先例,当美国和北约再把触角伸向更广泛的区域时,相关地区和国家的警惕是非常必要的。而在美国和北约做出足够的补救和挽回之前,它们没有任何资格就此指责别人,因为它们自己就站在非正义的位置上。

来源:环球时报

流程编辑:TF01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环球时报
2023-06-03 06:4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