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论语

儿童友好城市!让孩子“1米视角”感受城市的温度

北京晚报 2023-06-02 16:45

改造增设一批“安心通学路”和“爱心斑马线”,到2025年底全市千人口托位数达4.5个,推进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向儿童低收费或免费开放,合理增设社区“儿童游戏角”和“街头运动场”,在街区、学校、医院完善儿童活动设施……近日,市发改委印发《北京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聚焦儿童文化、体育、教育等方面提出22项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从加强儿童慢行交通建设,到补充重点地区教育资源,从降低文化交流场所的儿童参观门槛,到拓展各类场所的儿童专属空间,方案为孩子们描画了一副温馨舒适的城市生活图景。在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环境总是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有趣、有品、有温度的生活环境,能让孩子快乐地增长见识、获取知识,满足好奇心和探索欲,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方案的出台,就是将儿童友好的理念,细化到孩子们喜欢光顾的场所、经常亲近的设施、学习所需的资源中,围绕游玩和求知两个维度,为儿童提供适宜的条件和服务,尽可能陪伴、引领和温暖孩子的成长之路。

广外街道新居西里的儿童空间。图据本端

近年来,适儿化改造已经成为城市建设理念。2021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制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优先考虑儿童需求,坚持“1米高度”视角、寓教于乐内涵、安全环保标准,推进儿童友好空间建设,让儿童享有安全、便捷、舒适、包容的城市公共空间、设施、环境和服务;《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提出,将“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城市总规实施方案。保障儿童优先发展,已成为北京城市发展路上醒目的路标:不断翻新的公共设施、别开生面的社会活动,无不展现对孩子的友好,儿童教育、医疗水平也在节节攀升,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越来越多。

据报道,东城区是代表北京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的城区。翻开城区地图,儿童校外实践基地、医疗健康空间、休闲游憩空间等标识星罗棋布,加之寒暑假期丰富多彩的体验学习活动,营造了一个充满童真童趣的城区生活氛围。就在上个月,西城区也因为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儿童友好建设探索,列入第二批国家试点名单。此版方案立足儿童事业发展基础,在全市范围按下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快进键,有助于强化儿童友好的政策制度建设,织密儿童服务体系大网,形成一批儿童友好的“北京经验”,加速建成儿童友好城市标杆。

北京是一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成年人步履匆匆,街道上车水马龙,建筑物鳞次栉比。越是这样的城市,越需要设身处地站在孩子的视角看看世界,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贴心便捷的活动空间,方便他们安静地思考,自由地遐想,认真地奔跑,痛快地游乐。托起儿童在城市生活的“微幸福”,这是对儿童身心实实在在的呵护,也是对城市未来的长远守护。让成人与儿童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也是现代化城市管理的题中应有之义。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辛音

流程编辑:u028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
记者 辛音
2023-06-02 16:45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