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

协同示范 | 冬奥遗产是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核心资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3-06-02 07:46

京张两地拥有奥运场馆、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等众多体育文化旅游资源,并已初具规模。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1.5小时交通圈加速形成,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随着《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的发布,京津冀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连通共建、旅游景点打造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协调对接工作,为两地协同发展打下基础。

资料图 新华社发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院长蒋依依认为,下一步各方应以更大力度推动跨领域、跨部门、跨区域的协同合作,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助推城乡融合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冬奥遗产是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核心资源。蒋依依认为,在冬奥遗产利用方面,京张两地可以做到“三个协同”。一是资源要素协同。建立冬奥遗产旅游信息共享平台,以信息共享、资源互补、互联互通为主线,集中整合冬奥遗产的信息和资源,共享冬奥会旅游资源、游客消费行为、旅游服务等相关信息,为旅游产业的协同发展提供基础支撑。二是体制机制协同。将冬奥遗产的规划利用纳入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中,进一步强化区域协同和支撑体系建设,推进冬奥遗产旅游资源在体育、文化和旅游多产业创新融合,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协同发展新高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活力。三是产品体系协同。借助冬奥赛区场馆遗产,通过资源扶持,企业共享,促进京津冀冰雪度假产业协同发展,以打造国际冰雪旅游目的地,形成体育、休闲、旅游产业集聚区。

今年“五一”假期,北京四大奥运场馆正式联动。蒋依依表示,接下来可以进一步串联京张两地冬奥场馆和体育资源,通过“冬奥遗产游”“京张户外休闲游”等开展体育旅游专线,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同时,通过打造IP文创、旅游卡、交通专线等措施,形成“奥运体育看京张”的旅游品牌。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赵晓松

流程编辑:u060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赵晓松
2023-06-02 07:46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