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都

全程338公里的快递,上午下单、下午送达!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3-05-25 17:09

高铁快运的发展

使跨城寄快件当日达成为现实

京津冀之间

跨城急件“坐”高铁

最快4小时就能送到收件人手中

图片

5月19日10时,中铁快运发货微信小程序收到一个高铁急送单,发货方是北京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货品是一批石家庄子公司急用的包装材料。骑手上门取货后,手把手交给中铁快运北京西站工作人员。货品搭乘G339次列车,抵达石家庄北站。等候在站台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货品取下,交给当地骑手,送至客户手中,货品签收时间是当日15时30分。全程338公里的一次配送,只用了5个半小时。

“高铁速度快,时效有保证,相比于其他运输方式,受天气影响相对较小。”该公司下单的物流部经理王建东说,正是因为看中铁路物流优势,公司选择与中铁快运长期合作,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家子公司之间货品往来也全部走高铁。“过去中铁快运没有急送业务时,要想当天送到,还要派专人坐高铁跑一趟,人工成本高,而且未必能买到最近时间的高铁车票。现在可真方便,打开手机操作几下,人家就上门替你跑腿了,货物安全还有保障。”王建东感叹道。

今年5月初,中铁快运推出“高铁急送”新产品,为有紧急运输需求的客户,提供全程速度最快、时效最准、运行最稳的点对点小件快运服务,可以实现跨城市“门到门”当日送达。

“急送件装运在列车上的高铁快运柜里,到达目的地前,作业人员提前在站台等候接车,全程手递手交接。”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高铁快运业务负责人介绍,用户下单后,系统会自动匹配最快出发的车次。同时,通过自主研发的冷链运输技术,可以提供零下30℃至零上25℃不同区间温度的运输服务。

“从试运营效果来看,京津冀城市群内的急送需求比较多。”高铁快运业务负责人翻看着订单告诉记者,这些急送物品主要包括商务函件、标书合同、生鲜礼品、急用药品、个人证件物品等,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有车钥匙、矫正牙齿用的牙模。

目前,“高铁急送”业务已经覆盖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全国88个城市。高铁物流的飞速发展,进一步消弭了京津冀城市间的距离感。

如今,京张高铁、京雄城际、京滨城际……一条条高铁新线的开通,让三地“同城化生活”正在变成美好现实。

轨道上的京津冀日新月异,跑出协同发展加速度。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记者 孙宏阳 通讯员 岳阳 鲁静【转载请注明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流程编辑:u019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3-05-25 17:09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