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绽

《隐秘的角落》热播三年后,话剧《坏小孩》竟然演出新鲜感?

艺绽 2023-05-20 14:33

昨晚,由鼓楼西联手爱奇艺打造的“拨开迷雾剧场”一号作品、根据作家紫金陈畅销推理小说改编的同名舞台剧《坏小孩》,作为鼓楼西推出的第一部“本土直面戏剧”,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这部“伪装成悬疑剧的心理剧”,以其独特的解读视角和舞台表现形式,呈现出了一部不同于小说原著、以及网剧和音乐剧改编的全新舞台剧作品,带给人们新的艺术感受和心灵震撼。

看戏之前,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紫金陈的小说《坏小孩》被改成热门网剧《隐秘的角落》已经三年了,该网剧导演辛爽的新作《漫长的季节》都已经收官了,这个时候,为什么还要走进剧场看舞台剧《坏小孩》?而且不少人都已通过小说、网剧、音乐剧了解了故事的人物和剧情,当“悬疑”早已被“剧透”,迟迟登场的舞台剧《坏小孩》还能带给人们新鲜感受和收获吗?

但走进剧场,就会发现,经过三年精心的筹备和排演,舞台剧《坏小孩》所具有的独特视听效果、解读角度、演员诠释、导演手法……已经完全构成了一部具有自身存在价值的艺术作品。各种改编珠玉在前、悬疑情节早已被剧透、疫情造成错过IP最火时效……这些压力、挑战和难关,反而“逼”《坏小孩》的主创们找到了新的解读视角和表现形式,让《坏小孩》的演员们得到了更多沉淀和成长,并给观众们也带来更深的感受和反思。

如果说原著小说《坏小孩》很狠;网剧《隐秘的角落》很细腻;音乐剧《隐秘的角落》很凝炼,那么话剧《坏小孩》可以称得上又狠又细腻又凝炼,而且还多了一层独属于戏剧的原创表达,更酷更深邃更开放。“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身为青春期少年妈妈的周可导演,更是以其既理性冷静、又温厚悲悯的态度,为这部原本充满暗黑力量的作品,带来了光的温度和色彩。

光彩一:回归原著精神,直面“坏小孩”内心

2020年,鼓楼西戏剧创始人李羊朵被爱奇艺“迷雾剧场”横空出世的网剧《隐秘的角落》深深吸引,于是立刻与原著作者紫金陈取得联系,在该剧首播7天后,就得到了这部作品的舞台剧版权授权。但她为舞台剧剧名选择的,不是更被大众熟知的《隐秘的角落》,而是采用了原著小说本来的名字——《坏小孩》。

这个更加直接的剧名,也正符合鼓楼西一直以来主打“直面戏剧”的风格。正如罗曼罗兰那句经典名言:“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从不回避种种黑暗、伤害、痛苦的鼓楼西,一直在以自己独特的“直面”方式,带领人们在认清生活与人性真相的同时,依然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人的信心。

因此,这部被鼓楼西作为“首部本土直面戏剧”推出的舞台剧《坏小孩》,秉承着鼓楼西一直以来的勇气和态度,比其他改编形式更加回归到原著小说本身所具有的大胆基调。

舞台剧《坏小孩》让三个小孩的名字重新还原成小说中的朱朝阳、普普和丁浩,也让在紫金陈系列小说中有着关键作用的探案专家严良登场,同时恢复了网剧中删掉的一层别具深意的人物关系,那就是——张东升曾是严良最得意的研究生。

严良的存在,不仅让舞台剧和小说一样,紧紧围绕着“朱朝阳的日记”这一核心元素展开,也由此带来和网剧不一样的开放式结尾。严良、张东升、朱朝阳,三个不同年龄与命运的数学天才,所构成了“三角关系结构”,也在观众面前展开了“命运交叉的小径”。处于人生十字路口的少年朱朝阳,到底会成为坚持正义,寻找真相的严良,还是一步步坠入深渊的张东升,这也是舞台剧带给观众更深的思考。

光彩二:“超现实感”舞台呈现独特戏剧精神

曾成功执导过鼓楼西开张大戏、首部直面戏剧《枕头人》的导演周可坦言,自己在最初接到制作人李羊朵关于创作舞台剧《坏小孩》的邀约时,曾有过犹豫和为难。因为让早已通过小说和网剧了解故事情节的观众,还能被话剧舞台上的一切深深吸引和感动,实在太有难度太具挑战性了。

但是,当周可和剧组主创们终于一起找到了属于话剧舞台独有的艺术表达和精神内涵后,周可充满了自信:“我们的舞台剧《坏小孩》,一定不同于小说和网剧,肯定会给大家新的感受!”确实如此,舞台剧《坏小孩》令人惊艳的具有“超现实感”的多媒体视听效果和剧场艺术的现场魅力,不仅是小说和网剧完全没有的,而且和其他舞台剧相比,也是独树一帜的。

和鼓楼西合作过《枕头人》等多部作品的著名舞美设计师沈力,这一次为《坏小孩》设计了一座可以360度旋转的“心理魔方”,绝对值得到到现场感受。这个由一块块冰屏搭建起来的极有视觉冲击力的舞美设计,创意灵感来自孩子们经常玩的乐高和积木,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

舞台上十多个大小不同的空间,对应着剧中十多个不同的角色,以及他们隐秘的内心世界;高低起伏的平台,象征着不同的阶层;舞台的旋转,既表现出时空的流转,生命的轮回,也呈现出人物的心理变化,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难怪周可导演曾赞叹道,正是因为沈力从舞美角度给出的“心理魔方”这样一个非常出众的设计理念,让她能够在舞台上呈现出这样一个既有现实时间、又有心理时空的独特故事。

同样和鼓楼西合作过《枕头人》等多部作品的著名灯光设计师任冬生,为舞台剧《坏小孩》设计的多元化灯光效果,不仅通过光色、光影、明暗的变化,传达出具有不同层次的情感,同时激发出极强的悬疑感。尤其触动人心的一幕,是在一切似乎尘埃落定时,当一脸无辜的朱朝阳望向观众,后景的冰屏多媒体全部熄灭,只有非常强烈的逆光把舞台照得通透,如同赤裸废墟一样的布景,和少年的面庞融合在一起,会让人们如同面对剥去遮蔽的内心一样,受到极大的心灵震撼。

著名多媒体艺术家胡天骥为《坏小孩》精心设计的多媒体视觉效果,也让这座“心理魔方”呈现出更多的维度变化,呼应着剧中的现实、梦境和日记等不同心理时空。

著名音乐人小河将其在“寻谣计划”中发现的童谣《蜜蜂嗡嗡》,进行全新配器改编,带来了不逊于网剧中的儿歌“小白船”带给观众的强烈心理效果,而且旋律中的机械重复感更让作品具有一种黑色寓言的荒诞气质。

,时长00:29

赵津的服化设计也跳出了写实的局限,和舞美灯光多媒体音乐等共同构成带给人们亦虚亦实丰富感受的“心理悬疑迷宫”。

光彩三:“好妈妈”为“坏小孩”增加“好故事”

舞台剧《坏小孩》和小说、网剧、音乐剧的不同之处,不仅在于舞台视听效果带来的“超现实感”,而且在二度创作中还有很多让人感到既新鲜有趣、又耐人寻味的原创内容。比如张东升和朱朝阳、普普、丁浩三个孩子玩起了“故事接龙游戏”。每个人讲述的故事,都投射了自己的经历和内心,也让观众能够借此走入更深的人性世界。

这些具有深层次心理分析的内容,如同《枕头人》当中的那些经典故事一样,不仅对塑造人物、剖析人性有着极大帮助,也大大加强了作品的内涵和深度,让很多观众对此都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即便演出谢幕之后走出剧场,还会沉浸触动与思考之中。而这也正是所有主创和演员们希望带给观众的感受。

舞台剧《坏小孩》之所以有这样的精神追求和艺术效果,既源自导演周可一直以来的做戏态度,也来自于原著小说带给身为母亲的她心灵的震撼和反思。“看《坏小孩》小说时,我想到了我儿子。他正值青春期,和朱朝阳一样的年纪。青春期的孩子,外表已经长成大人,但内心还是孩子。这是他们人生中一个较为困顿的阶段,他们的身心发育并不匹配,对黑白、是非、善恶并没有那么明晰的概念。他们残酷起来相当残酷、善良时又非常善良,他们甚至能够捕捉到成年人难以发现的动人瞬间。但他们总是喜欢自己和自己较劲,特定时期,极其敏感,感觉到的世界也很不友好。因此这个阶段也是一个极其‘拧巴’,极其容易‘走错路’的阶段。”

在思考的过程中,周可不断问自己:“坏小孩”是天生的吗?“恶”是后天浇灌和培育出来的吗?我们每一个人心中是否都住着一个“坏小孩”,TA和我们和解了?驯服了?还是慢慢长大,吞噬了我们?面对青少年犯罪,我们成年人应该反思些什么?如何避免令人痛心的悲剧继续发生?正是带着作为一个母亲的切身感受和使命责任,所以周可导演的舞台剧《坏小孩》,绝不是一般意义上只为找出“真凶”的悬疑剧。而这部“伪装成悬疑剧的心理剧”带给每个人的感受,应该也是不一样的。

光彩四:“坏小孩”家族表演有深度有亮点

虽然网剧《隐秘的角落》中的演员们精彩表演珠玉在前,但舞台剧《坏小孩》的各位演员仍然带给观众们很多惊喜和新鲜感受。

常年专注于戏剧舞台,并与海内外多位著名导演合作过的实力演员闫楠,以极其细腻生动的形体和台词演绎出了一个非常特别的张东升,极大丰富了人物的心理动机与成长历程。内心敏感、多才多艺的他,不仅敏锐地捕捉到了张东升身上的“孤独感”,还为张东升创作了一幅名为“黑色白鹤张东升”的画,以及一首耐人寻味的诗。

饰演朱朝阳和普普的两位小演员郭紫铭和张婉儿恰好与角色同龄,他们虽然都是第一次演舞台剧,但都从小就演出过多部影视作品,这次更是以超出自身年龄的舞台表现能力,非常到位地诠释出了这个年龄段孩子复杂和丰富的内心世界。扮演丁浩的青年演员王国宸,也演绎出了角色独特的个性,并根据导演的指点,在台词与动作中融入了评书、京剧等元素,把一个内心仍崇尚英雄主义的“问题少年”塑造得很有特点。

舞台剧《坏小孩》还原了小说中警察叶军与教授严良的侦查线,扮演叶军的李虹辰曾在《枕头人》中饰演警察艾利尔,但这次他饰演的警察叶军则与艾利尔的性格截然不同。严良教授由此次舞台剧《坏小孩》的声音指导杨旭饰演,他戏里戏外都具有的教师身份,让他更加能够呈现这个人物的质感。

剧中其他演员的表演也都可圈可点,能够看出经过这段时间的精打细磨和内心沉淀,每个人都更加深入到了人物的内心,也让这部作品更加具有了“心理悬疑剧”的深度。

最耐人寻味又引人深思的一幕,也是舞台剧《坏小孩》的原创之处,是张东升和朱朝阳这一大一小两个人物最后出现在舞台上的一场戏。每个人也许都向往着“朝阳东升”的“未来”,而每个人内心也都藏着“隐秘的角落”。

执念起万恶生,因爱不得而愤怒、因恐惧而欺骗,因失去而怨恨,因渴望而贪婪,凝视人性深渊被反噬,到底谁是“坏小孩”?又是什么造就了“坏小孩”?也许,这才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深思的真正的“悬疑剧”。

来源:艺绽

流程编辑:u019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艺绽
2023-05-20 14:3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