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纪事

民乐、戏曲、茶社,戏迷圆梦龙泉寺

北京晚报 2023-05-19 14:33

沿着如今越发热闹的模式口大街向前,转入模式口北街,再循一段山路向上,春日越发浓密的树荫里,古朴的山门柳暗花明般出现在视线尽头,安卧于蟠龙山上。

2021年,龙泉寺进行整体修葺,并于2022年正式对外开放。它先于海内外闻名的法海寺建成,因寺的西侧有龙泉,泉水从石壁流淌而下,冬不枯、夏不溢而得名。龙泉寺为一进深规整的四合院,由正殿、东西配殿及厢房组成。正殿前月台宽阔,院内银杏、古柏隐天蔽日,残存石碑错落其间,碑文依稀可见。

这片积淀着历史文脉、见证着时光流转的空间,如今因民乐、戏曲、茶社等传统文化元素重焕光彩。

紧靠龙泉的龙泉茶社里,茶香氤氲。中国戏曲学院的在读研究生孙芊芊身披红衣,手执折扇,为品茗的游人们唱起“海岛冰轮初转腾”。“比起常见的舞台,这里更古雅、更有味道。”孙芊芊说。一直在校园读书学戏的她,非常珍惜在这里登台的机会,“这不仅是对我们自己表演水平的提高,也为观众提供了一个了解传统文化的窗口。”

龙泉茶社内,孙芊芊唱起“海岛冰轮初转腾”,台下观众静心品味传统古韵的魅力。

除了赏听,戏曲还以各种形态存在于龙泉寺内:西配殿里,四大名旦“梅尚程荀”的经典行头和道具熠熠生辉;戏迷、游客也可以亲身上阵,随演员学习交流,或是穿上戏服,在沉浸式摄影体验中化身戏中人。各类“沉浸式”体验,激活了这座古老建筑的更多可能。

西配殿是一个国粹展厅,展示了梅、尚、程、荀等派系的京剧服装和行头。

正殿里,中阮大师冯满天收藏的编钟、编磬静默肃立,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游客们可以亲手敲响那些悠远深邃的乐音。特定时节,冯满天会在这里即兴开演,阮声阵阵,山风满怀,引领观众追寻古人的赏乐之境。

龙泉寺正殿国乐厅内,中阮大师冯满天收藏的编钟、编磬静默肃立,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游客和戏迷在这里可以沉浸式体验一番古韵悠扬。

“来到龙泉寺的更多是游客,这是一个数量很大的群体。”龙泉寺项目投资方上德无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安安说。面向这类人群,“如果仍然以讲座等形式普及传统文化,大家恐怕很难接受。”于是,单纯的讲授,变作了大家触手可及的一壶好茶、一段好戏。在苍松翠柏间,在清泉古刹里,厚重的古老文化与生活在现代城市的人们不期而遇。

在戏曲老师的带领下,大小戏迷过上一把唱念做打的瘾。

本报记者 方非 摄

(原标题:戏迷圆梦龙泉寺)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高倩

流程编辑:u028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
记者 高倩 方非
2023-05-19 14:3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