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抱紧美国追求“绝对安全”?韩国或陷入“双输”局面!

北京日报 2023-03-24 10:22

3月20日,韩美军方在韩国庆尚北道浦项市启动大规模联合登陆演习,旨在加强韩美两军协同作战能力和“互操作性”,展示“对朝极限施压”姿态。作为回应,朝鲜针锋相对地举行了核反击假象综合战术训练,并采取了其他反制行动。据报道,韩美还计划在今年6月《朝鲜停战协定》签订70周年之际,再次组织大规模联合军演,半岛局势紧张态势持续升级。

资料图 新华社发

自尹锡悦政府上台以来,韩美同盟的进攻性色彩愈发强烈。韩方高调对朝释放强硬信号,首先是受国内保守政治势力支配。长期以来,在韩国国内“进步-保守”二元政治格局下,其对朝政策显示出在缓和开放的“阳光政策”和强硬保守的“月光政策”之间两极摇摆的特点。韩国新一届政府上台后,在对朝政策上抛弃了文在寅执政期间以接触对话为主的政策基调,转向“以实力求变化”的强硬路线。近期,有报道称尹锡悦政府或有可能废止2018年朝韩“平壤共同宣言”和“9.19共同声明”,这无疑将进一步加剧东北亚地区紧张气氛。

一直以来,应对“朝鲜”是美韩同盟的主要功能之一。作为韩国的“带头大哥”,不同时期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调整会直接影响韩国对朝政策走向。对拜登政府而言,保守派的尹锡悦上台为美国加强对韩拉拢,将其绑上遏华“印太战车”创造了机会。从韩国方面来看,尹锡悦政府提出了将韩国打造为“全球枢纽国家”的目标,为谋求与经济文化影响力相匹配的国际政治影响力,继续强化韩美同盟就成了最直接的选择。除了加强对美倚重外,韩国近期还表现出了在应对朝鲜“威胁”上与日本加强合作的意愿。尽管在强征劳工案赔偿等历史问题上主动对日和解被批评为“屈辱外交”,但访日期间尹锡悦与岸田文雄会谈时,仍称两国越来越有合作的必要。

可以看出,当前韩国对朝政策路线的实质是借对朝展示强硬姿态,抬高美国“印太同盟体系”中的地位,进而换取美日强化对韩安全承诺,增加应对“朝鲜”威胁的主动性和底气。这种盘算看似“聪明”,实则潜藏着巨大风险。韩方应清醒认识到,美国的干涉搅局是朝鲜半岛“安全困境”难以缓和的根源。拜登政府一面积极推动建立美韩“全球全面战略同盟”,一面继续给本就紧张的半岛局势拱火浇油,其目的无疑是要让韩国服务拜登政府遏华的战略目标。韩国希望通过抱紧美国追求“绝对安全”的背后,是朝鲜半岛“安全困境”的螺旋上升,这将使韩国陷入外部安全环境进一步恶化、战略自主空间进一步丧失的“双输”局面。

须从根本求生死,莫向支流辨浊清。迈不过半岛问题的槛,韩国企图获得与经济文化影响力相匹配的政治影响力的尝试最终也只能化为泡影。借对美依附、对日妥协“突围”,只会将半岛局势引向更为凶险的境地。只有回归平衡理性的外交路线,缓和半岛南北紧张关系,推动朝核问题早日重返对话轨道,从根本上解决朝鲜半岛的安全困局,韩国的“枢纽”愿景才有实现的可能。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

(原标题: 借美日突围或使韩面临“双输”)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鲍志鹏

流程编辑:u060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
2023-03-24 10:2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