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祭者,教之本也已”——清明节里话“孝道”

北京日报 2023-03-20 09:21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祀和追奠先人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人们通常会用祭祖扫墓等方式来表达对祖先的怀念和哀思,体现着后人对先人的孝敬和感恩之心,彰显着中国人对孝道的重视。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

在个人层面,清明节的“孝道”含义表现为“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中国古人对待祭祖活动的态度非常地恭敬谨慎。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要谨慎地处理和对待丧事、虔诚地祭祀和追念久远的先祖,祭祖的时候态度要毕诚毕敬,要做到“丧尽礼,祭尽诚”。《论语》说:“祭如在,祭神如神在”。祭祀时,就像祖先在面前一样,不能表现得轻慢懈怠。如果一个人对待去世已远的祖先,都能够恭恭敬敬、念念不忘,每年清明节定时去扫墓祭祀,那么对于身边的父母,又怎么会不孝顺呢?若人人都能尽孝道,这样的民风自然淳厚。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孝”在《说文解字》中的含义是:“善事父母”,孔子将“孝”解释为:“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对于在世的父母尊长,要以礼恭敬侍奉。父母尊长去世后,要依据礼仪来谨慎地安葬和诚敬地祭祀。不忘祖先,缅怀先人,祭祖的过程包含着儒家文化所倡导的孝道伦理观念。孙中山认为:“一般醉心于新文化的人,便排斥旧道德,以为有了新文化,便可以不要旧道德。不知道我们固有的东西,如果是好的,当然是要保存,不好的才可以放弃”,“所以孝字更是不能不要的”。孝道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传统伦理道德的核心和精华,要加以传承和保护。

昭示祖德,传承家风

在家庭层面,清明节的“孝道”含义体现在“昭示祖德,传承家风”。中国古人在祭祖时要宣讲祖先的德行和对国家民族的贡献,通过祭祖的方式来昭示祖德。在古代,家家户户都有祠堂。每当清明祭祀时,就召集全家人在祠堂里宣讲祖先的德行。《孝经》曰:“宗庙致敬,不忘亲也;修身慎行,恐辱先也。”在祭祀祖先时要竭诚恭敬,不敢忘怀列祖列宗;对自己的言行要非常谨慎,唯恐辱没了自己的祖先。如拒收“四知财”的杨震、倡导“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等先贤,他们的子孙后代在祭祖时,就会想到一言一行都不能违背祖先教诲、败坏祖德、辱没家风。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这两个家族的后人,在此后数百年中都有杰出人才出现。通过祭祀的方式,后人得以重温祖上先贤的崇高德行,并将祖德家风代代相传。

清明祭祀中蕴含着深刻的教化功能。《礼记·祭统》说:“是故君子之教也,必由其本,顺之至也,祭其是与?故曰:‘祭者,教之本也已。’”也就是说,祭祀是教化的根本。清明节祭祖,不仅在于追思父母、缅怀整个宗族,还意味着孝道家风的传承。

在家尽孝,为国尽忠

在国家层面,清明节的“孝道”含义呈现出“在家尽孝,为国尽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弘扬孝道对促进良好家风建设,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作用。

孝道的主要内涵是“事生”“祭死”,即父母尊长生前要尽孝,死后要尽哀。清明节祭祖,不是为了重形式和赶热闹,而是应当强调实质,从根本内容上入手,表达对父母祖先的孝敬和感恩之心,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孝道文化。如果表面上厚葬奢祭,实际上却对父母既不孝又不敬,这样就偏离了祭祖的本源和初衷。孔子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儒家倡导以孝治国,认为忠孝一体。“孝慈则忠”“以孝事君则忠”“君子之事亲孝,故忠可移于君”。如果君子对待自己的双亲能够尽孝道,就能够将孝道移用到对君主和国家的忠诚上,这就是“求忠臣必于孝子之门”的所指,如汉代的“举孝廉”就是选拔孝子为官的用人制度。忠孝合一的理念使孝道在中国传统社会中的地位更加突显,其根源就在于教化人要懂得知恩报恩、饮水思源。

(作者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原标题:“祭者,教之本也已”——清明节里话“孝道”)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潘志宏

流程编辑:u027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
2023-03-20 09:21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