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

液冷计算机、智能之眼,《流浪地球2》里有这些中关村硬科技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3-02-03 18:47

从春节假期开始热映至今的中国原创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中,喷出冲天蓝光的行星发动机、洞悉一切的量子计算机、高耸入云的太空电梯等众多未来科技元素令观众和科技迷们大呼过瘾。记者了解到,多项在剧中“本色”出演的硬科技设备,来自北京的科技企业。

影片里,在未来世界中应对超大规模计算需求的“算力担当”——“550W智能量子计算机”,由采用曙光数创全浸式液体冷却技术的新型计算机出演。曙光数创是中科曙光旗下专注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领域研发的企业,这个充满未来感的科技设备,其实是曙光还未正式对外发布的缸式浸没液冷计算机。

《流浪地球2》中出现的曙光液冷计算机

技术人员介绍,全浸式液体冷却技术不仅具有超强的散热性能,而且极致节能,能够实现算力的高密度部署,是计算机冷却科技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新技术,其先进性已领跑全球。相比于传统的风冷散热,其液冷方案最高可以让数据中心能耗降低30%。据悉,类似影片中由先进计算机构建的数据中心,曙光目前已在全国二十多个城市提供技术支持部署,满足各种复杂算力需求,一年可节省2亿度电。

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影片里,不管是在量子计算机还是太空电梯周围,无处不在的智能网络摄像机都成了不可忽略的存在。在片中昵称为“小苔藓”的550W超级量子计算机MOSS颇为吸睛,而这些前端视频与雷达设备如同MOSS的“眼睛”,能够组成庞大的超级感知网络,为智能算法的演算提供海量的实时信息。影片上映后,千方科技旗下宇视科技也认领了自家“演员”,大量宇视智能网络摄像机作为前端感知设备贯穿全剧。据介绍,宇视为《流浪地球2》交付了45个型号的423件产品,包括6621球机、天目AI摄像机等产品。

影片中出现的宇视科技设备

中科曙光、千方科技、宇视科技是中关村软件园的代表性企业。据日前出炉的中关村软件园2022年发展状况调查报告,2022年园区产业生态日趋完善,产业结构不断升级,来自数字经济相关产业的收入超过99%,新一代信息技术、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收入占比达94%。园区入驻企业质量更高,创新型、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数量更多。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奇茹

流程编辑:u030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奇茹
2023-02-03 18:47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