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日谈

短评|面对悲剧,岂能任恶劣流量狂欢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3-02-03 17:43

随着胡某宇事件最新调查情况发布,一度喧嚣的各种阴谋论不攻自破。针对涉事谣言及相关账号,微博方面表示,目前已清理传播相关谣言的违规内容3500余条,并对138个违规账号予以禁言7天至关闭账号处置。

生命的逝去令人痛惜,惟愿死者能够安息。从胡某宇失踪开始,直至调查结果发布,这名高中生受到了极大的社会关切,但也不断有无良自媒体通过社交平台编造传播种种虚假信息,顶着所谓“追寻真相”的帽子,带节奏、博眼球。最近孩子遗体被发现,竟还有人借势炮制虚假录音、拼接监控视频、假冒事件当事人,硬生生将人间悲剧撕扯成充斥恶劣流量的狂欢。如此“吃人血馒头”,不仅给当事人家属带来极大的二次伤害,还误导民众,严重扰乱了网络秩序和社会秩序。

如今,谣言兴风作浪已是网络常态,“无事生事,有事搅事”者大有人在,且造谣和传播的成本极低。近日,还有人发视频称,其80后的邻居共生了8个孩子,前7个均为女儿,最后一个才是儿子,引得众多网友围绕“重男轻女”大吵一番。而实际情况却是,视频内容纯属胡编乱造,孩子实际来自几个家庭。只要能挑起话题,一些人是怎么荒诞怎么编、怎么极端怎么拍、怎么骇人怎么炒。更有机构媒体也被流量蒙蔽双眼,将审慎求证抛诸脑后,不加甄别抢着转发,进一步加剧了信息的误读和失真。太多的闹剧,太多的反转,严重消耗社会资源,严重误导舆论风向。

眼下,针对胡某宇事件,除了平台溯源违规账号,公安机关也已对故意编造传播谣言人员依法进行了处理。这给那些造谣生事吸粉引流者又敲了警钟: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信口雌黄、捕风捉影必受严惩。谣言止于智者,面对纷杂喧哗,网友也要有几分“让子弹飞一会”的理性,才能让以讹传讹、谣言裂变式传播的空间小一些。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实习记者 高源

流程编辑:u030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3-02-03 17:43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