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调查

大熊猫北京的家倍儿棒!50只大熊猫年底将到北京安家

北京晚报 2023-01-06 14:34

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在房山区青龙湖镇开工啦·面积约2000亩,大致相当于187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预计在2024年建成,全面运营后将接待游客。

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在房山区青龙湖镇开工。

选址

为什么选在青龙湖

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选址在青龙湖镇阎吕路附近。从西二环出发,沿莲石路一路向西,从卧龙岗桥上六环路,经大苑村出口往西北方向行驶即可抵达,在一路畅通的情况下,用时仅需40分钟。

青龙湖镇之所以能在众多候选地中脱颖而出,不仅因为较为便利的交通条件有利于物资运输、人员交往等相关工作开展,更关键的因素在于生态环境。房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周同伟告诉记者,经过专家考察和论证,青龙湖镇生态优越、山水林田湖草要素齐备,适合作为大熊猫种群在北京地区的繁衍地、栖息地。

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东北侧的青龙湖有6000亩水面,西南侧的青龙湖森林公园占地面积将近10平方公里,共栽植乔灌木100余种、83万株,地被79万平方米,被誉为“最美丘陵森林公园”。

“基地建成后,计划引入50只大熊猫及伴生动物,深入系统开展大熊猫繁育、野化放归、种群间基因交流等方面科学研究。”周同伟说,力争今年年底大熊猫进京,明年年底试运营,全面运营后将面向公众开放。

周同伟说,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先行启动基地大门区域及西侧P3生态停车场建设,接下来房山区将会同各单位,按照规划设计方案,加快推进施工进度。

大熊猫博物馆效果图

规划

将有15个特色空间

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的投资主体是首旅集团。首旅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金梅对记者说,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初步规划南、北两大区域。先行建设的一期项目占地面积1000亩,约占整个项目的一半,共包括9大主题区域——熊猫森林、熊猫嘉年华、半山熊居、熊猫大道、绿野寻踪、奇幻森林、奇遇山丘、研学基地、文化交流科研办公空间。项目示意图显示,二期项目中还包括熊猫营地、熊猫水苑、熊猫山谷、大熊猫实训基地等区域。

不论是一期还是二期项目,都规划了丰富的步行路线,串联起文化交流、国际交流、科研交流活动区域,让游客步行可达地球村营地、大熊猫会客厅、功勋大熊猫休养地、大熊猫博物馆、大熊猫医院、大熊猫主题文化街、大熊猫科研中心等15个特色空间。吴金梅表示,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建设过程中,将通过合理布局外事服务、科研繁育、科普展示等场所,满足国际交流、大熊猫研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的不同需求。

建设

根据大熊猫习性改良当地植被

根据科研人员研究成果,历史上大熊猫家族的分布范围广及中国长江、珠江和黄河三大流域,还曾遍及东南亚的泰国、缅甸和老挝等地。但是,随着地质地壳变化、气候环境变迁以及人类影响、天敌和疾病等因素,大熊猫的栖息地逐渐被缩减、分割和破碎化。

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我国在圈养大熊猫人工繁育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攻克了大熊猫繁育“三难”,实现了种群数量的稳定增长,还开展了人工繁育大熊猫野化培训和野外小种群复壮工作。201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大熊猫从“濒危”降为“易危”,中国大熊猫保护成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里程碑式的成功案例。

然而,栖息地破碎化导致种群隔离依然是大熊猫保护工作面临的重大挑战,栖息地保护与恢复、大熊猫圈养种群遗传多样性、大熊猫疾病防控水平和能力、大熊猫保护管理能力都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

建设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正是为了解决以上问题的重要举措。基地建成后,能够充分发挥首都专业科研资源优势,推动大熊猫种群异地保护、促进大熊猫科研繁育发展。这里也将成为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的示范窗口。

此外,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建设过程中还将遵循最小化干预自然环境的原则,为大熊猫生活和科研活动开展提供良好环境。结合气候、土壤的变化趋势,建设过程中将根据大熊猫及伴生动物喜欢的生境,对当地植被进行局部改良,提升基地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确保基地成为首都特色魅力品牌和低碳发展绿色名片。

溯源

周口店曾发现大熊猫遗骨

选择在房山青龙湖绿色基底上建立科研繁育基地,还蕴含着“迎大熊猫回家”的概念。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馆长董翠平说,1934年,史前考古学、古生物学家裴文中在周口店第1地点发现一段大熊猫肱骨远端,与现在的大熊猫比较,没有明显差别,只是骨骼的外缘更为宽大一些,上内踝孔靠上些。由于大熊猫喜欢生活在温和亚热带环境中,华北平原此前没有发现过大熊猫的任何轨迹,所以,当时裴文中的发现受到学界的不少质疑。遗憾的是,后来这根大熊猫肱骨不知去向,大熊猫是否在周口店活动过,也因此一直悬而未决。

直到2006年,科研人员在河南省许昌市灵井遗址内鉴定出一颗大熊猫牙齿化石,给大熊猫在周口店活动提供了旁证。灵井遗址位于北纬34度附近,周口店遗址位于北纬40度左右,两者仅相差6度。“许昌灵井遗址内大熊猫牙齿化石的发现,为人们进一步确认周口店第1地点发现的大熊猫化石提供了新的思路。”董翠平说,专家推测,坚冰期有段时间气候相对温暖,在华北平原中部活动的大熊猫有可能跑到平原北部北京猿人活动的周口店一带。虽然现在大熊猫的活动范围主要集中在四川、陕西和甘肃的南部,但是远古时期大熊猫的活动范围或许要比现在大得多。

释疑

大熊猫在北京会不会觉得冷

北京的冬天这么冷,国宝大熊猫来了会不会被冻着?实际上,大熊猫没有市民想得那么“娇气”。就生活习性而言,它们可以说是“怕热不怕冷”,厚实的皮毛能承受零下10到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冬天的大熊猫相比夏天更加活跃,经常打闹玩耍。科学研究表明,200万至300万年前,当第四纪冰期降临时,地球开启了寒冷模式。为了生存,大熊猫改变体型,改变习性,靠吃竹子为生,熬过漫漫寒冬,成为自然进化的胜利者。

去北京动物园的游客,会发现大熊猫兽舍内时常放着一堆冰块,国宝们在冰块上攀爬、玩耍,甚至将冰块抱在怀里开心地打滚。看到这样的场景,观众可不要惊讶。“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原型,大熊猫可是名副其实的冰雪爱好者!”据饲养员介绍,大熊猫来自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生性喜冷怕热,尤其喜欢在雪地里撒欢儿。因此,大熊猫的兽舍内安装有独立空调,有时还会放置冰块,让熊猫们惬意玩耍。

(原标题:大熊猫北京的家倍儿棒 50只大熊猫年底将到北京安家)

来源:北京晚报 | 记者 陈强

流程编辑:U01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北京晚报
记者 陈强
2023-01-06 14:34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