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都

2023年元旦假期,开启京味儿之旅,追溯老北京情怀!

文旅北京 2023-01-02 09:22

结束了2022年的奔波与劳累

我们迎来了2023年的新篇章

在这里

文旅君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在2023年元旦假期

一起去寻觅“京味儿”

追溯老北京的情怀吧

圆明园拾光买卖街

拾光买卖街位于圆明园银杏大道,这片占地2200平方米的空间用光影演绎、原景重现和餐饮文创再现“万园之园”百年前的市集盛况。

据了解,历史上的圆明园有两条买卖街,同乐园买卖街和含经堂买卖街,那时候的商人和游客都是由宫女太监扮演,没有普通老百姓,为的是让清朝皇帝感受民间习俗、市井文化。游客在拾光买卖街可穿越光影体验圆明园盛时风貌、坐进“西洋楼”品味咖啡之味、走进宫廷市集感受市井繁荣……沉浸式体验买卖街的原汁原味。

在“御园莺歌”光影互动区,游客仿佛走进圆明园四十景图,用手轻轻触碰墙上的动态光点,荷花瞬间开放、仙鹤展翅高飞;在“清音阁”茶楼,游客可以坐下来听上一段相声或老北京的京韵大鼓,呷一口清茶,细品市井生活的意趣。

拾光买卖街也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味觉体验,不仅可以吃到老北京炸酱面、老北京酸奶、酸梅汤、北冰洋等京味儿饮食,还能坐进“西洋幻境”咖啡厅,点上一杯咖啡,在光影交织的西洋景观四季变化中,静静感受宫廷的华丽与神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遗址公园

和平菓局

在很多人记忆中,北京有狭窄的胡同,有奔跑嬉戏的孩童,有遛鸟下棋的大爷,也有卖桃酥、果子的粮油副食店……这些都是难忘的童年时光。

和平菓局建筑面积约2400平方米,“重塑”了半个世纪前北京城的种种生活场景,为游客追寻老北京回忆搭建了一个沉浸式体验空间。

来到王府井百货大楼的地下2层,一座真实、鲜活的老北京城开始铺陈在眼前——“北京站”的绿皮火车、“西城区”的修鞋点、“凭票供应”的国营粮油店、白灯牌红字的录像厅……一条还原上个世纪北京人生活的小胡同,更是引起了游客的集体回忆:大二八自行车停在家门口,晾衣绳上挂着胶鞋,冬储大白菜堆在墙根,旁边放着蜂窝煤,门上挂着蓝白珠子门帘……不少游客在这条小胡同流连忘返,见到年龄相仿的人彼此交换一个会心的眼神。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55号王府井百货大楼地下2层

吉兔坊

兔儿爷是老北京的一种泥彩塑工艺品,是北京特有的一种文化产物,原为中秋节期间的节令风物,产生于明朝晚期,已有至少380多年的历史,如今已成为最具代表性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吉兔坊”作为北京规模最大的兔儿爷制作工作室,一直在保持传统造型风格和色彩的基础上,吸收各地泥塑文化的精髓,使其迎合现代审美的需求。

同时,吉兔坊为游客开启一场兔儿爷文化探索之旅,游客在此不仅可以体验兔儿爷的制作和绘制过程,还可以参观兔儿爷博物馆,探索兔儿爷历史,非常适合亲子互动、艺术交流。正好兔年春节将至,不妨和家人朋友来吉兔坊亲手制作一个兔儿爷吧。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路乙1号百工坊二层202

北京稻香村零号店

北京稻香村零号店位于东四北大街152号,该地址为八十年代北京稻香村南味食品店第一营业部复业的原址,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

“零号店”定位传统食品文化体验馆,经过全新的装潢设计,融合了祥云、走锤工具等与传统糕点密切相关的装饰符号;增设了茶水吧,可以现场体验京味茶饮与特色糕点融合的中式茶歇。

在这里,游客可以透过明亮的玻璃看到师傅们现场制作糕点的过程。绿豆馅经过模具轻轻一磕,就化身成为纸、笔、砚台等不同立体造型的“文房四宝”糕点;国潮京韵的京剧脸谱以一个个卡通形象跃然于一块块糕点上,颇具萌趣;还有颇具老北京特色的“文玩核桃”、柿子形状的“柿柿如意”、东四北大街152号的“胡同门牌”等创新糕点,都透出浓浓的京味儿。

门店一侧的墙壁装饰着各式老物件和老报纸。旧时的糕点纸盒和月饼模子、分割面剂儿用的顶盅、装饰饼面的糕点戳、在饼干生坯表面擀制出纹路的花棍、用于制作酥皮类糕点擀制生坯面团时使用的走锤……各式各样的老物件,传递出这家百年老字号的历史。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北大街152号

温馨提示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提醒广大市民、游客出行时切实做到不聚集、不扎堆,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风险。

(原标题:2023年元旦假期,开启京味儿之旅,追溯老北京情怀!)

来源:文旅北京

流程编辑:TF099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2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

文旅北京
2023-01-02 09:22

长按二维码
查看文章详情